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MBA,对职业发展真的有用么?

       2018年7月29日,复旦-BI(挪威)MBA项目在上海沃尔沃品牌体验中心,举办了一场项目说明会。

        商学院大百科whichmba.net的合作创始人、执行主编赵鹰老师应邀为大家分享其从业多年对MBA市场的理解和分析。

       听完这次分享,也许你会更清楚,自己适不适合读MBA,或应该读什么样的MBA。

       活动也邀请到两位项目校友,Adidas亚太区高级信息安全顾问马春燕和阿里巴巴集团市场专家张晶一分享了他们在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故事。

 

       一开场,赵鹰老师邀请大家一起参与一个破冰小游戏,每个人将自己手中的小人按要求绘制。

脸上画出现在的心情,
胸口写上姓名,
两只手分别写上工作年限和行业,
两腿分别标注问题和对自己的希冀,

 

        之后分组讨论,每个人用1分钟的时间介绍自己,最后每组派出一名代表总结。

        一个小游戏就能看出,尽管问题各不相同,但大家都对自己有着明确的成长诉求。

 

        赵鹰老师从行业专业人士的角度,为大家深入浅出地分析了现在中国的MBA现状如何。

中国MBA现状分析

>>>Who?三类主要人群
谁会有MBA的需求和困惑?根据赵鹰老师的经验来看,有三类主要人群:
• 各类专业人士,他们困惑沿着技术之路走下去应该去到何方?
• 中层管理人员,不知道怎样能在职业发展上更上一个台阶?
• 一线销售和市场人员,如何提升自己的全局观念?


>>>Standard! 三个主要标准
赵鹰老师没有立即给出答案,而是带着大家了解:这个时代,人才需要什么能力?
• 专业技术专长+管理能力=沟通能力+管理技能
• 全球化+可移动性=外语能力+多文化探索+创造力
• 宏观政治经济的理解=对宏观/大局的理解


>>>Value! MBA的三大真实价值
• 一个牌子,如复旦大学和BI挪威商学院本身自带的品牌价值。
• 一个圈子,愿意为自己投资的人所形成的人脉圈能提供更高质量的朋友。
• 一套思维方式,即系统性的思考。

 

        通过明确困惑、标准和项目的价值,就不难发现:收获为什么MBA成为许多人寻找职场突破的首选。因为学生从MBA/EMBA项目里不仅能获得文凭、圈子、面子、知识和职业发展,更能收获一套完全不同、更多彩的生活方式。 

 

       拥有IT行业15年工作经验的Eliane从金融行业转行到全球快消品企业工作,复旦-BI(挪威)MBA带给了她转变的希望和方向。

      作为一个工科背景出身的人,原本银行的工作压力完全可以胜任,也早已成为了senior级别的管理者,但进入管理层后骤然发现职场瓶颈无法避免。如何才能更高效沟通交流?什么样的管理方法才是真的有效?

      于是Eliane开始寻找自我提升的方法,随着信息的积累,她始终困惑:应该提升专业还是读MBA,但最终拍板决定去读MBA的原因是:“MBA可以帮助我改善我的职业短板”。但这么多MBA该如何选择?Eliane有自己的要求和标准。

 

>>>Expectation! 期待

        MBA项目这么多,首先明确自己的要求,才能找到合适之选。以Eliane自己为例,想要从传统银行转向快消品企业,全英文授课必不可少,虽说MBA项目里人脉是重要资源,但专业上是否有提升,能力领域能否拓展,也很重要。

因此,她总结了四个期待值:
• Commitment-侧重于自身的增值
• Change-能够产生质的改变
• Gain-能够获得分享和反馈的机会
• Give-能够给予才能获得更多

       在这四个标准中Eliane一直在反复强调的并非是收获而是给予,在面试时,老师的一个问题促使她下定决心申报本项目。

       “你能为这个项目带来什么?”

