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复旦MBA海外短期课程:感受神秘而古老的创新国度以色列

2019年02月28日


提起以色列,人们脑中第一时间浮现出的往往是戴着黑色高帽的犹太老人在哭墙下祈祷的画面,古老而神秘。而另一方面,以色列实则是一个活跃在世界舞台的创新国度,工程师占人口的比例和研发投入占GDP比例皆位居世界前列,孵化了诸多颠覆式创新技术和Checkpoint、Mobileye这样的明星企业。为什么这样一个自然资源匮乏、地缘政治环境不稳定的国家能够在创新方面如此活跃?带着疑问,1月20日,来自复旦MBA的40名学生前往位于以色列第二大城市的特拉维夫大学,开启了为期六天的海外短期课程学习之旅。

 

执行力为王
 


初创企业家Moti Radomski与复旦MBA同学们合影


针对同学们的这一疑问,受特拉维夫大学管理学院邀请前来分享的初创企业家Moti Radomski,他提出的观点令同学们印象深刻——执行力是以色列创新能量的核心。


他认为正是四面环敌、时刻变化的生存环境,部分成就了以色列企业强大的创新力。由于历史原因,以色列人有一种人生无常、活在当下的生活态度。对于新的想法,他们更倾向于快速地进行实践,遇到问题就想办法解决,如果失败了,就会去寻找新的方向。这种快速执行、短周期迭代的模式特别适合高科技行业,也的确催生了不少的创新。

 

劣势促创新


由于政治和地理因素,以色列本身的资源并不丰富。迫于现实情况,以色列人民更倾向于主动创造财富。举例来说,面对水资源极度匮乏的不利条件,以色列人利用创新机制扭转劣势,创造出世界一流的灌溉技术,成就了农业史上的奇迹。


参观以色列基布兹社区,同学们了解到,这里的每个滴灌管内部都有芯片监控并控制水压,实现每一棵作物都均匀灌溉。与传统的灌溉方式相比,这种滴灌技术可节水35%至50%,水肥利用率高达90%。这项技术自推广以来,以色列耕地面积从16.5亿平方米增加到44亿平方米,全国农业用水总量30年来一直稳定在每年13亿立方米左右,农业产出却翻了5倍,跻身于世界农业最发达国家之列。
  
  
创新靠教育


如此强大的创新动力背后,教育的作用自然功不可没。以色列人对教育的重视程度早已举世闻名。以色列人对教育的崇尚不仅体现在对子女的教育上,更体现在自身的终身学习和不断突破,而这一点在受邀讲师Roni Porat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受邀讲师Roni Porat与复旦MBA学生们合影


Roni有着多重身份,他不仅是领导力讲师、教练,也是编剧、演员和广播节目主持人,同时还是指挥家、低音提琴演奏家和作曲家。值得指出的是,他从21岁才开始学习音乐,如今已经是以色列国家交响乐团的指挥家。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大家展示了人生的无尽可能,他鼓励大家不要给自己设限,一方面要有行动力,实现对自己的诺言,这样才能建立自信并形成良性循环;另一方面要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形成积极思考的惯性。

 

创业者精神


通过与特拉维夫大学教授互动,同学们对以色列的历史、政治、国防、宗教等问题有了更新、更全面的理解。同时,通过拜访英特尔、绿墙科技公司Vertical Field、滴灌技术企业Netafim等多家创新型企业,以及与多位创业者的交流,成员们对以色列的创业精神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


“失败是一个过程,是向前的必经之路。”多位同学都对企业家Moti的这句话印象深刻。这句话和中国谚语“失败乃成功之母”有异曲同工之处。面对失败时,很多的创业者都可能会一蹶不振,然而以色列创业者从强烈的危机感中催生出非凡的动力,以坚韧的勇气去开拓市场,以灵活的创造力去适应市场,以持续的热情去占领市场,这就是以色列创业者的精神。


2017级在职MBA三班的许华源在半导体行业有多年工作经验,想要转行做投资的他从这次海外短期课程中得到了很多启发,他说:“首先要学习以色列人‘不知羞耻坚持’的精神,他们不会因为几次失败而自我否定,相反他们只是把失败当作一个经历而已,重新再来,思辨,反思之前自己的不足,进而更靠近成功。投资不仅是要投资项目,而更多的是投资人才,具有这样精神的人才更能引领团队成功。”


