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俱创会活动回顾】复旦MBA俱乐部 | ESG深度思考观点精萃

2023年07月13日

6月17日,经过了14天紧张的共读接力,我们终于迎来了由复旦MBA读书会俱乐部和益事荟俱乐部联合举办的《负责任的企业》共读分享会。活动荣幸邀请到了共读的领读员——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吴哲颖副教授,以及埃森哲大中华区企业公民负责人杨洁华老师,还有众多来自对ESG有着浓厚兴趣的复旦学子们。

活动开始,复旦MBA益事荟俱乐部主席刘蓉和读书会俱乐部主席沈梦思分别致辞,对经过了一整天学习仍精神饱满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表示同学共读思辨的过程淋漓尽致地展示了复旦MBA学生们切问近思的精神,在热烈的掌声中活动正式进入了共识、共忆、共鸣环节。

复旦MBA益事荟俱乐部主席刘蓉

复旦MBA读书会俱乐部主席沈梦思

一、活动嘉宾

       观点:聚焦产品和业务是ESG发展的前提

吴老师发表了她读完本书的感触:很想找到Patagonia的财报,探究其是如何做到健康经营和对自然负责的平衡方法,她强烈感知到消费者之所以愿意买单,Patagonia的落脚点不仅仅是保护环境,应该有更神奇的经营之处,这还依赖于从财务的视角来审视。进一步地,吴老师从商业经营的逻辑出发,认为增长永远是所有商业企业的核心追求,对于Patagonia的商业模式仍然保持着好奇。同时通过对ESG越来越深入的探索,愈发感触到ESG并不是一个企业差异化的竞争力,仍需要聚焦在产品和业务本身,要给用户带来实际的感知,在为消费者创造了切身感知的基础上,再加上了ESG的内容,这更可能会帮助企业在负责任的道路上越走越宽阔。

 

二、埃森哲大中华区企业公民负责人 杨洁华

观点:ESG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供了具体的指引

杨洁华认为可持续发展是目标,而ESG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供了具体的指引。不同的企业、不同的行业,由于其发展阶段或业态的不同,在ESG的具体表现、实施方式以及影响程度上也可能不同。例如,Patagonia的行业属性和企业产品让它在“绿色环保”方面尤为易于理解和凸显。随着可持续发展得到越来多的关注,企业以及企业的相关利益方也主动或被动地有了愈来愈鲜明的追求。它或可能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内力,也或会是营销的工具。所以,不同的企业和行业如何实践ESG, 仍然需要不断的探索。

 

三、MBA 22级中文4班 倪钡

观点:实现碳中和碳达峰之路长且阻,但行则将至

倪钡同学认为ESG看似是一个成本,如何在一堆石头中找到钻石,挖掘ESG与核心利益点相关点之间的机会,提升ESG产生经济方面的效应,这是他作为专业的ESG从业者一直在探索的。再进一步聚焦到国内的碳交易体系设计和执行上,他表示,因为通过将碳排放这个具有外部性特征的管理方式纳入到体系中本身存在逻辑上的矛盾,现阶段碳排放一定程度还是为了地方保护和国家之间的利益, 所以他表示国家要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的目标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办法总比困难,相信在多方的共同作用下,一定会实现目标。

 

四、MBA 22级中文3班 顾寰

观点:ESG于企业是一个整体而非单一因素

ESG是企业发展的内生需求,而非外部强加的负担,对ESG的重视让每一个员工、消费者以及供应链上下游等意识到ESG是和企业发展成为同一个整体的,与经营不是割裂的。她进一步强调了企业应该在经营过程中平衡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并倡导在实践中采取可持续发展的方式,以促进长期价值的创造,同时回应社会和环境的需求。

 

五、MBA 22级国际2班 战戎蓉

        观点:对ESG的重视将是多方受益的行为

就职于欧莱雅可持续发展战略团队的她表示:地球的资源就好像蜡烛,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对ESG的重视会让整个地球变得更美好。从企业长期发展的角度来看,重视ESG不仅仅是为了保护环境,也是为了实现更广泛的利益。企业通过制定可持续发展战略,可以大大提高能源效率、减少碳排放、改善社会公平性等,这样的做法可以带来经济效益、更好的社会福利和健康的生态系统。

 

