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BA iLab投资项目终期汇报:深入投资前沿,开拓未来机遇

2023年08月31日

通过iLab投资项目,我建立了投资思维框架,并将其熟练运用在项目的研究分析中。

这段时间,我对PE/VC行业有了全方位的了解和体会,通过不同项目的实操提升了个人行研和分析能力。

从iLab投资项目三个月的实践中,我学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和知识。始终保持开放的心态,努力学习和不断进步才是克服问题的关键。

2022年,结合全日制复旦国际MBA培养体系升级,iLab商业咨询项目平台中创新设立投资项目。投资项目聚焦一级市场投资,通过与投资机构开展合作,让MBA学生有机会深入投资前沿,在实践中培养专业技能和投资实战能力,完善对创业与投资的理解力。

在为期三个月的实践学习中同学们顶住“高压”,一路“闯关”前行。从终期汇报的评估结果来看,投资机构对复旦MBA学生的学习能力、沟通能力以及行业洞察力都给予了高度评价,这也为本年度的复旦MBA iLab项目画上了圆满句号。

让我们一起复盘iLab投资项目,看看同学们如何从理念、策略到工具,全面重塑投研能力。

 

一、分析、判断、优化,投资能力全面进阶

投资机构名称:上海高特佳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陈迪 复旦国际MBA 2022级2班

● 第一关:研究投资领域

对相关专题进行行业研究,判断出最具备投资价值的细分领域。

收获能力点:

发掘相关产业关键点,提升信息搜集能力;深入细分赛道,提升行业洞察力以及市场敏锐度;巧用投资分析工具,提升数据分析和财务建模能力。

● 第二关:优化投资策略

对相关专题进行了透彻的研究之后,从不同维度梳理公司价值。

 收获能力点:

进一步优化投资策略和投资视野、强化了对风险管理重要性的认知,以及提升持续学习的习惯和塑造专业能力。

王海蛟 高特佳投资副总经理

我们十分认可复旦MBA同学们在实践学习中所展现的研究能力。他们以积极的工作态度对待每一个任务,始终保持专注和高效,并且乐于接受新的挑战,同时也展现出良好的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这三个月来,同学们对项目的推进热情与资源协调能力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二、深入洞察行业,预见长远趋势

投资机构名称:上海正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杨艺乔 复旦国际MBA 2022级1班

● 第一关:对可投资项目开展行业研究

针对目标公司所在行业进行深入调研,包括市场规模、竞争格局、产业链上下游、行业发展趋势、公司业务未来增长趋势等。

收获能力点:

快速洞察新行业,及时把握到新的商机和发展方向,从而更好地了解竞争对手和市场趋势,提升了行业及企业核心竞争力。

● 第二关:立项报告书写

在投资经理的指导下,依据现有立项报告框架,对立项报告每一项内容进行详细信息填充及撰写;基于对项目的全面梳理输出高质量的报告。

收获能力点:

强化了投资项目的梳理及报告撰写的能力。通过撰写清晰、详尽的报告,从而更好地评估投资项目的潜在回报和风险。

 

洪林 上海正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

投资行业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要求比较高,而这些能力需要较长时间的积累。因此,iLab投资项目非常有意义,能够让学生深入了解投资行业的基本情况和工作内容。在项目开展过程中,复旦MBA的同学们还展现出了对于科创事业的热情与投入,能够积极主动参与到项目的前期研究和尽职调查中,快速掌握投资过程中的相关知识和工具。

 

三、聚焦宏观议题,锤炼投资基本功

投资机构名称:上海子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高歌 复旦国际MBA 2022级1班

● 第一关:乡村振兴研究

数字经济对于乡村振兴的理解与作用、彬复资本对于长三角地区乡村振兴的布局。

收获能力点:

学习并掌握到良好的公关文章撰写技巧、以及深入了解到数字经济的趋势、技术和应用。

● 第二关:政府引导基金课题研究

以合肥政府引导基金为例,对于地方政府引导基金给予指导意见。

收获能力点:

深入学习了解了地方政府母基金的发展现状以及重要价值,提升了宏观和行业分析能力。

 

裴华飞 上海子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高级投资总监

参与本次iLab投资项目的同学本身就具备了较为丰富的资本市场相关运作经验,因此上手比较快,并能迅速发现关键问题,输出自己观点。值得一提的是,在交付基本工作之外,他们还能主动去拓展一些项目资源。同时,我们也希望复旦MBA学生能够通过学习掌握几大投资行业的基本功:投资逻辑和分析能力、市场洞察力、尽职调查能力、沟通和表达能力、自我管理和适应能力。

 

四、理念+工具,构建一整套投资框架

投资机构名称:上海清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郭冰瑶 复旦国际MBA 2022级2班

● 第一关:寻找投资工具

了解一级市场、二级市场的行业信息;深入剖析行业现状,撰写研究报告;对具体标的做财务分析。

收获能力点:

掌握了一系列投资研究工具、途径和网站,例如Wind、慧博、桔子IT、浪潮资讯网等;完整学习到了投研分析的体系化框架。

● 第二关:重塑投资理念

开展项目访谈与尽调。

收获能力点:

理解项目的关键投资逻辑;更好地应用对标思维、交叉验证能力对项目去伪存真;极大提升了沟通与鉴别能力。

 

施呈豪 上海清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

复旦MBA同学在实践中展示了很高的工作热情和主动性,以积极的态度对待任务,并且能够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并从中提炼出自身对于投资的理解。

 

一直以来,复旦MBA项目秉持“学以致用,致用于学”的理念。作为iLab商业咨询项目培养体系全新升级的重要一环,今年创新推出的iLab投资项目助力同学们深入投资前沿,把握一级市场投资运作的基本规律,获得投资领域职业能力的全面提升。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