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智者更强 | 贾凯:技术转型市场,让优秀启发优秀 ——BI-Fudan MBA校友系列报道


贾凯 Alex
现任壳牌(中国)高级市场经理
2012年6月入学,就读复旦-BI(挪威)MBA18班

 

多年外企背景,选择复旦-BI(挪威)MBA项目

       跟复旦-BI(挪威)MBA项目中大部分校友一样,贾凯拥有多年的外企就职经历,包括在刚上班时外派法国的工作经验,可以说在入学之前,他就已很深入地了解东西方文化及行事风格的差异。在访谈开始时他告诉我们,也正是因为这些经历和理解,让他选择了复旦-BI(挪威)MBA项目。现在贾凯任职壳牌(中国)高级市场经理一职,此前他在GE、施耐德电气等多年从事技术及管理工作,在开始复旦-BI(挪威)MBA学习时,他还是舍弗勒亚太区产品经理,从技术职位转向市场岗位,可谓是不小的跨度。但是在访谈中,贾凯给我们的感觉非常有战略思维,或者说是全局观,他不断地强调团队合作的重要性、照应到各司其职的同事们,远不止局限于产品技术一个层面。我们想,这也是强者之姿,拥抱变化并且积极做出改变。

 

面对更丰富的职能领域,以实力促成转型

       贾凯现在是综合性市场Leader的角色,而作为全球最大的能源公司之一,壳牌的业务平台也使得高级市场经理的职能范围更加丰富,面对的挑战也会更多。贾凯坦言虽然之前的公司也会有培训,但是终究比不上两年时间在复旦-BI(挪威)MBA项目中系统而完善的学习,现在能够游刃有余的应对各种复杂局面,正是得益于此。

       谈到职能转型时,不可避免的聊到“战略思维”,贾凯对此似乎特别有感触。他告诉我们,读书之前,他主要是从业务角度,或者是财务角度来考量和制定业务计划,这是更偏结果导向的思路。在复旦-BI(挪威)MBA两年时间,四天一门课程的密集学习,带来的不仅是公司运营层面的知识积累,还有管理思维上的转变。现在在高级市场经理的岗位,贾凯告诉我们,他能够更综合地看待问题。例如说,从项目性质判断哪些同事和团队更适合,如何更好的激励团队,如何让KPI的设定与战略方向保持一致……这些之前因专业领域限制,难以考量到的层面,两年之后因更全面的思维模式通通囊括,转型成功也是势在必得的结果了。

 

课堂上繁征博引,带来更深理解的不只是“领导力”

       与其他担任中高层的同学们一样,贾凯的职位和职能都需要更多地考虑到“领导力”。他笑称,真正学过这门课程后,发现之前对领导力的理解还处在比较浅显的层面。因为如果没有真正了解自己,了解东西方思维模式、行事风格的差异,就很难做到“有效领导”。他还告诉我们现在对这个概念,之所以理解更深,也与教授们援引例证、课下同学们随时交流的学习方式是分不开的。

        贾凯说本来就有些务虚的“领导力”,很难去量化;在复旦-BI(挪威)MBA学习后的启示是,它更多提供一种思路,可以将人事也好、KPI也好,都囊括其中。简而言之,无论是对同级别的同事,还是对上下级的沟通,能够带来的推动力和感染力,都属于领导力的范畴。而且在课上,理论联系实际案例的学习方式,也让贾凯体会到东方人在工作上注重个人能力,西方人在工作上侧重于关注流程。知道这一点后,对于在外企任职的他来说,提供了很好工作依据。访谈结束时,我们欣喜的感受到,曾经的技术骨干,在不断积累学习的过程中让优秀启发优秀,转型为更强大的复合型企业管理者。

 

“Know something more than your peers 智者更强”——复旦-BI(挪威)MBA项目校友系列报道
       模块式课程学习,全英文授课,理论与实际案例并举,还有同学们课内外的互动沟通,国际化课程和海外游学,对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校友们来说,2年MBA学习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是从“多懂一点”到“学以致用”,这是“智者”的转变。卡耐基说过:恐惧大都因为无知与不确定感而产生。当校友们看到更多、知晓更多、连接更多后,人生事业道路越走越顺畅,胸有成竹的内心也更强大,这是以不变应万变的强大,是“智者更强”的有力写照。
       本系列报道以复旦-BI(挪威)MBA项目校友为采访对象,围绕《Know something more than your peers智者更强》,探寻在MBA学习后“多懂的一点”在哪里?如何受惠于“多懂一点”?让自己变得更强 ,校友们以此为平台,起跳更高阶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