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复旦MBA系列报道(四):“必答题”的多样化解法

2023年07月17日

编者按

这是“ESG@复旦MBA”系列第四篇。在前面的报道中,我们探访了ESG必修课课堂的真实样貌;在更为多元的复旦MBA教学场景里,发现ESG与商科教育跨学科的交融互通。

如果说,ESG对企业而言是一道“必答题”,商学院则需要提出前瞻性、多样化的解答:思考ESG对商业环境整体性的影响,以及落到企业层面更全面、长期的挑战,并将其相应转化为细致、扎实、多层次的教学举措。

今天,我们将目光投向第二课堂,看复旦MBA如何秉持“学以致用,致用于学”的理念,将案例教学与ESG理论相结合,联动海外商学院探讨前沿ESG实践,以及在同学、校友中找到绿色发展的同行者。

在国家推行“双碳”政策背景下,ESG的“必备”属性日益凸显。对于企业而言,践行ESG理念不仅是应对不确定挑战的确定路径,也是资本市场评估企业业绩的重要依据。目前,在港上市公司被强制要求披露ESG信息,而A股上市公司发布ESG年报也渐成趋势。可见,ESG已逐渐从一种“新风向”成为了一道“必答题”。

这一转变对管理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复旦MBA致力于培养学生知行合一的能力,因此在将ESG纳入必修课之外,还提供了丰富的实践学习机会,诸如在iLab商业挑战赛中设置ESG主题,在海外交流中参与ESG讨论和实践等。同学们也自发组成社团,找到绿色发展道路上的同行者。

今天我们为什么要学ESG?

 

一、行动,构建学习闭环

冯天俊教授

“作为复旦MBA第二课堂的鲜明特色,行动学习实现管理知识与实践的融会贯通,这也是ESG教学的重要一环。每年,我们会面向复旦MBA学生推出以ESG为主题的iLab商业挑战赛,选择一到两家企业展开深度合作,鼓励学生以组队竞赛的形式参与解决合作企业所面临的实际管理难题。”

 在2022年7月的第二届复旦MBA iLab商业挑战赛上,上海家化作为合作方围绕ESG设计课题,参赛学生在一个月的时间内,通过访谈、调研和竞赛的方式,最终在供应链管理、零碳产品、公益规划和企业数据治理四个课题上产出解决方案。       

在此过程中,教授与行业专家不仅全程给予指导,更在项目启动之初,就“ESG与产业发展新格局”这一主题与同学们展开深度交流,为后续的项目开展定下了开阔的视野与开放的基调。为什么要做ESG?如何做ESG?围绕着ESG战略背后的人文关怀与社会责任,复旦MBA学生从上海家化的实际问题着手开展研究,其成果得到了各方的肯定。

▲ 参加iLab商业挑战赛的MBA同学正在小组讨论

今年7月,第三届iLab商业挑战赛已经重磅启动。“我们对于ESG主题下的行动学习有完整的闭环设计,深度剖析企业痛点,输出多种ESG解决方案,为学生、企业和社会持续创造价值。今年的商业挑战赛中复星国际针对ESG方向提出了三大研究课题包括如何为全球运营的旅游度假企业规划净零排放路径与战略;如何通过公益赋能产业及产品向乡村基层市场的下沉;以及如何合理合规地借助数字化工具实现企业治理的数字化转型等。让企业ESG与创新相融合,共同助力可持续发展。”冯天俊教授表示十分期待。

▲ 第三届iLab商业挑战赛重磅启幕

 

二、走出去,回头看

ESG已成为全球顶级商学院共同关注的课题。复旦MBA开设了一系列海外课程,帮助同学们从国际视角出发,关注全球ESG发展历程与面临的共同问题,并思考这些问题在中国的呈现形式与解决方案。

2022年11月,复旦MBA海外短期课程(Global Immersion Program)与德国ESMT商学院合作开设“可持续金融”一课。同学们通过在线学习及实地参访两种方式完成团队案例研究项目,并与教授、业内专家共同探讨绿色金融、碳排放管理、ESG实践与投资等话题。

       ▲ “可持续金融”授课现场

金融与财务学系战昕彤教授与德国ESMT商学院Hanna Setterberg博士共同完成了授课,她表示:

“通过这门选修课的学习,同学们对ESG和可持续金融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明白了企业管理为什么要从传统的投资者导向,转为利益相关者导向;与此同时,大家也在学习与探讨中得到启发,学会敏锐捕捉ESG带来的新机遇,从被动接受转为主动预判并抓住机会,为未来的挑战做好准备。”

今年7月-8月,复旦MBA以ESG为导向全新设计的海外游学课程即将启程,冯天俊教授介绍:

“暑假期间,《可持续金融》课程将移师英国,与伦敦商学院展开合作。为期一周的课程涵盖了课堂学习、企业参访、小组案例研究等模块,将是一次跨学科高强度的学习体验。此外,项目还新增与西班牙Esade商学院和Inditex公司合作开展为期一周左右的Leading Innovation: pairing the market with the planet,探讨商业创新与可持续性发展课程。此前复旦管院与Inditex公司签订了为期三年的人才培养协议,今年将邀请30余位MBA学生参访Inditex公司的ESG管理实践。”

 

三、“必答题”怎么答?

在丰富多元的课程之外,关注ESG话题的MBA同学们自发形成俱乐部,以共同兴趣为导向探访行业上下游企业,组织对话与讨论,以灵活而有针对性的活动对ESG课程形成了良好补充。

低碳能源俱乐部由三位复旦MBA同学在学习期间创立。“俱乐部从‘低碳’这一概念出发,专注于清洁能源领域,聚集了大批产业链上下游从业者和关注该领域发展的同学,目前成员已超过400人。”俱乐部创始人、2020级复旦MBA张月斌同学说。

俱乐部理事会成员整合资源,组织了企业参访、校内沙龙、融资交流等活动,探讨低碳领域的机会和挑战,对绿色发展形成了共识,并在细分领域设计了垂直纵深的学习体验。例如,为了了解光伏产业现状,俱乐部多次组织企业参访,先到嘉兴走访产业上游的风电材料企业,又赴无锡考察光伏电池片及组件公司,再到位于镇江的储能系统公司及其下游电站学习,形成了对ESG理念下绿色产业发展的立体感知。

▲ 低碳清洁能源俱乐部论坛活动

冯天俊教授表示:

 “我们创建了跨班级的学生组织‘聚劲联合会’,在第二课堂培养方案中围绕ESG设计并落地更丰富的学生活动内容,成为第一课堂的有力补充。希望在未来,当复旦MBA学生成为商业和社会领导者时,同时也是ESG理念的践行者、传播者与引领者。”

如果说ESG对企业而言是一道“必答题”,商学院则需要给出多样化、前瞻性的解答:思考ESG对商业环境整体性的影响,以及落到企业层面更全面、长期的挑战,并结合学生特点,将其相应转化为细致、扎实、多层次的教学举措。站在由ESG开启的商业文明转折点上,复旦MBA已经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并将和更多青年精英一起,在中国商业发展历程中写下“商业向善”的答卷。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