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副业”这件小事,做还是不做?

        有人说,时下兼职工作的含金量正在不断提升,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做兼职或副业已渐渐摘掉了“不务正业”的帽子。近日,据某人才网在线调查显示,职场里98%的人都曾考虑过“找一份副业”,只有2%完全没有考虑过。

       其中,一部分人表示会持续做下去,更甚者会身兼数职,副业已然成为许多人生活的标配。

       究竟是什么样的原因,让副业成为现代人生活的一部分?

 

从事副业不只是为了钱


1. 经济压力还是最主要的原因

       初入社会的大学生大多没有积蓄,收入较低,也不愿意向家人开口要钱,兼职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二胎,但当主业工资无法继续保证生活品质,副业就是江湖救急。

       国企中层王先生是家庭经济支柱,其收入能够保证一定的生活品质,像每年的旅游,孩子特长班等。但二胎出生后压力倍增加,兼职收入改善了资金上的紧迫感。


2. 能将兴趣爱好变现似乎也不错

       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将兴趣和职业完美结合,更多的是靠主业赚钱生活,空闲时间专注爱好。但兴趣可以变现时,这种副业就会持续。律师小E因工作要求不能随意打扮,但喜欢时尚的她将热情投入到个人账号运营,也成了一枚“网红”。


3. 主业实现不了的梦想,副业来帮忙

       副业也是实现梦想的一种途径。因为喜欢,小A高考选择了日语专业,也通过了N1考试,但毕业还是听从家人安排,回家从事与日语无关的工作,但小A在工作之余持续做着日语翻译的兼职,薪资不比主业差。

       如此看来,副业原来这么有意义,但对你来说副业真的必要么?

 

好处千千万,但你真的适合么?

1. 精力真的会不够用

       一天24小时,8小时做本职,6小时睡眠,剩下的10小时要负担交通、餐饮、休息和副业。如果主业副业一股脑把自己塞满,只会让自己疲惫不堪以至于无法维持正常状态。

       设计师李木子能力出众原本备受赏识,但因副业缩减休息时间,导致主业疏漏,升职无限推后,健康也亮了红灯。因此,可供支配的时长是选择副业的重要标准。


2. 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

       平均人的一生工作40年,所以一份长远的职业规划很必要。但职业成功要积累资历,提升能力,这些无不需要长时间深入努力。同类副业会增加同质化工作内容,占用了工作思考时间,而不同类副业对于职业发展并无助益。

       因此尽量考虑从主业的职场辐射内找副业,将个人特长或资源转化为副业输出。

       深化本职工作也能成为变相的副业,某平台快递员添加了交易用户的微信,建成群,定时分享特价链接,用户告诉他需求,快递小哥组团下单送货,话不多说但广受好评。


3. 不要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心理学经典理论“延迟满足”指愿为更有价值的长远结果放弃短期的既得利益。延迟满足的根本是成功的基本要素-良好的自控力。

       但副业是获得即时利益,当副业收入可观时,对于本职工作意义的怀疑,或是加薪的渴求就像种子扎根在心中,无限蔓延。

       小李原本工作稳定,虽薪资一般,但发展前景不错,但他认为副业收入可以负担更好的生活,便辞职专做副业,但很快发现,副业虽然短期增收快,却没有升值空间,最终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副业收入超过主业时,许多人会产生冲动。但如果还是想要在本职上有所收获,担当主业与副业发生冲突时,则应当以主业为重。


       如果你已清楚自己的职业规划,且精力旺盛自控力强,发展副业是个不错的选择。但任何一个顾虑都需要仔细考虑。年轻时求职需要综合各种因素,退休后专注副业反倒更加理想。故宫博物院年纪最大的讲解员王佐诗,原是北京外事学校的地理老师,退休后主动申请成为讲解员,这十年里老爷子找到了更丰富的人生意义。

       归根结底,主业副业一把抓是一种生活方式,而专注一职也不错,有人追求人生的广度,有人倾向于深度。只是在今天,能够只做好一件事越发困难,但还有像我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日本“寿司之神”小野二郎这样的人,他们一辈子把一件事做到极致,将毕生岁月奉献给一门手艺、一项事业、一种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