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2017年,你朋友圈曾被这6个超级『关键词』刷屏

        2017年是一个大年,包容了大量的变动与更新。科技的突飞猛进,继而影响到商业模式,最终对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产生极大影响。本文将重温2017年刷屏你朋友圈的这些关键词,再一次回顾去年发生的这些大事件。从这些关键词中,推测2018年的趋势,你将发现时代的命脉,比你预想的更加清晰。


1. AI人工智能

       2017是AI人工智能大爆发的一年。2016年3月,AlphaGo与围棋世界冠军李世石进行人机大战并获胜;2017年初,AlphaGo在中国棋类网站上以“大师”(Master)为注册帐号与中日韩数十位围棋高手进行快棋对决,连续60局无一败绩。

       自此开始,AI人工智能技术持续引发行业内外的关注度。Google、亚马逊、阿里巴巴等纷纷设立相关部门;与此同时,各种衍生概念及产业也崭露头角,如芯片、VR虚拟现实、人脸识别、自动驾驶等相继成为热点。2017年10月,DeepMind团队更公布了最强版AlphaGo ,代号AlphaGo Zero,从空白状态学起,在无任何人类输入的条件下,AlphaGo Zero能够迅速自学围棋,并以100:0的战绩击败“前辈”。人工智能将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之一,成为商业与国家竞争力的最新利器,可以预见,它的热度将在2018年持续升高。


2. 电动汽车

       2017年,特斯拉全球总销量接近30万,这对于电动汽车制造商而言,是创纪录的一年。对比四个季度的销量,每个季度销售额的平均增量为34%。总体而言,市场仍对电动汽车的未来发展持积极乐观态度。电动汽车正式从科学实验中走了出来,成为大众触手可及的“商品”之一。

       除了由硅谷钢铁侠埃隆•马斯克推动的电动汽车巨头特斯拉之外,梅赛德斯奔驰、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均纷纷表态,会在之后进攻电动汽车领域。 2018年,将会有更多电动汽车出现,进一步替代传统汽车的市场份额。


3. 比特币

       2010年,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一位程序员曾用1万个比特币购买了价值25美元的披萨优惠券。时隔8年,如今这些比特币已经暴涨价值4000万美元,可以想像当年这位程序员会有多么懊悔!

       自2009年诞生以来,体量700多亿美元的比特币已经受到广泛关注和炒作,大量的投机资金涌入比特币市场,引发剧烈的市值波动。由于比特币的数量将被永久限制在2100万个,而市场对其需求却只增不减,导致它如今拥有“黄金”般的地位。对于比特币未来的跌涨,不同专业人士所持想法不同、尚无定论,不过可以确定的一点是,以比特币为首的虚拟货币将成为一种趋势,持续影响到金融界乃至于平民大众。


4. 共享经济

       继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之后,共享经济新形态持续涌现,成为新一轮资本蜂拥的风口。以共享充电宝为例,40天获得11笔融资、近35家机构介入、融资金额约12亿元人民币。当然,在共享浪潮之中,也“倒”下一大批创业者,例如共享单车里的“小红车”、“小蓝车”最终均以失败告终。

       而在接下来的又一波高潮中,胜者败者还会持续更迭,也将有更多的个人、组织和行业加入共享经济行业中。就目前趋势判断,共享经济将在未来大大影响到交通、教育、住宿、快递、金融、医疗、大数据等领域,80%的行业都会被共享经济所改变,从“占有”资产,到重“使用”轻“占有”,共享经济正在改变与影响的,更是普罗大众的消费观念与生活方式。


5. iPhone X

       iPhone X的诞生让手机融合AI人工智能技术的趋势越发明晰,除了具有极强识别安全性的“人脸识别”之外,iOS11的Siri更智能,可以通过“深度学习”和“优化算法”升级人机交互体验。此外,苹果在WWDC2017上放出了面向iOS设备的AR开发平台ARKit,能够让开发者做出更精细的AR应用,这预示着iPhoneX将原生支持AR,将计算机视觉技术、环境识别、深度识别、3D建模等技术融合一体。

       作为最普遍的移动互联网终端,手机将成为互联网最新技术的集大成者,将持续是各大厂商重点发展与投资之处,也是在突飞猛进的发展中,对生活产生最大影响的一个环节。


6. 无人零售

       2017年被称为“新”零售元年。越来越多的购物者转战线上,使用智能手机进行购物活动,对传统零售业造成重大打击,仅在2017年里,彭尼公司和梅西百货关闭了数十家连锁店。一方面,传统店铺依然在寻求瓶颈突破口;另一方面,互联网巨头甚至将影响力带到了线下,开启尝试 “无人零售”的方式,创造出介于线下与线上之间的一种新型零售方式。

       目前,中国共有138家无人零售企业,其中57家获得融资,总融资额约48亿元。当然,这几十亿的融资尚且只占市场份额的一小块,然而,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大背景的支撑下,“无人零售”的出现是符合逻辑与大时代趋势的。它不但能够在保持线下消费体验的同时降低了人力成本,另一方面能够带来更具科技感、新鲜感的便捷体验,更是一个让消费者更具“道德意识”的存在,对人类文明与生活方式具有积极推动的作用,无疑具有大好前景。


       从以上这6个关键词来看,2018年的趋势实际上已经非常明显,那就是一个从“有”到“无”的过程:从“有形”到“无形”,互联网与数字化技术将全方面地影响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替代传统方式,为人类生活带来更高效、便捷的体验。

       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变动很大的时代,唯有时时关注世界趋势,才不至落后。正如罗振宇在2017年的跨年演讲《时间的朋友》中提及的:“在我们这个地方,你必须不停地奔跑,才能留在原地”。这句来源于《爱丽丝漫游奇境》童书的原话,正渐渐成为我们的现实……

       2018年,你准备开始奔跑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