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BA Local iLab项目终期汇报:向科创企业学习,为科创企业赋能

2023年07月28日
近日,2023年度复旦MBA iLab商业咨询项目(以下简称iLab项目)的21个项目陆续进行终期汇报。今年iLab项目紧跟学院科创战略,科创项目共计9个,充分彰显出iLab项目对于科创前沿发展趋势的密切关注和积极回应。其中,已经完成终期汇报的Local iLab项目中的3个科创类iLab项目首度向在职MBA二年级学生开放,旨在从真实商业实践中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帮助大家更好地洞察商业新趋势、激发科创新思维。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科创类iLab项目拜特测控和韦睿医疗。在这两大项目中,同学们通过“实训结合”的方式,深入到新能源汽车电池检测和智慧透析两大新兴领域前沿,与科创企业实现价值共创,共同探索未来商业之道。合作企业也对iLab团队的专业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合作精神以及最终项目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一、拜特测控iLab项目
深入前沿领域,重构品牌影响力
 
在“双碳”政策背景下,拜特测控iLab项目聚焦氢电池细分市场,旨在为企业打造符合品牌定位的具体包装策略和传播渠道,激发新的增长点。同学们为拜特测控“量身定制”了与新能源产业匹配的品牌落地方案,提升了品牌影响力和行业竞争力。
 
同学们表示,通过此次iLab项目,他们得以深度洞察新能源汽车的全产业链,再基于理论知识和项目实践进行融合创新。与此同时,来自不同专业背景的成员相聚在一起,从多维视角展开思维碰撞和商业探讨,促进了自身职业视野的拓宽以及实战能力的强化。
 
 
何雁群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学系副教授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团队基于详实的数据,提出了很多可执行的、能为客户带去真正商业价值的战略建议,终期汇报也给出了一个令客户满意的方案。
 
面对新兴领域在品牌建设上遇到的挑战与困难,项目团队呈现的热忱态度以及快速的问题解决能力让人印象深刻。同学们也在此过程中锻炼了时间管理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和最重要的科创管理能力。
 
斯国东  宁波拜特测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们十分认可复旦MBA同学们的敬业精神以及专业能力。他们最终给到的战略性建议也将运用到企业未来的品牌设计和营销推广中。特别值得肯定的是,同学们在实战中运用到的定量分析法对于企业而言十分有价值,不仅促进了企业未来在市场品牌管理方面的思考,还从理论及操作层面带来了新的洞见。
 
二、韦睿医疗iLab项目
创新智慧透析,推动行业智能化升级
 
        韦睿医疗iLab项目聚焦中国终末期肾病患者人群,通过透析市场的调查与研究,团队成员绘制了“患者旅程地图”,就患者居家治疗服务给出了专业的建议。最终成果远超客户预期,有效拓展了中国终末期肾病患者智能居家透析市场。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同学们收获良多。他们不仅立足于行业前沿,学习到了透析领域的专业知识,以创新思路帮助患者实现智能化、便捷化居家腹透;同时也将课堂所学的理论知识付诸到商业实战中,切实领悟到科创对于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
 
张喆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学系副教授
 
今年是复旦MBA iLab项目首次面向在职MBA学生开放。两组项目团队分工明确、各施所长,展现出了高效的团队合作能力。不仅如此,项目成员也都具有积极进取的态度、灵活的变通性以及强大的问题解决能力。
在开展过程中,同学们展现出了对于科创事业的热情与投入。他们也积极利用自身优势,在与企业的合作中实现价值共创。项目的最终成果成为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参考,可能被运用到产品研发中,从而助力透析行业的智能化升级。
 
潘力 昆山韦睿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
 
同学们工作态度踏实积极,研究成果扎实有价值。他们通过大量的市场调查获得了宝贵的一手用户资料,让企业更能切身站在患者角度,为他们提供便捷、精准的配套产品,思考如何让患者居家治疗形成一个闭环服务。
 
与此同时,该项目也让我们意识到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我们将把此次成果付诸于商业实践中,推进产品的创新升级。下一步,我们也将学习复旦MBA的科创精神,将人工智能、Chat GPT等前沿技术与透析产业深度融合,大力支持“智慧透析”与“健康中国”建设。
 
融合管理,连接商业,致力科创,赋能升级。一直以来,复旦MBA项目始终秉持“学以致用,致用于学”的理念,一贯注重实践教育,不仅在课堂上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并且通过iLab商业咨询项目等实践活动,提升学生把握商业趋势的“判断力”,以及应对科创企业面临实际挑战的“行动力”,全方位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期待来年更多有志于投身科创事业的学生参与其中,与企业同行,与商业对话,成为真正具备创新思维和领导能力的未来商业领袖!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