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邂逅浪漫:探索生物医药源头创新与转化挑战

2023年06月01日

“520”是我爱你的谐音,因而被赋予在这一天表达爱意的浪漫含意,这一天同样也是“国际临床试验日”。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里,近200名师生在友邦堂共赴复旦科创先锋论坛的浪漫之约。

本次论坛聚焦生物医药,复旦大学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聪院长带来了“生物医药前沿和新药创制机遇”的主题演讲,并与上海君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CTO金华君博士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副教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大健康创业与人才发展中心主任孙金云教授,围绕“新药创制破局之道”进行了精彩的圆桌对谈。当晚,友邦堂灯火通明,座无虚席。同学们认真聆听三位嘉宾的主题分享与圆桌对谈,并纷纷举手提问互动,在热烈的讨论氛围中充分感受到了生物医药创新的无限魅力。

主题演讲:生物医药前沿和新药创制机遇

生物医药是医药与生物技术的结合,是我们国家十四五期间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也是上海市“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的三大先导产业之一,被喻为“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

李聪院长从“我国生物医药的现状和发展要求”、“全世界生物医药前沿及热点领域”以及“未来生物医药行业的机遇与挑战”三方面深入浅出地展开讲解。他认为,中国的制药行业在过去的三四十年里走过了一个从模仿到模仿式创新再到现在原始创新的路径,而新药创制需要真正好的大学、企业与金融投资机构共同发力,形成生态圈,打造完善创制链。

李聪院长介绍了从药靶发现到临床研究的创新药发展历程,分享了AI在新药创制中的应用、mRNA疫苗、细胞药物、创新中药、高端制剂等前沿热点领域。当前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利好于创新药的研制,资本市场持续火热,相关技术也得到突破,他表示这些都将支持我国生物医药行业研发创新实力稳步增强、规模加速扩张,最终从医药大国发展为医药强国。

 

圆桌论坛:新药创制破局之道

进入圆桌环节,在主持人孙金云教授的穿针引线下,三位嘉宾就新药创制破局之道进行了深入探讨,将科学发现、技术实现、管理赋能三大主题完美融合。

金华君博士率先从技术视角科普并介绍了其团队开发的TIL(Tumor Infiltrating Lymphocytes,肿瘤浸润淋巴细胞)疗法。“TIL是一种存在于肿瘤组织里面的免疫细胞:因为与肿瘤长期对抗,是被肿瘤筛选出来的免疫细胞,它们天然具有杀伤肿瘤的活性。通过工艺改进及临床试验,一次给药长期有效,有希望将致命性疾病变成慢病,部分可达到临床治愈的可能性,部分则能够长期的带瘤生存。”

君赛生物仅成立三年就成为国内TIL疗法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金博士还从医药创新企业的角度分享了创业经验:

1 早布局:

提早布局基因细胞疗法领域

2 抢速度:

动作要快、以更强的创新与竞争对手形成代差

3 差异化:

聚焦细分领域,围绕行业的痛点进行差异化的创新

4 合团队:

包容不同专业背景的团队成员形成合力

5拉伙伴:

与上下游优质企业共享共赢

李聪院长接着从科学角度出发,再次强调大学需做好基础研究:

企业认准赛道,做好研发落地,过程中筛选式与大学合作,当研究项目发展到一定阶段,再杀进去;像接力棒一样到后面再加入更大规模的企业,整体命中率更高。

响应当下浪潮,李院长还提到AI在医药上的应用方兴未艾,最根本的优势是节省研发的时间、降低研发的成本。

孙金云教授则强调,要跨越从发现到实现中间的死亡山谷,在创新药的生态圈当中,除了科学和技术,管理视角不可或缺。

如果说科学的使命是发现,完成了从无到0;那技术的使命就是从0到1;而管理的使命就是找到一系列的机制和方法去保证整个生物医药生态圈的可持续发展,实现从1到N的发展,让制药这样一个伟大行业真正实现普惠大众。

让我们共同期待制药行业的未来,跨学科打破边界,为整体生态圈做出自己学科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在嘉宾分享后,同学们踊跃提问,积极互动,就CAR-T治疗、TIL治疗各自的优势、未来医药创新的风口等问题展开讨论,意犹未尽。

复旦大学MBA项目主任冯天俊教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主任李攀老师、港大-复旦IMBA项目副主任黄依军老师向三位分享嘉宾颁发了感谢证书。

在对科创未来的热爱和渴望中,大家用一张大合影纪念特别的520思想盛宴,也为本场复旦科创先锋论坛画上完美句号。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