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两个职场”重塑自我

2019年06月18日

金 钰
复旦大学MBA项目
2019届毕业生

 

作为一名银行业从业人员,金钰每天都要面对庞杂的工作:不光需要对各类业务数据进行全面梳理,还要妥善应对部门的每一个职能点。纷繁复杂的不确定因素,挑战着她的洞察力与抗压力。

 

回归生活,金钰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同样需要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她不仅需要时刻找回被母性湮没的理性,还要对抗焦虑,为孩子的成长营造合适的空间。

 

无论是在职场上、还是在生活上,金钰都还有更多的任务要去完成,更多的目标要去实现。

 

选择复旦,为人生带来良性驱动。

 

金钰本科时主修英语,辅修了工商管理。自2003年参加工作至今,由于工作需要,金钰分别在北京,上海,无锡等不同城市留下过工作轨迹,她时常打趣的称自己是一名职场“行走者”。

 

在金钰看来,每一个细节,每一个关键点的处理,都是与自己一次全力的博弈,更是一个塑造新我的过程。“必须有相当不错的适应能力,才可以很快地在一个陌生的城市找到工作和生活的平衡点,将自己妥善地‘安置’下来。”金钰坦言。

 

对于重返校园,金钰经过了好几番非常全面且慎重的思考之后,最终下定了决心。“有一次,女儿班级的家长们受邀分享小朋友的读书经验,有一个家长的发言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她介绍自己在读了MBA之后,把学到的一些系统性的管理方法运用在孩子的教育当中,这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在这之前,金钰针对自己的职业规划,已经有了重新进行系统性学习的打算。而通过那位家长的发言,她切实地认识到MBA可以为自己的“两份”职业都带来一种良性的推动,于是,读书很快被提上了她的日程表。

 

从“输入者”到“输出者”

 

金钰2016年来到复旦读书时正怀有身孕,对此她多少有一点忐忑。然而等她来到班级后,发现自己所在的四班是个名副其实的“准妈妈班”,孕妇比例是所有班级里面最高的。

 

在金钰的理解中,“怀孕”并不会让女性变得娇气软弱,反而是换了一种方式来表达“强悍”。金钰回忆道,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思想准备,再加上同伴之间的互相支持,除了完成常规的学习任务,她还加入了复旦MBA Orientation的“黑衣人”团队,参与了这项贯穿了她整个MBA学习生涯、并给自己和校友们带来很多快乐和收获的工作。

 

在MBA项目学习的过程中,金钰对于复旦管院老师们的印象从“深厚的学术造诣,丰富的理论经验和先进的教学方法”,上升到了人格魅力的层面上。真挚的同窗友情是金钰MBA生涯的另一个闪光点。

 

通过两年多的MBA课程学习,金钰觉得自己获得的最大收获便是建立起了一种更加系统性思考的能力,同时也突破了看待问题的一些局限性,整个人都被“拓宽”了。如果说之前,作为身兼“两职”的职业女性,金钰会比较多考虑“输入”的话;那么她希望在未来,自己能够更多的承担起一个“输出者”的角色——无论是对复旦、社会、家庭还是同事。

 

期待看到更完整的世界

 

生活中的金钰爱好旅游、看书、养猫和养娃。另外,她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潜水达人:关于“潜水对于生命的理解”的问题,金钰在复旦念书期间,曾经专门和老师做过探讨。

 

金钰认为,潜水可以让每个人看到更完整的世界,感受到最纯粹的自然。“在水下戴着呼吸装备时,你的注意力会更多地集中在自己的一呼一吸,一浮一沉上,从而带来对自我存在的一个正念的感知。”

 

作为一名企业的中层管理干部,金钰希望能充分运用从管理学院学到的知识,在自己的职场领域做精、做深、做透;而在“两个孩子的母亲”的职场上,她依然在持续投入精力与热情,并且努力让自己做得更好。金钰已经在尝试用从学院学习到的时间颗粒度的划分,来提高时间的利用率,从而在工作和家庭、尤其是孩子方面达到协调和平衡。

 

虽然已经“没有学生卡可以刷了”, 但谈及毕业后和母校的“交往”,金钰充满了期待。她仍然对学生生活充满怀念,也对学院新院区的建成充满了期待。“我依然希望能够经常参与到学校的各种活动中来。比如听讲座,去图书馆等等,我觉得这些对于我来说,都是一笔无形的财富。”

 

对于即将就读复旦管院的学弟学妹,金钰建议他们能够做好充分的规划,理清思路,同时在五个学期分别设立好阶段性的目标,合理配置时间,从管院的沃土中吸取最大的养分,并且好好珍惜在这所中国、乃至世界顶尖的商学院学习的机会。

 

学生故事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