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级IMBA 李鑫 ESSEC 商学院(法国)

2016年04月14日

当巴黎的浪漫气息迎面扑来时,李鑫收敛了还处在陌生环境中略略不安的心神:“人要善于打破自己的舒适区域,才能获得不断的成长。”这是他在复旦IMBA 学习期间,一位教授讲过的话。而选择法国ESSEC 商学院作为自己的海外游学目的地,正是李鑫为打破自己“舒适区域”迈出的第一步。

 

打破自己的“舒适区”

 

ESSEC 商学院是法国著名的高等学府,也称为高等经济商业学院,由耶稣会创建于1907年,ESSEC 的全球BBA专业在法国的工商管理学士专业中位列第一。为了增进学生们的国际视野,复旦管院给她的学子们提供能够进入世界一流商学院学习交流的机会。在李鑫看来,到海外交换学习当然会有一些“不确定”甚至是“麻烦”,这些就是他需要一一打破的“舒适区”。“我需要打破原来的生活秩序,比如重新了解去哪里买生活必需品,找到可以取钱的地方,最糟糕的是,在这里我得学会自己做饭。这些在国内都驾轻就熟的事,在巴黎却需要重新来过。这其中也包括学习上思维的转变。”

在ESSEC 商学院学习期间,李鑫观察到,虽然国外的商学院非常先进,但是国内的商学院如复旦管理学院在形式上已经非常接轨国际了,无论案例的教学、小组讨论或者课堂讨论等,都与国外商学院相差无几。若说复旦管理学院与ESSEC 商学院之间的差异,李鑫觉得最大的不同在于招生的条件上。比如国内商学院招生必要条件之一是需要有三年的工作经验,而这一点对于国外商学院的学生来说是不具备的。“这也导致了国内商学院的学生在对某些问题的看法和案例的分析上会与西方学生不一样,西方的学生相对于更理论化一点,而我们会更有实战的经验分享。”

李鑫特别提到有一次在课堂上,当大家热火朝天的讨论着关于公司政治的话题、几乎陷入胶着状态时,教授突然邀请他来发言,请他从不同的角度来提出自己的看法。“老师其实就是看中了我有多年工作经历,希望我能够从别的角度来打开这个问题。所以,如果你的观念和背景比较特别,一定会在课堂上被大家注意到,从而产生出对应的价值。”李鑫说。

 

了解“我是谁”

 

学习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尤其和名家大师一起学习,往往能瞬间打开“任督二脉”——ESSEC 就是这么一个神奇的存在。作为法国著名的商学院,ESSEC 汇聚了众多全球商业精锐名家,“能够和这些商学上的大牛们学习交流,是来这所学院学习的最大价值。”说起在ESSEC 商学院的最大收获,李鑫毫不犹豫地搬出了他的法国老师的至理名言:“把问题找出来。”“这不是一个生僻的理念,但是当我在ESSEC 的课堂上再次听到时,忽然感觉醍醐灌顶。大概是被老师那种强大的魅力感染了。”

不仅如此,当东方文化与西方意识相遇,西方文化中对个人的个性发展的重视也让李鑫刮目相看。“法国社会似乎对个人特别宽容,她不会告诉你什么是应该做的,什么是不应该的。只要你不影响我的自由,即使冬天你穿条短裤,也不会有人说半点不是。”李鑫非常享受这种允许“个性自由”的社会氛围:“每个人都乐于展现自己,他们的独立意识让人印象深刻。”

所以,在ESSEC 商学院一位日本老师的课堂上,教授在一开始就要求学生充分认识自己,知道自己是谁。“上课前老师要求我们每个人在纸上写下15 个‘I AM(我是谁)’,因为他希望我们充分的认识自己。”“只有充分了解自己,才能够强大自己。只有强大的个人才有强大的团队;如果一个人不强大,又如何组建强大的团队?”李鑫感叹道。

 

深藏在骨子里的得体

 

2015 年11 月13 日,巴黎遭遇了最为惨烈的恐怖袭击,无数鲜活的生命转眼即逝。幸运的是李鑫当时正在匈牙利,但当他听到这个消息时,仍禁不住颤抖,为那些还在巴黎的同学朋友们。“我不停地发信息给朋友,得知他们安全了才稍微放心。在国内何曾会有这么恐怖的事件,当亲身经历这样的事情的时候你真的能够体会到害怕和恐惧。”不过在李鑫的眼里,法国人在这次事件中的表现令人称赞。在恐怖袭击事件过后,整个巴黎并没有多大的变化,人们还是依然有序的生活,只不过街上多了一些巡检,地铁里多了几道安检。

“法国人依然该干嘛干嘛,并不受恐怖事件的影响,也没有因此而对穆斯林人多加排挤,这种对人的尊重和理解似乎是融在他们骨子里的。”这一点也可以从法国人的日常生活中可以看出来。“当新闻媒体上一再报导欧洲糟糕的经济的时候,我们可能会想象法国人应该会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了,但事实上恰恰相反,法国人生活依然追求着高品质的生活。”

他认为,比起GDP 的增长,法国人似乎更加注重个人生活的发展,这和法国文艺复兴时所推崇的个性自由以及独立意识有关。“在西方社会中,社会对个体的包容性特别大,比如我拿一瓶酒在左岸大街上坐一下午,也不会有人觉得奇怪。”法国人的得体还表现在很多方面,如开门的时候,法国人会用手挡住门,留一会,以免碰到后面进来的人;若有人为你做了一点点事,会马上说谢谢;踩到了别人的脚会立即道歉……这些点滴都让李鑫记忆深刻。在他看来,由文化所造成的生活和心理差异是最能启发他反思和回味的。

在巴黎学习的三个月时间里,李鑫在商学院的理性和巴黎的自由之间游走,领略了巴黎人文主义对个人自由的充分尊重,也拓展了自己的商业理论思维。作为一名从复旦管理学院走出去的商学院学生,李鑫希望国内有更多的学子走出去,把中国的最新讯息带出去,把国外的精华带进来。

“我发现其实国外的人包括教授们对中国现状知之甚少,多数的信息来自新闻,但这些信息并不准确,如果我们MBA 学员能够为他们展示我们眼中的中国现状,会是非常好的沟通和交流,能够产生很多有价值的东西。”李鑫这样说道。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