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星闪耀,劲赴前程!复旦MBA 2023级新生见面会隆重举行

2023年06月11日

6月10日,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的2023级新生,齐聚承载着无数复旦记忆的相辉堂南堂,参加“赴旦之约·复旦MBA2023级新生见面会”活动,在全面融入复旦大学的深厚历史人文底蕴之中的同时,共同开启一段令人心潮澎湃的人生精进之旅。

一、预热求学生涯,开启超越之旅

学海无涯,以梦为楫。本次活动旨在帮助各位新同学全面认知复旦MBA的培养体系,充分了解复旦管院的学习情境及发展平台,融入复旦大学的文化氛围之中,为即将展开的复旦MBA学习生活做好准备。
 
伴随着嘹亮的音乐声,在场全体来宾全体肃立,齐声合唱复旦大学校歌。在领会复旦大学“巍巍学府文章焕”的光辉灿烂、“巩固学校维护国家”的使命精神的同时,也在心间悄然埋下了勇往直前、努力前程的种子。

 

二、践行社会责任,点亮人性的光辉

加入复旦MBA的大家庭,意味着从此打开一扇人生新大门,打开全新格局视野,开启未来无限可能。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郑明教授表示,百年复旦拥有着源远流长的商科教育传统,复旦管院也一直积极回应时代诉求,行走在中国管理教育的最前沿。其中,复旦MBA项目自1991年开办以来,始终坚持专业化、国际化的办学方针,经过培养体系的持续升级迭代,已经取得了一系列卓越发展成就。她勉励大家,在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和学术规范的基础之上,积极利用好复旦平台的各种资源,勤学多思,深入实践,携手并进。她希望大家不仅要努力成长为青年精英、未来领袖;更要以博大胸襟和强烈社会责任感,为整个社会乃至世界的商业文明进步做出属于复旦MBA学生的独特贡献。
 

 

立足全新起点,展望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社会正面临着深刻的技术重构、经济重构、社会思潮变迁,AI技术的突飞猛进更是直接引发各行各业的商业生态变革。对此,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钱世政教授为同学们做了“过去未去,未来已来——迎接数据时代的挑战”主题演讲,他在演讲中提纲挈领的为新同学们打开了宏观视野并点亮了同学们心里的光。他指出,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无疑已经成为一种基础生产要素,未来企业必须学会用数据发现价值、创造价值,从“链接”创造价值走向“生成、涌现”创造价值。同时,钱教授也提醒大家,比起表面上的市场价值,企业的内在价值更值得关注。他鼓励大家在学习并运用好经济管理知识之余,务必牢记向善而行,与善同行,践行社会责任,点亮人性的光辉。而这也正是复旦MBA项目想要带给大家的重要人文价值之一。

 

 

三、不断创新,培养面向未来的商业和社会领导者

为了更好地适应新时代背景下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特征和高层次商业人才需求新导向,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复旦MBA项目积极创新领变,完成了培养体系的全面升级。在今年,全新的“聚创”领导力发展项目也已经蓄势待发、上线在即。
 
复旦MBA项目副主任、国际MBA项目执行主任孙龙老师在发言中谈到,复旦MBA项目的“VALUE”价值体系涵盖了视野(Vision)、学术(Academic)、领导力(Leadership)、大学(University)、砺炼(Experience)五大核心维度,共同构建起一个资源丰富的强大平台,旨在助力大家在教学相长的氛围中成长为具有创新精神的企业管理者和卓越合伙人。
 
复旦MBA项目副主任吕国彬老师则从学术体系层面为大家详细介绍了MBA课程体系的科学构成、雄厚师资以及制度保障,并提醒大家做好工作与学习之间的有机平衡,遵守相关学术要求和格式规范。
 
复旦MBA项目助理主任童艳庆老师进一步为大家解读了第二课堂的相关情况:从一线实战的iLab商业咨询项目到丰富多彩的俱乐部平台,再到极具前瞻性的多元科创生态,她鼓励大家尽情探索、充分享受,与复旦MBA项目一起实现自我蜕变,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四、传承复旦精神,沉淀经世真谛

历经三十二载潜心耕耘,复旦MBA项目持续向上突破,跻身于亚洲一流、全球知名的MBA项目前列。而这一耀眼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复旦管院“科创战略”的深化实施,也离不开复旦大学百年优秀历史文化底蕴的有力支撑。复旦大学档案馆特聘研究员张国伟老师特别提到,“复旦”二字即振兴中华之意,百年复旦校史与百年中华民族奋斗史始终是高度重合的。复旦大学的个性体现在革命与斗争、浪漫与自由的追求之中,而精髓就在于学术独立、思想自由。他期望同学们能够不断弘扬并传承“团结、牺牲、服务”的复旦精神,在全新的时代成就最好的自己。

 

 

为了更好地凝聚思想共识,扬帆奋进向未来,全体新生同学们最后集体诵读了《复旦MBA文化公约》,立志以探问万物本源之姿态、海纳百川之胸怀,勇担历史重任,传承复旦精神,沉淀经世真谛,践行未来实践,团结奋进,劲赴前程!
 
作为新生入学阶段的首场大型活动,本次见面会帮助新生快速了解学校历史文化和项目培养内容,也为接下来更多精彩的校园学习生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们衷心祝愿2023级新同学们尽快融入校园文化,合理规划学业安排,顺利开启一段充实且难忘的学习新篇章,向着成为“改变世界、造福人类的商业和社会领导者”而不断成长蜕变!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