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春节,不只是回家

        长久以来,中国作为一个宗族社会,以宗室、血缘为纽带连接着每一个中国人。现代文明发展至今,宗族关系渐渐淡漠,但是一个“年”字仍把传承千年的亲情无限放大。
       2017年我国流动人口为2.45亿,超过英法德人口的总和。这些人身后的家庭、子女、至亲又数倍于此。围绕着“离与归”的故事,几乎在我们身边的每个家庭年复一年一幕幕地上演。
       随着年关将至,“春节”无疑是每个品牌年度必争的节日之一,这些围绕着“团圆”、“心愿”、与“爱”的营销活动,到底触动了大众的哪根神经?

 

春运——家,是唯一的方向
       一句“回家”牵动着亿万人心。每年春节的前一个月,抢票便成了几乎每个漂泊的我们必修的功课,抢票是甜蜜的负担,而那一张小小的车票/机票却承载了对家无限的向往。


       2018年,微信支付携手QQ音乐,用一首动画主题曲《用回家温暖出发》,道尽了在外打拼游子的辛酸。独在异乡为异客,每个异乡人因为各自的理由背井离乡,离开熟悉的社交圈,来到新的地方,为理想、为生活放手一搏,其中的艰辛与不易,不足为外人道焉。


完整版视频:

https://v.qq.com/x/page/m0025goqnzb.html


 
       微信支付抓住了春运买票难的痛点。在春运售票的前期,通过微信朋友圈,以“懂你的不易,更懂你的努力”为切入点,告知受众微信支付已经接入铁路12306,让线上买票回家更便捷、更流畅。


 

空巢老人——拿什么让你多留一天,我的孩子
       随着子女去更广阔的天地打拼,守在老家的父母除了日日盼着儿女的电话、视频,更盼着过年能有的不多的团圆。为了让儿女回来住得舒服,过得开心,父母除了会准备无数可口的饭菜,更会为家里的家电、设施等更新换代,来换取更多的儿女陪伴。


       唯品会,通过一支短片《幸福就是在一起》,讲述了老父亲为了女儿一家能在过年期间能在家多住两天,大动干戈给家里装了网络,更新了电视,而这些,只是源于曾经儿女、孙辈的一句随口的抱怨。

       中国的父母,大多忙完孩子忙孙子,一辈子不得闲,通常将所有的情感倾注在子女及后代身上,随着年纪的增长,我们的每一句话变成了他们的圣旨,他们记在本子上,揣在心里,尽最大努力去满足。我们能做的便是早点回家,多陪陪爸妈。


完整版视频:

https://v.qq.com/x/page/o0534qk20ej.html


留守儿童——我想做个普通的小孩
       留守儿童这个话题长期以来是社会的痛点。他们没有父母在身边的陪伴关心,得不到很好的教育,甚至很少有人能关注到他们的存在,而他们的新年愿望谁又会知道呢?蚂蚁金服通过一个视频,让我们知道这些留守儿童的新年愿望是如此简单而质朴。

        “做一个普通的小孩”,过我们习以为常的“普通”日子,竟然也可以成为求而难得的心愿。蚂蚁金服携手数位明星以及中国扶贫基金会,在春节前向大众广泛募集,让这些生活在困境中的孩子可以得到帮助,让他们可以继续相信未来。


完整版视频:

https://v.qq.com/x/page/s05306vgeno.html
 

       春节,年复一年,品牌的营销活动更是年复一年。在这个最传统、最温暖、最放松的节日将要来临时,我们不由得在某个寒夜将内心最柔软的地方交付出来,在这些“走心”的广告短片中,被理解、被关怀;我们甚至会突然想起那些被忽视了一年的父母、孩子、爱人与朋友,而我们却只敢躲在广告片中表白心中的思念与爱。

       品牌渐渐摆脱欢乐、团圆等大主题的束缚,也将视角投射到生活不易、亲子关系的变化等社会问题中,让品牌成为一个不完美的生活与世界中的改变者,成为爱与美好的催化剂,成为在困境中的无助者的发言人。毕竟,春节,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春节,希望每一个家都能团圆,希望每一个心愿都得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