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雄文:区域推动科技创新需具备五大条件

2023年09月28日
 
长三角真正的一体化,主导力量来自于民间和市场,因为只要尊崇市场经济的规律,所有的资本和生产要素都可以流动起来,一流动就打破了各种领域无形和有形的壁垒。
 
第五届长三角商业创新大会上,陆雄文院长发表了对于区域推动科技创新的看法,文章首发于21世纪经济报道。
 
长三角地区作为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区域之一,最重要的推动力来自哪里?对于这个问题,“创新”是一个答案。
 
“我们一直坚定认为长三角的发展必须由创新引领,所以我们致力于对创新样本的研究,从中发现长三角创新内在的动力和逻辑,并将它体系化、理论化。”9月19日,在第五届长三角商业创新大会暨《2022长三角商业创新样本》发布会上,长三角商创院院长、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这样表示。
 
“过去五六年,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加快,最重要的力量也是来自于创新。”而且,在多年的跟踪研究中,陆雄文发现一个特别的变化:“这种创新从最初的商业模式创新更多地转变为以科技驱动的商业创新。这两年,入选的样本企业也越来越多地具有硬科技属性,以硬科技研发驱动加上商业创新,真正推动了长三角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也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的高质量发展。”
 
陆雄文表示,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竞争环境中,创新始终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引擎动力与力量之源。本年度创新样本的选样领域更广,充分展现了长三角乃至整个中国最前沿的创新能力。深入了解这些样本,既能看见长三角地区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带头引领作用,也是构想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模式的观念范本与实践先导。
 
 
那么,在深入研究长三角优秀的科创样本之后,对于区域推动科技创新有哪些启示?
 
陆雄文提出,一个区域要做好科创需要具备以下五个条件:
 
一是科技资源丰富,包括科技成果和科技人才。而长三角的高等院校和中科院系统研究院所是整个中国最富集的地区之一。
 
二是要有制造业支撑,科技创新上下游都需要制造业支持。科技创新主要的对象是To B类业务,而不是To C,制造业的发达支撑着科技创新的落地,支撑上下游的协同,使得科创企业能够有渠道、有销售对象,以此提升产品的品质和性价比,实现国产化替代,最终造福各个产业的转型升级。
 
三是真正的科创高地需要广泛的资本来源。不仅需要政府资本、上市公司资本,也需要民间、海外资本。以上海为例,就是各种资本都非常富足的区域。
 
四是需要与国际接轨,以便科技、人才、信息、资金流动。科学无国界,如果科学能够更充分地交流和分享,科学成果落地、转化、扩散就更快。真正的科创企业一定是国际化的,“消化”科研成果不能只靠一个国家,而是要让全人类共享。上海是与国际市场最接近的中国大陆城市,地理位置优越,具备建设科创中心的区位优势。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