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BA iLab终期汇报: 知行合一,在实战中探索商业未来

2023年08月04日

当前,2023年度复旦MBA iLab商业咨询项目已全部完成终期汇报。本年度iLab项目数量再创新高,项目类别涉及到与泰国Sasin管理学院合作的Thailand-China Lab项目,面向本土企业的国内商业咨询项目(Local iLab),以及聚焦金融领域的投资项目等;服务的企业涵盖新能源、信息科技、医疗健康、投资等多个领域。共有125名2021级、2022级MBA学生组成25个项目团队,在战略、营销、运营、数字化转型、商业拓展等多个领域进行深入探究。

近期,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郑明教授带领两支团队前往泰国朱拉隆功大学Sasin管理学院,参与两个项目的终期汇报。两个团队的最终成果不仅推动了泰国市场的绿色低碳经济发展,还帮助中国企业开拓了东盟市场的“新蓝海”。

让我们一起走进Thailand-China Lab项目,看看中泰双方的MBA同学们是如何以全球视野深入了解中泰两国的商业现状,以MBA所学积极探索商业的本土化落地。

 

Thailand-China Lab项目

助力绿色低碳发展,开拓东盟市场“新蓝海”

Thailand-China Lab两大项目成果分别为比亚迪和盘古银行提供了新的战略思路,并优化了其在泰国的市场推广策略。在比亚迪iLab项目中,基于4个月的实地调研与市场分析,项目团队给到的最终战略建议与企业内部的想法高度一致,并且从不同维度验证了方案的可行性和准确性;在盘古银行iLab项目中,项目团队设计出一个高效的合作平台,帮助盘古银行和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搭平台、促“双赢”,找到中国企业投资东盟的“新蓝海”。

让我们再将视线转回到国内Local iLab项目,看看学生们从市场、战略等多个维度出发,积极探索“游戏化文旅”、“纯净美妆”这两个新生赛道的商业落地,最终呈现了具有高度实战价值的成果,赢得了企业的赞赏和认可,同时也进一步强化了自身的管理技能和创业精神。

 

波克科技iLab项目

深入探索“游戏化文旅”,发掘行业新价值

在各地大力推动文旅产业发展的背景下,波克iLab项目旨在通过跨界合作,围绕“游戏化文旅的创新商业模式”,为打造中国游戏化文旅产业生态链贡献复旦力量。

项目团队的同学表示,iLab项目给予他们的收获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让大家认识到方法论的重要性——只有夯实在MBA课堂上所学到的理论基础,才能进一步强化商业实战能力;二是对于“游戏化”的深度理解。游戏化并不仅仅是娱乐,其作用更在于赋予社会全新的价值和意义。

褚荣伟 复旦管院市场营销学系副教授

iLab项目是复旦MBA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学们通过深度洞察行业前沿,再基于理论知识和项目实践进行融合创新。最终上交的这份答卷从逻辑的编排、内容的布置到最后落地方案的规划都非常严谨,因此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肯定。

韩阳 上海波克公益基金会秘书长

今年是波克科技和iLab项目合作的第二年。在今年的合作中,我们收获了非常有价值的创意,同学们提供的方案对企业而言具有很好的落地性和执行性。

特别值得高兴的是,同学们非常享受这个项目的过程,他们积极主动,同时彰显出了自身的专业性和创新性。在今后业务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希望与复旦MBA进行更多的高效联动,积累更多实用的理论和创新洞见。

 

碧婷欧娜iLab项目

解码美妆新赛道,追寻“破圈”之道

近年来,“纯净美容”的概念火遍全球。新风口之下,碧婷欧娜iLab项目团队旨在为“植珏”这一新生品牌探索出一条具有高价值感的私域运营模式。

项目团队的同学们表示,他们之所以选择碧婷欧娜项目,除了自身的兴趣使然,更多的是洞察到了私域运营的商业新前景。通过参与此次iLab项目,他们近距离接触到纯净美妆赛道这一全新领域,将课堂上所学的营销理论充分融入到商业实践中。除此之外,来自多元化背景的团队成员经过数月的相处合作,在彼此身上发现了值得借鉴的优点,留下一段珍贵的回忆。

范秀成 复旦管院市场营销学系教授

iLab项目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这对于以实践与应用为导向的专业MBA教育来说是不可或缺的。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同学们针对商业问题展开研究的能力和及时反馈能力得到了强化。在这个不确定的时代,商业活动总是瞬息万变,掌握快速的应对能力在今后的职场中将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梁栋 碧婷欧娜CEO

我们对复旦MBA同学们的终期汇报结果非常满意。我能清楚看到这份报告的字里行间都凝聚着他们的努力,也能看到他们每一个人都全身心投入到项目中,这份用心和付出让我十分感动。

虽然项目的过程对于同学来说是一种挑战,但是这份努力没有白费。因为这份提案只需要稍加完善就可以马上落地执行,这正是我们企业一直在追求的实用性,相信这就是学以致用的力量!

在今年Thailand-China Lab和Local iLab项目终期汇报中,复旦MBA学生走进真实商业市场,为企业探寻新的突破点,最终以高质量成果和精彩表现赢得企业认可。复旦MBA iLab商业咨询项目也将继续顺应时代新趋势,回应商业和社会发展需求,激发同学们的创新思维,提升科创时代下的领导力。

 

关于复旦MBA iLab

自2005年以来,复旦大学MBA项目秉持“学以致用,致用于学”的教育理念,在MBA培养方案中开设行动学习项目- 复旦MBA iLab,帮助学生将所学的管理知识运用到真实的商业实践中,全面提升综合能力。复旦MBA iLab包括两大平台:iLab商业挑战赛和iLab商业咨询项目,致力于为全体MBA学生打造知行合一、行动学习的闭环,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思维、社会责任感、引领未来的青年精英、未来领袖。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