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好特别!到玛雅人的故乡去学习

2016年09月22日

墨西哥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对于一般人来说,它是充满神秘色彩的玛雅文明发源地;对于喜爱足球的人来说,它是举办过两届世界杯的足球强国;对于爱酒之人来说,它是闻名世界的龙舌兰的故乡。可对于复旦MBA项目GIP团队的同学们来讲,在墨西哥度过一段游学生活之后,已经很难用哪一种标签对墨西哥进行定义——这个国家的每一面都很独特。

 

 

抢眼的墨式经济:在萧条中突围

 

随着大宗商品价格齐齐下跌,包括巴西在内的依赖大宗商品出口的拉美国家经济状况不容乐观。不过,同样地处拉丁美洲的墨西哥经济却表现抢眼。在蒙特雷科技大学的暑期课堂上,教授对此给出了解释,与拉美地区的其他国家不同,墨西哥的出口经济占墨西哥GDP的比重不高,而墨西哥的主要出口方是美国。

根据墨西哥国家统计局分析,2015年墨西哥经济实现2.5%的增长主要基于其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的较好表现,尤其是服务业在2015年增长3.5%。因此,不难理解,依托于一系列强有力的改革措施,在全球新兴市场经济下滑的背景下,墨西哥依然保持着喜人的发展速度。

 

 

非凡的“墨式”教学:在实践中创新

 

除了令人称羡的商业发展,墨西哥的教育模式也让同学们印象深刻。作为墨西哥乃至拉丁美洲最顶尖的学府,蒙特雷科技大学不仅拥有着强大的师资力量、优秀的基础设施,独特的教学模式更是走在世界前列。在每年一度的iSemester中,学生们纷纷根据兴趣爱好与特长组成小组,共同去解决一个社会问题或者企业创新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iSemester项目并不仅仅针对商学院或者MBA学生,而是面向全体蒙特雷科技大学的学生。这样一来,同学们能够参与的项目更加丰富多样,不仅可以是战略分析,还可以是生物研发项目,更可以是机械技术攻关,每年都会有来自于学生的专利申请。在这种创新与科研的氛围下,蒙特雷科技大学不仅为瓜达拉哈拉输送了许多优秀栋梁,更奠定了瓜达拉哈拉作为墨西哥工程与创新中心的技术与人才基础。

 

 

别样的墨式风情:在历史中徜徉

 

墨西哥是印第安人古文化中心之一。闻名世界的玛雅文化、托尔特克文化和阿兹台克文化在此交织融汇。走在瓜达拉哈拉的市中心,大家时刻都能够感受到别样文化的洗礼。和想象中的购物中心林立的场景不同,这里到处是旧街哥特式建筑,拱顶走廊、五彩窗棂、生动石雕、高大石柱,一砖一瓦,随天主教大教堂悠扬钟声,安静肃穆。

 

 

由于墨西哥曾经沦为殖民地,因此当地的建筑,乃至教堂的风格也各有千秋,西班牙style、法国风情的各色建筑令人目不暇接。沐浴在浓厚的宗教氛围中,大家都切身体会到了墨西哥这个天主教国家安静祥和的一面。

 

 

墨西哥的两周游学张弛有度,课程安排针对MBA同学们的实际情况逐渐深入,不仅帮助大家了解了墨西哥新兴市场背景下的商业经济发展状况,供大家吸收许多价值非凡的养分,更使同学之间的协作精神进一步加强。在玛雅人的故乡,大家把游学的美好记忆刻在自己的脑海中,面向未来仿佛又拥有了源源不断的能量!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