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启航,踏歌而行丨复旦大学2023级MBA开学典礼暨“聚劲2023”Orientation开幕

2023年09月03日
9月1日,复旦大学2023级MBA开学典礼暨“聚劲2023”Orientation开幕式圆满举行。砥砺笃行,春华秋实。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精英带着憧憬相聚于百年文化底蕴的复旦,携手开启一段颠覆、创新、创变的求知之旅。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先梦涵副院长,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陆雄文院长、吕长江副院长、郑明副院长、顾问周健教授、校友代表冷兆武先生、公益奖学金捐赠企业代表周为为女士和刘伟先生以及管理学院各部门老师共同出席典礼,迎接新同学们的到来。开学典礼由复旦大学MBA项目主任冯天俊教授主持。
 
一、归零再出发,志存高远,胸怀天下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先梦涵副院长首先发表致辞。复旦大学是一所历经百年风雨洗礼的著名学府,也是中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高等院校。复旦大学的研究生教育有着光荣的传统和深厚的积淀,开创了中国研究生教育的三个“率先”,已逐步形成了研究生培养的“复旦范式”和“复旦品牌”。
 
立足当下,放眼未来。我们正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其中有危更有机,有风险更有潜力。先院长指出,无限风光在险峰,但在前往险峰的道路上,总是布满了意想不到的荆棘与歧路。她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始终尊崇“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圆满完成自己的学业。一要统筹好学习时间,充分利用平台资源;二要以归零心态再出发,志存高远,胸怀天下;三要遵守校园规章制度,注重学术规范。大家从五湖四海相聚于复旦校园,是一种难得的缘分,更是一种可贵的幸运。先院长祝愿同学们在复旦MBA的学习之旅中步履四季,皆有所获。
 
二、将管理科学转化为生产力,为自己、为未来、为国家做好准备
 
 
 
在致辞中,陆雄文院长围绕时代大势、科创大潮、人才培养等内容展开。他指出,当前我们身处充满不确定性挑战的VUCA时代,必须随时做好准备迎接变化,读书是效率高、回报大的投资。同学们敢于选择复旦,重返校园学习,说明大家充满自信,愿意接受挑战,对未来有着无限期待。
 
近日,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接收申请项目评审结果公布。复旦管院共获批23项,整体资助率达42.59%,远超国家平均资助率达近2.7倍,在去年取得立项佳绩的基础上持续再创新高。此外,在UTD“2018-2022年全球商学院科研排名百强”榜单中,复旦管院继续蝉联中国内地第1,位列全球第76位,连续8年稳居全球百强;在英国《金融时报》(FT)2023年全球MBA项目百强榜单,复旦MBA项目位列全球第48位,连续6年稳居全球前50强。陆院长表示,这些排名显示了学院全球领先的科研和教学水平,也反映出学院综合实力的持续、稳步提升。
 
陆院长指出,科创带来新兴产业的迅速崛起,并推动整个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和升级。顺应时代所需,2020年,复旦管院在中国管理教育界率先启动科创战略,提出“无科创,无未来”、“管理赋能科创”的理念。2022年9月,复旦MBA成立了“科创青干营”的专业选修方向。“无科创,无未来”从来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具有时代感和危机感的前瞻性判断。他还强调说,复旦 MBA推出的聚创领导力发展项目,就是要培养有远见卓识,敢于冒险和创新的科创时代领导者,引领大家朝未来正确的方向发展。
 
复旦MBA的学生们都是青年精英,未来领袖。在这趟成就“未来领袖”的学习之旅中,每位同学都要做好十足准备,拨开未来迷雾,弄潮于时代。为此他勉励新生:第一,回到年轻时代,放空自己,重新点燃自己的好奇心、探索心和想象力;第二,要敢于质疑,寻找真相和背后的逻辑;第三,要有辩论的能力,去批判、去质疑、去尊重科学,为国家承担更大的责任。
 
最后,他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复旦大学和复旦管院的资源重塑自我,尊重自然规律、尊重科学规律、尊重管理科学,为自己、为未来、为国家做好准备。
 
三、追求创新,拥抱未来 探索求新之道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郑明教授详细介绍了新生及Orientation设计理念。她指出,“新”是一种面貌,代表着青春和理想。值得一提的是,2023级新生中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的同学再创新高,非全日制占比13.8%,全日制占比15.2%。此外,2023级新生充满活力、热爱挑战、追求卓越,拥有多元的职业背景,多来自于信息科技、制造业、金融、医疗健康等行业,其中所在公司及本人工作职能与科创相关的新生比例为20%。
 
