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GNW全球商学院探索之旅:深入企业运营,探秘成功法宝

2016年12月13日

今年的GNW(全球商学院探索)之旅已经开启!复旦MBA的青年精英们奔赴世界各地,踏足美国、加拿大、德国、西班牙、智利等各国顶尖的商学院,展开一场融合学习交流、商业洞察、文化寻味的探索之旅。

前一篇,我们带领大家深入各大商学院的课堂,领略了各位教授的熠熠风采和精辟言论。今天,我们要走出校园,真正深入到当地的商业生态和运营环境中,来看看有哪些管理经验和发展战略值得我们借鉴!

 

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

 

参访企业:IBM

 

位于纽约市的世界五百强企业IBM公司:这家素有“蓝色巨人”称号的企业也是美国企业的代表之一:坐落于纽约Astro地区的办公楼就是IBM最引以自豪的Waston系统所在地。Waston系统凝聚了IBM几十年来在信息系统领域和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精髓,并且IBM将此系统应用拓展到了教育、智慧城市与企业管理当中,通过计算机系统模拟来为人类提供更优化的解决方案。

短短的半天参访中,IBM研究中心项目Leader给我们做了量子计算机方面的介绍,让我们了解了IBM最新的计算机研发水平以及人类未来信息科技的可能性。同时,IBM副总裁也给我们做了企业Watson系统如何与智慧城市建设以及未来商业智能相结合的介绍和阐述,并回答了在场多国同学的提问。

 

德国:欧洲管理与技术学院(ESMT)

 

参访企业:NI,HHP

 

在ESMT的学习中,有一个模块是关于德国的隐形冠军(Hidden Champions):指那些在细分行业,市场占有率高达全球TOP3,但是平时非常低调的的企业。据悉,德国目前有隐形冠军1600多家。ESMT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两家位于柏林的隐形冠军,NI和HHP。

NI(Native Instruments)是一家专注于声乐的企业,公司主要为歌星、DJ等音乐发烧友生产电子乐器,其产品可以模拟各种乐器的声音,并且操作简单,一个人使用可以演奏出整支乐队的效果,已成为很多歌星的选择。

 

HHP是一家致力于火警安防系统的高科技公司,公司通过将3D地图、VR/AR技术与安防系统结合,为众多公共场所提供了高科技的火警系统。

 

 

总结两家公司的特点:德国的隐形冠军公司都是只专注于一个行业,并将其做到极致,其工作人员都热情激昂,把工作当成最快乐的事。

 

智利:智利天主教大学管理学院

 

参访:Oracle

 

在智利经济快速发展和提升的过程中,Oracle都发挥着重要作用。Oracle为智利的外资、国有、私营企业提供大型数据库、工具和应用软件以及相关的咨询、培训和支持服务。现在Oracle在渐渐向以互联网计算为基础的完整电子商务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型。为智利的各行各业提供ERP产品、供应链管理、客户关系管理、财务应用软件、云计算、电子商务方案等未来趋势性的产品,这些数据为智利的企业、产业、行业提供了运行和决策基础。

 

 

Oracle的员工上班轻松,氛围和谐,不同国家和不同文化的人员聚在一起组成Oracle大家庭,大家互相交流,共同合作,在如此多元化的环境下共事感觉没有隔阂。音乐扬起,伴着红酒,正如公司高管所言:Share your work,enjoy your life 。

 

 

无论是站在未来趋势尖端的高科技公司,还是专注细分市场做到极致的隐形冠军企业,他们的成功离不开前瞻性的战略思维,专业性的产品优势,以及一个充满工作热情、多元化的人才团队!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