       在Eliane看来,MBA项目不仅是一个单纯接受的过程,在学习的过程中,将自己的价值反馈回来,与大家分享,才能收获更多。

 

>>>Preparation!准备

面试前,有些重要的准备要做:
• 做好心理准备:读书后会有许多变化,请确定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
• 安排好时间:每个月集中四天授课,孩子、家庭、生活、工作时间如何平衡。
• 清楚自己的诉求:在这里学会保持给自己生命增值的状态,而不只是认识几个厉害的人。
• 给予或分享更多:学习并非是单向的,有分享才有收获。
• 做好改变的准备。


>>>Action!行动

在复旦-BI(挪威)MBA的学习中,Eliane收获的可以划分为以下5大类:
• work & life & study balance
• learning plan
• time management
• focus
• check your commitement


>>>Enjoy Journey!享受

读书的过程应当是一个喜悦的旅程,享受的同时能收获更大价值,所以记住:Be Happy, Enhance Yourself, Share and Give.


>>>Gain & Transformation! 获得

• Professional knowledge:
作为技术出身的管理层,Eliane曾从碎片化的时间里学管理知识并在实践中自我总结,但这些不够专业,复旦-BI(挪威)MBA让她收获的是成系统的专业管理知识。

• Updating thinking model:
在这里,教授带来的不是陈旧的传统管理知识,而是一种能应对多种困境、动态的管理理念。

• Diversified network:
长期在固定环境内易形成思维和工作惯性,但MBA不同行业不同性格的小组case讨论能帮助理解不同理念,改变自己在过去的工作中没有意识到的问题。

• Best practice:
实践出真知,学习中不同专业人之间的碰撞,才真正理解,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是怎样的感受,在如今的工作中与不同部门的人沟通时更能多听、多审视他们的行为和看法。

• Stepping stone for advancement:
在复旦-BI(挪威)MBA项目收获的知识和思考方式,帮助Eliane找到了想要去往的方向,跳槽到不同行业,实现以前无法实现的想法,站在全球化平台与世界合作。

 

        设计出身的张晶一,因为行业认可度的原因,转入广告行业开启了创意人生,但在创意代理公司的行业压迫之下,开始学习所有岗位的不同能力。从初级设计师到创意总监,从设计到策略……但在这里,张晶一很早就意识到了发展的限制。再往上升似乎已经没有新的内容,这样的情况让他感到困惑,索性便离开岗位,出走美国读书,却发现国外课程并不能完全实现他的诉求,原来,一个MBA项目里,环境、同学和cases都很重要。

       经过校友推荐,张晶一遇到了复旦-BI(挪威)MBA项目。在这里,他的收获被归纳为以下三个关键词:Friends,Knowledge,Will。

>>>Friends! 朋友

       在这里遇到的朋友,不只是朋友,更是战友,是人生道路的战友,不同行业、不同背景、不同知识,他们带来的知识超越了日常认知的MBA能够获得的东西,从他们的角度如何看待同一个事情,他们身上有太多值得学习的地方。


>>>Knowledge! 知识

       不同行业不同纬度的知识,读书时学习的更多是市场相关的知识,项目中,大家从各行各业不同职位思考,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收获,一半是课堂学到的,一半是同学传递的。


>>>Will!意志

       通过学习和交流,他明确了接下来要走的路,项目提供的不只是复旦和BI的圈子,还要走出去,去美国、西班牙、新加坡的课程学习,看别人是什么样子,每个人都能带来新的信息,从而获得了更多信心和信念,项目结业后他终于不再迷茫,他说:“我知道我付出的东西是值得的”。


        在张晶一看来,现在的工作转机也是从学习中获得的,在阿里巴巴这个大熔炉,只要有能力就要发挥出来,重点是要动用所有知识,把自己敲碎再重新建立,自己争取资源,突破现在,了解不同行业不同部门的东西,而复旦-BI(挪威)MBA项目也一直在反复锻炼这些能力。

 

https://v.qq.com/x/page/y1345ttntpn.html

 

通过行业专家和毕业校友的分享,
希望你能找到自己的方向,

“你要知道你为什么而来,这是对个人成长的一个思考,知道为什么来才能坚持下去。”

 

 

复旦-BI(挪威)MBA项目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