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BA iLab投资项目中期汇报:深入一级市场,探寻未来投资之道

2023年07月27日

2023年度复旦MBA iLab投资项目目前已全部完成中期汇报。作为iLab商业咨询项目培养体系全新升级的重要一环,本年度新增开设的iLab投资项目旨在助力同学们深度理解资本潜能,积累投资经验,开拓未来机遇。13名2022级复旦国际MBA同学充分发挥课堂所学,深入投资行业前沿,全方位锤炼投资专业技能和实战能力。

首次参与iLab投资项目合作的机构包括上海高特佳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正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子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清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从中期汇报的评估结果来看,投资机构对复旦MBA学生的研究能力、学习能力、沟通能力以及对宏观政策的把握和理解、对投资行业的洞察程度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项目开展的过程中,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金融与财务学系孔爱国教授作为学院指导教师也给出了很多指导意见。

 

孔爱国教授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金融与财务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孔教授表示在金融投资领域,专业能力和行业认知是至关重要的。对于一名优秀的投资者而言,需要深入了解行业特性,掌握行业发展趋势和风险因素,还要学会借助行业专业人士的力量。他鼓励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实践学习中,积极提升自己的市场敏感度和行业认知,不断强化数据分析和行业研究能力。

由此,复旦MBA同学们有机会深入更前沿、更真实的资本市场,在获得知识与视野拓展的同时更激发了新的思考,包括如何提升对一级市场的认知理解、如何优化投资逻辑、如何成为更优秀的风险投资人等。他们也将带着对这些问题的思考投入到下一阶段的实践学习中去。

 

探索具有竞争力的创新机会

投资机构:上海高特佳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陈迪 复旦国际MBA2022级2班

学生感言

通过在高特佳投资研究部的实践学习,我收获的不仅有知识的拓展、视野的构建,最关键的是能力的强化以及新思路的开启。并且我开始有意识地关注新兴的商业模式、科技创新和药物研发趋势,并探索更具有竞争力和创新性的投资机会。

同时也感谢机构导师的指导,让我逐渐建立了对医疗赛道一级市场的全面视野。下一步我也将继续深入研究医美行业,评估行业投资机会的风险和回报,完成对医美赛道投资的报告梳理。

 

高特佳投资

 

投资机构点评

参与本次复旦MBA iLab投资项目的同学本身就具备了较为丰富的资本市场相关运作经验,并且在实践学习过程中十分积极主动,特别在与投资者对接项目这方面效率较高。希望后续同学可以进一步深入了解投资行业与公司投后管理,并且加强在医疗行业的资源整合,能够投放更多精力继续跟踪项目。

对于希望在毕业时转行进入投资行业的MBA学生,建议他们要不断加强自身专业能力,深耕感兴趣的领域,对行业进行细分领域的分析整合。

 

 

在企业与行业分析中找到结合点

投资机构:上海子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高歌 复旦国际MBA 2022级1班

学生感言

在与风险投资从业者合作的过程中,我接触到了多元化的创业公司、创新项目和行业趋势,这些都有助于拓宽视野,了解到各个行业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接触到新的思维方式和商业模式。与此同时,我也提升了一系列的技能,包括市场研究、财务分析、商业评估等能力。

非常感谢复旦MBA iLab投资项目让我可以接触到真实的投资市场,这为我自身未来的职业生涯中与VC/PE行业的合作奠定了基础。我相信凭借本次实践学习的成果和启发,将在未来的投资领域中有所斩获。

 

彬复资本

投资机构点评

同学们的综合表现十分优秀。不仅具有很强的责任心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在探究行业发展方面也具有不错的思考能力,能够在企业分析和行业分析之中找到结合点。

欢迎同学们更多参与到真实的一级投资行业研究当中,下一步也希望同学们能加强资料的收集能力,进一步锻炼信息的认知转化能力。对于理工行业背景领域的同学,特别建议在细分行业研究当中拓展多种信息来源渠道,对于投资标的选择能够加以多维度的信息辅助。

 

探索未知,传承精神

投资机构:上海正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郑曼玉 复旦国际MBA 2022级2班

学生感言

很荣幸能够参加复旦MBA iLab投资项目,由此亲身体验到一线资本市场的实践状况,并且参与了项目的立项和对企业的访谈。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我不仅在行业知识上获得了提升,也在研究方法论上获得了启发。

投资是一个充满创新和变革的领域,也激发了我对于探索未知的兴趣。iLab投资项目对于我而言,还包括知识和精神的“传承”。非常感谢正海资本的各位复旦校友们,他们不仅在具体的实践学习工作上给予了很多帮助,也对我的职业发展提供了建设性的建议。

正海资本

 

投资机构点评

同学们在本次实践学习中参与了一个真实项目的立项,整个过程中表现非常优秀,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做事认真负责,保质保量完成交付;学习领悟能力强,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强;擅于边学习边观察以及边实践边思考,这些良好的素质将有利于自身能力的提升和发展。

目前投资行业缺的是懂产业、有产业背景、带有产业资源的投资人,因此建议学生可以在毕业后先进入到某个自己感兴趣的行业、产业,在积累充足的经验与能力以后,再考虑是否转行进入投资行业。

 

 

磨炼“硬技能”,洞见新未来

投资机构:上海清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郭冰瑶 复旦国际MBA 2022级2班

学生感言

我所在的机构比较专注于新能源领域的研究和投资,这让我也能够深入了解新能源这个行业特定分支的运作和投资策略,并且锻炼了自己在市场分析、投资标的分析、财务建模等与投资相关的硬技能。

此外,在与导师的交流和合作中,也学会从多维角度去思考问题,从而更深入理解股权投资行业。接下来我希望能够继续学习和积累投资领域相关的知识和实践技能,同时加强培养投资需要的洞察力、分析力等特质,不断积累行业资源,在职业道路上行稳致远。

 

清新资本

投资机构点评

同学在项目过程中展现出极佳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且具有很强的问题解决和分析能力,能够迅速识别并理解遇到的问题,并采取有效的解决方案。

期待通过这段投资之旅,让大家学以致用,不断积累实践经验,快速建立行业人际关系网络。与此同时,建议大家继续关注行业趋势和创新,始终保持对行业趋势的敏感性,持续学习和了解新技术和市场发展趋势,以便更好把握投资机会。

在今年的复旦MBA iLab投资项目中期汇报中,复旦MBA学生通过实践学习不仅以积极主动的表现和优秀的学习能力赢得投资机构的认可,也深化了对资本市场及投资行业的认知,充分磨砺了实战领域内知行合一的能力。期待他们在今后的实践学习过程中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