2017级在职MBA三班许华源与教授合影

2017级在职MBA 五班的杜晗在保险行业从业多年,从这次短期课程中她看到了新的机遇,她说:“以色列有很多创新企业都在从事营销科学方面的技术研究,比如基于大数据的精准营销等,这让我对我所从事的职业更有信心,以后可能也会考虑和以色列的创业公司合作。”


 
2017级在职MBA五班杜晗与教授合影


2017级在职MBA八班学生宁美娇说:“所有给我们上课的老师和企业家都谈到了教育的重要性。平等、自由、开放,以色列人从小就被鼓励发表不同观点,通过相互讨论获取知识,鼓励创新,鼓励挑战阶层等。创新创业是需要土壤的,或许我们的教育也可以借鉴以色列。对于未来的职业发展和规划,我虽然没有马上去创业的想法,但是也开始有意地把这种创业创新精神运用到自己的工作中。”


 
2017级在职MBA八班学生宁美娇


从事农产品物流业的2017级国际MBA二班学生陈煜桦表示:“以色列的垂直农业‘黑科技’令我印象深刻。在中国我们常常也会看到这样的绿墙,但大多用的是塑料品或者需要不断替换的新鲜绿植。而以色列利用他们的技术使得绿墙常青,在以色列就可以关照到世界各地绿植的水分和养分。同时他们还在不停挑战自我,2018年还在越南尝试了墙体水稻,非常令人敬佩。这次课程中企业家的授课和企业参访都让我感受到以色列人的敢想敢做,不断完善。在我未来的职业中,我将严守踏实落地的底线,努力做实事,在不断完善中获得进步。”


 
2017级国际MBA二班学生陈煜桦

通过一周的海外短期课程学习,团队成员增进了彼此的合作和了解,队友们的认真、负责的精神贯穿了整个海外之旅。同时,大家相互督促,相互鼓励,营造了很好的团队精神,展现了复旦MBA学子的精神面貌。


 
第一组成员

第一组(徐宇帆、曹燕华、陈煜桦、周冲):以色列人民展现出来的创新创业的精神令人印象深刻。以色列目前已经是无可争议的世界创新创业大国。其创业的普遍率、人均创业企业数、人均创业成功率均高居世界前列。

 
第二组成员

第二组(王斓、朱炜奇、陈玉波、沈节、王逸峰、唐胜):其实创新就是打破常规和思维定势,敢于挑战权威和约定俗成。有了这种文化的土壤,加上各种环境的限制和约束,穷者思变,各种创新就自然孕育而生。


 
第三组成员


第三组(张文彬、吴建峰、俞新峰、吴华楠、张容萍、谢娟、尚召辉、刘占玉):以色列人在不稳定的生存环境下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才智,突破传统,不断创新,这令我们十分敬佩。他们从无到有、不断创造的精神,值得中国学习。


 
第四组成员


第四组(周炜、刘艳、岳灵、许华源、杜晗、俞碧蓉、徐佳伟):以色列地缘政治催生创新的思考视角令人印象深刻。以色列人民这一转危为机的思维模式从某种程度上和道家祸福相倚的观点有异曲同工之妙,他们强大的执行力也值得我们思考和学习。


 
第五组成员


第五组(祁新娥教授、黄萱老师、郑嘉晶、洪亮、张劲羽、蒋敏、朱国斌、叶子青、王茜琦):以色列短期课程不仅包含了传统的商业观点分析和案例分享,同时还加入了大量的企业参访,有高科技代表企业英特尔,孵化器类型的企业,研究现代农业灌溉技术的企业,将教授课堂上的观点和企业实际的运营、管理相结合,能帮助我们更充分地理解管理学的真正意义。


 
第六组成员


第六组(宁美娇、左殷翔、许晔、涂鑫、董世杰、韩少成、方品、牟丹萍):目前以色列的教育体系涵盖了宗教文化和现代科学教育两部分,对于极端正统犹太人提供宗教文化教育,而对于现代犹太人提供与国际接轨的科学教育,正是由于这个国家的开放、包容和现代化,使以色列在科学创新方面走在世界前列。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