【校友故事】复旦对我从来都是唯一

2016年03月10日

杨洁

国际MBA 2010级校友  

达能集团雅士利电商社交垂直O2O平台总监及爱他美可瑞康品牌经理

 

杨洁算是一个温和的人,而在温和之中却有着自己的坚持和态度。在复旦国际MBA两年的学习后,杨洁开启了自己在营销之路上的逐梦之旅,并在市场营销领域不断拓展。最近她刚刚被任命为达能集团雅士利电商社交垂直O2O平台总监及爱他美可瑞康品牌经理,全权负责这个全球第一大乳品公司旗下的品牌事务。

 

怀揣初心,激荡启程

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杨洁也经历过职业跑道的变换。因为大学读的是国际贸易,杨洁毕业后顺理成章地进入了贸易公司,做起了B2B的国际贸易。虽然这其中也会涉及到一些宣传推广,但在杨洁看来,这份工作不会直接面向消费者,并不是典型的营销。不过,也正是这段经历让杨洁觉得,自己对市场营销更感兴趣,于是便开始向往朝着市场营销人的方向努力。

怀揣着这样的梦想,杨洁报考了复旦IMBA,并以联考第一名的成绩被顺利录取。也正是这样一份经历,让杨洁打开了局面,开启了自己接下来更为广阔的职业道路。现在,杨洁回忆说,“这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就像打开了一个盒子”:之前你一直栖息在这个盒子里,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怎样,也不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但来到复旦国际MBA之后,这个盒子被打开了,你的眼界没有了界限,接收到的很多的东西能帮你再一次成长——“就像上了一个快车道,有很多机会可以去把握,也可以去追寻自己最感兴趣的东西”。

事实证明,的确如此。杨洁毕业那一年,高露洁在复旦开展MBA 管理培训生的校招,而杨洁凭借优异的成绩和丰富的实习经历作为唯一录用的人选进入了市场营销界的“黄埔军校”。对于在入校之前从未有过市场营销工作经验的杨洁来说,只有更加努力,才会把握住机遇。以MBA管培生的身份进入高露洁市场部后,杨洁一路坚持不懈,不久便成为品牌经理,负责防蛀系列和儿童牙膏的市场分析、品牌定位、推广计划和落实以及全年的促销。回顾这一段经历,杨洁仍然感恩复旦IMBA给到自己一次真正体验市场营销的通行证。

 

收获成长、经历和友情

回想起来,杨洁在复旦的学习,无法用一个KPI的硬性指标来衡量它,因为这是一次多维度多层次的体验之旅。两年国际MBA全日制项目的学习,让自己在重返校园再次充电的过程中,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前沿商业案例,亲身参与iLab行动学习,创建市场营销俱乐部,所有经历都极大地丰富了自己对于营销的认知和领悟。毕业后,当真正投入到工作中,复旦课堂上受过的训练就开始不知不觉表现出来;这时你就会发现,以前在学校学的那些思维模式和思考问题的方法就开始发挥作用了,比如正在策划某一个活动的时候,之前课堂上老师讲过的一个案例可能就会跳出来,让你从中获得新的启发,而在海外交流的经历也让你能迅速地适应国际化的工作环境。

回顾从学校到工作的转换,杨洁说一开始免不了是有些挑战的,尤其是假如你没有在大公司的市场部工作的经验,一开始可能要做一些“系统设置”,也就是先在“硬件” 上(工作习惯、公司环境和流程等)把自己设置成“标准件”,而这并不难,接下来就是“软件”开始发挥的时候了——所谓的“软件”也就是你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假如你在学校给自己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和内功,这些都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发挥出来;一旦适应了环境,你的所学就可以发挥作用。

此外,除了课堂所学,杨洁觉得来到复旦IMBA最宝贵的收获也包括也能认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和他们进行职业上的充分交流,还可以收获很多指导。比如像她从高露洁跳槽到达能,这其中关于公司和职位的考量就少不了以前的同学和老师的建议。“在复旦,如果说收获的仅仅是知识就太局限了。我的hard skill、soft skill,包括我一开始可以进入营销领域这个机会,都是站在复旦MBA这个平台上才有可能。”

 

复旦对我从来都是唯一

有趣的是,在实现了自己的初心、在营销领域打拼了这么久之后,杨洁回过头来发现,如果按照她在市场分析所学,把自己当作一个消费者来看当初自己当初为什么会选择复旦,其实也是有迹可循的。“就像人们现在一想到苹果就会想到奢华跟设计感一样,复旦给人的印象和形象也是有一些标签的,如人文、历史、国际化、专业化、声誉好等等,而所有这些标签加在一起让我觉得这就是我想要的,因此我从没做过他想,也不会有任何的后悔。”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