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数字化工具,敏捷营销赋能供销两端 | 公开课速递

2023年06月04日

6月3日,2024年入学复旦MBA第二场公开课暨招生宣讲会在复旦管院圆满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职场精英们相聚于此,共同体验公开课知识盛宴,探索自我提升路径。

一、公开课探秘:洞悉敏捷营销与增长战略

林宸老师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学系
青年研究员、香港大学荣誉教授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学系青年研究员林宸老师首先以“敏捷营销与增长战略”为主题,从中国市场的营销困境出发,佐以丰富翔实企业案例,鞭辟入里地点明了敏捷营销的内涵和实现途径。林老师指出,Z世代作为中国最开放、最包容、最平等的一代,曾被中国消费土壤是寄予厚望。但由于贫富两极分化,时代红利不可复制以及社交媒体的出现,使得营销方式发生了永久变化,传统营销无法再通过大传播、大漏斗广告等渠道覆盖全球市场。只有做好私域转化,打破平台数据黑箱,打通营销和运营之间的壁垒,从大传播变成小破圈型的营销,才有可能实现市场占有率。

林老师以KFC中国市场转型、瑞幸再起、希音品牌成长、ABG资本运作等真实商业案例为切入点,阐释了敏捷营销的定义,并结合ESG针对时尚行业退货和库存所衍生出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做相关说明。她提及,瑞幸在面临危机时,正是摒弃了降低单位成本、实现规模化增长路径的“种菜模式”,转向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客单价的“养猪模式”,才能最终扭转局面,重焕生机。
 
林老师谈到,营销是创造价值、获取价值的过程,营销的本质在于连接产品和客户两端。在去中心化的年代,品牌变得更有价值,却也更难再运营出大品牌;同时,大品牌也会利用规模化把小品牌生存空间挤压得更加艰难。对于眼下的困境,能打通营销和运营的数字化工具是破解危机的良好途径,而中国作为最大消费市场和最大的供应链,拥有最成熟的数字化体系,如果将这两端连接起来,让需求指引供给端,就能创造巨大的价值。
 
为帮助同学们更深刻地认识到精准营销的方式方法,林老师对此次公开课做总结发言。她认为,未来企业应设立在科创、规模经营或营销创新等方向上,只要重新抓回数据主权,赋能用户增长,用敏捷营销领导供销两端,就能实现价值生产。
 
“从明天起,‘养猪’,‘种菜’,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林老师以海子的诗作为结语,祝愿大家能在尘世间拥有简单纯粹的幸福,也期待有机会与大家在复旦课堂上再次探讨案例。
 
二、全方位项目介绍:为你的申请之路指点迷津

孙龙老师
复旦大学MBA项目副主任
复旦大学国际MBA项目执行主任
 
随后,复旦MBA项目副主任孙龙老师围绕复旦MBA项目整体情况及申请要点等内容做详细解读。复旦大学于1917年在国内率先设立商科,1929年成立商学院,1985年恢复组建管理学院,1991年正式启动MBA项目,是全国首批MBA试点9所院校之一,至今已有32年的历史,在诸多方面都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为满足全方位、多层次培养人的要求,复旦MBA对培养体系进行全新升级,系统搭建了“奠定基石、洞悉管理、拓宽视野、精进专业、整合实践、引领未来”金字塔结构培养体系。特别设置了 “未来发展模块”,包括“环境、社会与治理(ESG)”、“组织行为学和领导力”、“数字化管理”三门必修课。在整合实践上更将iLab商业挑战赛和iLab商业咨询项目等活动覆盖复旦MBA全体学生。2023年更创新推出了投资iLab项目,同学们聚焦一级市场投资,通过在投资机构数个月的实践学习中,培养投资专业技能和实战能力,完善对创业与投资的理解力。

同时,为精进专业系统知识,非全日制设置 “7+1”八个方向选修课群。在原有的6大选修方向基础上,今年还将新增商务人工智能及数字化运营方向。“+1”是指针对有志于投身科创事业的创业者和管理者,首创“复旦MBA科创青干营”,致力于培养“青年精英,科创先锋”。

复旦MBA奖学金种类丰富,包括全国MBA联考奖学金、非全日制MBA预审奖学金、全日制MBA新生奖学金、全日制MBA GMAT奖学金、在读学生奖学金、复旦MBA公益奖学金、兴·泉”一带一路留学生奖学金、留学生及港澳台学生专项奖学金等类别,未来还将增设科创奖学金。其中,公益奖学金额度高达48万元/人;申请复旦全日制MBA项目,GMAT750分以上可以拿到全额奖学金,不限名额。

孙龙老师提醒大家,今年复旦MBA设有5轮面试,第二轮预审将在6月22日截止递交材料。他希望有志报考复旦MBA的同学们抓住机会,积极投递,期待与大家相遇在复旦校园!

本次活动由2022级复旦MBA学生杨迪主持

此次活动,让广大考生们提前领略到了复旦MBA的名师风采和最新招生政策,也让同学们对备考有了更加清晰的目标,梦想即将启程,让我们一起向未来出发!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