“新”是一种进步,意味着改革与创新。郑院长介绍道,2022年8月,复旦MBA培养体系再次全面升级,在课程设置上,增设未来发展模块,在整合实践中,通过俱乐部、学生专业社群、iLab商业挑战赛和iLab商业咨询项目等,全面提升同学们的商业思维和领导力。同时,为培养青年科创先锋,复旦MBA首度创立科创青干营,并于今年8月,面向2023级全体新生全新推出“聚创”领导力发展项目。
 
“新”是一种精神,代表着求知与探索。郑院长特别指出,为培养和提升复旦MBA学生在科创时代的全球领导力,今年的“聚劲2023”Orientation以“聚创”领导力发展项目为主线展开设计。郑院长希望2023级新生都在复旦MBA的学习体验中塑造行动力、科创力及全球领导力,迎接科创时代的机会与挑战,于时代洪流中锻造出属于自己的核心力量。
 
 
 
四、学海无涯,积淀力量 探索管理真知
 
 
三十二载薪火相传,记载着复旦MBAer的耕耘与收获、光荣与梦想。无数学生从天南海北汇聚于此,在持续精进中积淀自我力量,在商海沉浮中扬起奋进之帆。在本次开学典礼上,2003级复旦MBA校友、上海优宁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冷兆武先生作为代表发言,分享了他的职业发展与求学历程。
 
怀揣着对探索管理真知的憧憬,冷兆武来到了复旦MBA。在这里,他遇良师、得益友,不仅构建了专业的管理知识体系,还拓宽了视野格局。冷兆武表示,MBA的学习生活是挑战和成长,也是宝贵的财富,希望大家时刻保持好奇心,以开放的心态去接纳不同的观点和文化。
 
当前,有很多正处在或有意加入创业赛道的同学,冷兆武建议大家选择自己熟悉擅长的领域进行深耕。在此过程中,还要紧跟市场行情变化,不断创新变革;耐住孤独寂寞,熬过艰难时刻;坚守正确价值观,做正直坦荡的人。
 
五、培优育强,激励奋进 为优秀学生筑梦护航
 
为鼓励MBA学生在校期间勤奋学习、全面发展,培养改变世界、造福人类的商业和社会领导者,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设立了多种奖学金以鼓励优秀的MBA学生,并在开学典礼现场向获奖的优秀同学颁发了奖学金。唯奋力拼搏,方时光不负,望同学们勤奋求学、追求卓越,常怀感恩之情,用优异成绩与行动去回报社会。
 
 
《复旦MBA文化公约》是一代代复旦MBA人对彼此共同身份的认同和自豪,这不仅是复旦MBA文化的传承,更是“聚劲”精神的载体。围绕创新、爱、卓越、担当、多元,复旦MBA于2021年提出iLEAD价值观,这是复旦MBA文化的脉脉相承。立足复旦学府、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典礼上,2023级新生代表一同朗读了《复旦MBA文化公约》,齐声许下庄重承诺。
 
 
 
聚汇精英,劲赴前程。聚劲Orientation从2000年开始举办,至今已是第24年,是每位新同学、每位传承人、每位老师共同谱写的精彩篇章。在通过短片了解“聚劲Orientation”的发展历史,领略到20余年历史铸就的聚劲精神后,聚劲Orientation代表朗读了他们用智慧、热情、奉献和勤勉一起创造的“复旦MBA于我”的故事。
 
六、星火相聚 璀璨之约 聚劲你我的力量
 
 
 
在一片彩旗飘扬之中,郑院长将代表着力量、信任和责任的聚劲大旗传递给"聚劲2023"Orientation 传承人团队,12色新生团队的方阵大旗在欢呼声中上台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铮铮宣言在校园里回响,传递着掷地有声的承诺。在“聚劲2023”Orientation筹备组代表的引领下,全体2023级新生诵读《聚劲宣言》,大家誓言激越,励志做团结互助、勇攀高峰、追求真知的复旦MBAer。
 
“日月光华同灿烂,沪滨屹立东南冠”,典礼在全体师生齐唱的校歌声走向尾声。校歌悠扬的旋律中洋溢青春力量,梦想的旅途从这一刻正式启航!
 
新的起点、新的开始。祝愿复旦MBA2023级新生梦想启航,踏歌而行,奔赴属于自己的星辰大海。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