六、MBA 22级中文3班 纪瑞鹏

       观点:ESG推行需与业务战略的适配

       纪瑞鹏同学表示Patagonia是实行的是差异化业务战略,在这个细分的赛道,对ESG有一定认知的欧美,差异化战略是完全适配的。同时它的商业模式是面向专业高净值客户群体,可吸引到额外的现金流进入,盈利完全在其规划之中。同时,纪同学延展到对ESG与业务战略适配的重要性,他认为适配的ESG可以促进创新,并为企业带来竞争优势。通过寻找和实施可持续的创新解决方案,企业可以开辟新市场、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并满足客户和利益相关方的需求。

 

七、MBA 22级中文4班 谭桂菊

观点:ESG的落地需实践对客户的责任

       ESG的落地不仅要从企业内部审视健康经营,更需要关注外部相关方,对员工对顾客有利,才能反哺他的商业价值。Patagonia倡导“公司应该是取悦客户,而不是对客户胡说八道,企业也不能为了吸引顾客为公司的商品或服务编造出一个虚假的形象”做到了理念和实践的一致性。谭同学表示实施对客户的责任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因为客户是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基础,企业应该向客户传递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行动,通过提供符合ESG原则的产品和服务,企业可以引导客户实现可持续消费和生活方式,共同推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正是这种克制让Patagonia的ESG落地执行得比一般企业要更具有成效。

 

八、MBA 21级中文7班 王静静

       观点:ESG的发展需要制度体系和多方相容的激励来保障

王静静同学旗帜鲜明地表达了她对ESG的思考:ESG的发展不能仅靠道德和素养,更需要制度体系和多方相容的激励来保障。但目前ESG在国内的做法主要是为了迎合海外市场的要求,特别提到对于多方激励相容可以包括财务激励、市场认可和社会声誉等方面。例如,设置与ESG目标相关的财务奖励或其他经济激励措施,可以促使企业更加积极地推动ESG实践。同时,市场和投资者的认可也能为积极履行ESG责任的企业带来经济回报和竞争优势。此外,社会对企业的声誉和形象也起到一定的激励作用,鼓励企业在ESG方面表现出更好的成绩。

 

九、MBA 22级中文4班 侯丹青

        观点:ESG不能浅表地宣传,需要以实际的经营质量为导向

侯丹青同学在读完《负责任的企业》后,陷入了这样的感知:如从ESG和企业经营两方面结合来看,整体分析还是较表面。虽然Patagonia反复强调消费者尽量少买商品,减少环境污染,但如何能做到如此长期的经营的呢,想了解但确实没有特别深入的资料可去验证。因为,丹青进一步表明,ESG的核心目标是为了创造长期价值和可持续性,浅表地宣传ESG可能会在短期内带来一些好处,但如果没有实际的经营质量和可持续发展措施,企业很难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保持竞争优势和生存能力,真正关注ESG并将其融入企业战略的企业,才能够长期地实现业务成功和利润增长。

 

十、MBA 21级中文9班 陈德亮

        观点:每一个真正践行ESG的企业都是值得热爱的

在14天的共读分享中,他对Patagonia在健康经营、对员工、客户及社区和对自然的责任感表示高度认同。公司围绕主营业务长期发展实践产品开发和市场定位,并在内部治理、营销和供应链端创造共享价值。创始人超越小我、追求宏大意义的价值观,影响了诸多地球公民;同样作为利益相关者,德亮深深地表达了对Patagonia可持续理念和文化的热衷与钦佩。并进一步补充:企业也是有机体,利润就像呼吸一样、是其存活必要条件,但企业存在和发展的目的同样不应该是简单的追求利润,否则会闹活着是为了呼吸这样的笑话的。人应超越动物性,现代文明集大成者的企业更是如此。

经过了近2个小时的探讨、碰撞,大家已不仅仅局限于共读的书本内容,纷纷延展到工作中实际案例的分析,经过本次共识共忆共鸣的深度交流和嘉宾们见微知著的洞见,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ESG与商业经营关系的认知,更展现了复旦管院在ESG学术氛围的前瞻和引领性,相信未来复旦MBA读书会俱乐部和益事荟俱乐部将组织更多的俱乐部成员一起为关注自身成长和商业发展的学子们带来更精彩的思辨共学活动。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