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复旦管院陈江和基金会CSR课程学员代表亚太森博参访记

2016年07月11日

    2016年7月8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2016级MBA共计20余位师生,来到齐鲁大地的日照,参访亚太森博(山东)浆纸有限公司。此次活动是本年度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与陈江和基金会合作的MBA项目CSR系列课程的最后环节,从210名参与课程的MBA学生中筛选出的优秀代表参与了本次活动。

 

 

    传统的造纸制浆企业,给人的印象是大量排出的浑浊污水,刺鼻的异味和恶劣的工作环境。然而我们师生一行踏入亚太森博厂区,发现这家距离日照市区仅有4.5公里,半径十公里范围内居住了70万人口且运营世界最大单条木浆生产线的超大型造纸制浆企业以其“利民、利国、利业”的经营理念似乎找到了解决之道。

 

 

    师生一行通过企业展厅的介绍,了解到了亚太森博的发展历程和多年来为了破除外界对于造纸制浆行业高污染的认知,从投产以来,累计环保设施投资40亿元(约占总投资的22%),使得企业的废气、废水、固体废弃物排放标准不但符合国家标准,更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在现场实际参访中,除了高度自动化的纸张打包线,城市污水回用项目(利用日照污水处理厂中水,处理后供亚太森博使用)的处理水准更是令我们大吃一惊。陪同参访的亚太森博(山东)浆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广利先生直接拿出纸杯,将经过分子膜过滤处理达到饮用标准的城市污水展示给复旦MBA师生,确认无色无味后更是一饮而尽。随后很多复旦师生也纷纷大胆尝试,发现水质确实优异,完全可以直接饮用。

 

 

    在亚太森博培训中心,由许广利先生就亚太森博可持续发展和CSR实践经验进行了分享。其中亚太森博在可持续发展方面除了斥巨资建设环保设施以外,更是在原木材料上使用TFT评估可追朔体系,且100%采用人工速生丰产林而非砍伐原始森林。而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在亚太森博关注的文化教育、社区发展和扶贫救灾领域,累计投入9500万元,在捐助的同时带动了企业周边社区相关企业的发展。企业内志愿者团队自13年底成立以来,359位员工志愿者参与,共计实现了8000小时的志愿服务。企业先进的理念也使得员工离职率始终保持在5%以内。通过可持续发展和CSR实践在创造社会价值的同时,也使得企业本身获益匪浅。

 

 

    随后,复旦管理学院负责本项目的郑琴琴副教授详细介绍了此次CSR课程项目的实施情况,210名复旦MBA新生组成了24支团队,参与了CSR系列课程的学习并完成了学习报告的提交。随后4支优胜队伍,分别以企业CSR创新、企业的人权责任、企业社会价值创新为题,向陈江和基金会代表高宝玉先生、许广利先生和随行的复旦管理学院老师、同学进行了展示分享。企业及基金会代表对于同学们通过数次学习后即能提出具有如此深度且具有相当现实意义的思路表示惊叹,同时也就如何与企业实际情况相结合加以运用与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陈江和基金会代表和亚太森博企业代表向4支优胜团队的同学颁发了获奖证书并与参访的复旦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本次CSR课程虽然告一段落,但是CSR理念已经悄然深入同学心中,其将助力未来的优秀管理者在创造商业传奇的同时更好的兼顾社会责任,展现了复旦MBA缔造“青年精英、未来领袖”的项目理念。

 

特约撰稿人:2016级MBA秋7班 王玮

复旦MBA爱心委员会

复旦大学MBA项目

2016年7月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