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BA案例教学,深度拆解特斯拉的竞争优势 | 公开课速递

2023年07月26日

7月22日,2024年入学复旦MBA公开课暨招生宣讲会圆满举行。来自不同行业不同背景的职场精英共济一堂,感悟复旦MBA课堂的魅力,寻求自我突破之路。

一、传统车企赶都赶不上? 深度分析特斯拉如何建立与维系其竞争优势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曾成桦副教授

 
近年来,特斯拉作为全球具有代表性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对传统车企造成了不小的冲击。在仅仅20年的时间里,从不被看见到不被看好到难以望其项背,这背后到底有哪些战略逻辑?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曾成桦副教授以案例分析的形式,站在潜在竞争者的视角,拆解特斯拉的战略,为传统车企提供参考,启迪同学们深入思考。
 
特斯拉2003年进入汽车行业,但为何传统车企没有察觉和反击,直到2016年才陆续推出电动车?曾教授分析到,特斯拉刚进入时,与传统车企的市场共通性、资源相似性都比较低,踩到了传统车企的战略盲点。一是传统车企过于自卑,不想再触及失败的电动汽车;二是过于自信,认为电动车初创公司早晚会破产;三是过于理性:SWOT分析的结果并不支持电动汽车的发展。但出乎意料的是特斯拉历经数次破产危机,不断壮大。而另一方面,随着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推进,各国政府陆续推出燃油车禁令,倒逼传统车企陆续进入电动汽车领域。反观特斯拉的发展历史,2020年前的十多年间,长期面临财务亏损,这在战略上意味着什么?初期电动汽车市场占比小,特斯拉不得不大把“烧钱”,一手包办电池、自动驾驶、充电网络等多种市场分工,建立起电动汽车生态系统。不知不觉中顾客把特斯拉跟电动车划上等号,这也让特斯拉获得了电池和自动驾驶等领域的技术积累以及顾客的忠诚度,重新定义了行业产品标准。
 

曾教授与同学们互动

2014年,特斯拉对外免费开放专利这一反常举动,成为行业多年来津津乐道的话题。曾教授从竞争对手角度对开放专利的意图进行了解读。他认为,对于特斯拉来讲,这些造车新势力属于坏的竞争对手,他们的战略行为不好预测,很可能会对自身造成威胁,所以开放专利,让传统车企进入新能源汽车赛道,形成竞争力,封杀造车新势力。从数据上看也正是如此,造车新势力被传统车企抑制了增长。

 
面对如此“劲敌”,传统车企能否赶上特斯拉的脚步?又该如何转型才能赶得上?曾教授分析了特斯拉和传统车企之间的差异。思路上,特斯拉敢想敢干,传统车企过于保守。套路上,特斯拉从跑车进入汽车行业,踩在了传统车企的战略盲点;开放专利将自己的技术推广作为行业标准;多元化进入其他行业建立行业生态系统。对此传统企业没有套路。布局上,特斯拉进行垂直整合和多元化布局,而传统车企则很鲜少为之。此外在竞争范围的比较中也可以看出特斯拉的的多元化布局。当传统车企专注于整车生产时,特斯拉布局了整车生产之外的自动驾驶、电池、充电站、光伏发电和储能设备,星链计划、Twitter,甚至可能进入手机行业。传统车企要想迅速赶上特斯拉,就必须从思维层级做改变。一是要学会“遗忘”,要“忘了”过去自己是做车的;二是要在技术上“自废武功”,时刻准备放弃正在做的事情;三是要在产品上自相残杀。如果自己不“杀死”自己,那就会被别人“杀死”;四是要调整心态,能做到自我否定。在具体做法上,曾教授也给出了一个诚恳的建议,就是“迁都”。通过总部搬迁,让公司在全新的环境中发展,达到自我革新、转型升级的目的。
 
近3小时的课堂,曾教授以详实的数据和经典事例,循循善诱,引导同学们,从理论角度重新解构特斯拉的战略逻辑,感受商业分析的魅力。

二、解读培养体系 为招生政策划重点

复旦MBA项目营销招生总监张舒雅老师

 
公开课后,复旦MBA项目营销招生总监张舒雅老师介绍了复旦MBA项目的全方位培养体系和招生政策。1917年,复旦大学在国内率先设立商科,1991年,作为全国首批院校创办MBA学位教育。三十二年来,复旦MBA勇立潮头,成为国内领先、享誉全球的MBA 项目。
 
观时代大势,察市场之需。复旦MBA不断创新,于2022年全新架构了金字塔式的培养体系,从下到上为奠定基石、洞悉管理、拓宽视野、精进专业、整合实践、引领未来。复旦MBA培养体系特别设置了“未来发展模块”,包括“环境、社会与治理(ESG)”“组织行为学和领导力”“数字化管理”三门必修课,帮助学生打造面向数字化变革时代下可持续发展的领导力。
 

复旦MBA金字塔式培养体系

 
在精进专业方面,非全日制MBA设置“7+1”八个方向选修课群。在原有的6大专业方向选修课群基础上,新增商务人工智能及数字化运营方向。“1”是指针对有志于投身科创事业的创业者和管理者,首创“复旦MBA科创青干营”,致力于培养“青年精英,科创先锋”。2020年,响应国家科创战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陆雄文院长提出“无科创,无未来”,以科创管理研究,赋能中国科创企业升级发展和转型。
 
在整合实践上,更是将iLab商业挑战赛和iLab商业咨询项目覆盖复旦MBA全体学生,学生们通过深入企业咨询解决真实管理问题,学以致用。2023年,创新推出了投资iLab项目。同学们可以通过在投资机构数个月的实践学习中,聚焦一级市场投资,培养投资专业技能和实战能力,增强对创业和投资的理解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复旦MBA奖学金种类丰富,包括全国MBA联考奖学金、非全日制MBA预审奖学金、全日制MBA新生奖学金、全日制MBA GMAT奖学金、在读学生奖学金、复旦MBA公益奖学金、兴·泉“一带一路”留学生奖学金、留学生及港澳台学生专项奖学金等类别,未来还将增设科创奖学金。其中,公益奖学金额度高达48万元/人;申请复旦全日制MBA项目,GMAT 750分以上可以拿到全额奖学金,不限名额。
 

此外,张老师透露,除了软件教学研究方面的升级之外,硬件设施也全新升级。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新院区即将在邯郸本部校区落成启用,预计很快将投入使用,2024级MBA学生将会在全新的教学楼完成学业。

张老师提醒同学们,2024年入学复旦MBA设有5轮预审面试,最近的一轮预审材料递交将于8月24日截止,希望同学们积极投递预审材料,期待一年后,在复旦MBA开启一段全新的人生旅程。

本次活动由2021级复旦MBA学生杨扬主持

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追求梦想的路虽然辛苦,但梦想实现后,是喜悦,是蜕变,是繁花怒放,值得我们去努力、拼搏。希望同学们坚定信心,向光而行,圆梦复旦,让“改变世界、造福人类的商业和社会领导者”的种子在你的身上生根发芽。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