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总是挂在嘴上的组织管理和领导力,到底是什么?

        2018年8月14日晚,南京西路丽笙酒店2楼,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两位高人气教授为大家奉献了一出精彩的“好戏”,分享了组织管理与领导力发展的一些有趣的内容。

       Prof. Hanno Roberts和Prof. Jan Ketil Arnulf分别是项目组织管理与控制课程和领导力发展课程授课教授。他们以风趣幽默的授课方式获得了诸多好评,被亲切称为“汉叔”和“老扬”。

       这短短两个小时的分享,促使大家开始反思自己的工作方法和观念,也许是时候来一场“变革”了。

 

 

汉叔 [Prof. Hanno Roberts] 谈
“新•组织管理”[Organizing for Innovation] 

 

创新[Innovation]和联通力[Connectivity]
是未来组织的关键词

       在复旦-BI(挪威)MBA项目历届校友中,每每被问及项目中最令你印象深刻的教授,答案非Prof.Hanno莫属。奉行”No Pain, No Gain”的汉叔对学生的要求十分严格,他自己也坦言,我知道我一点也不kind。但毕业后,汉叔分享的知识却是令人印象深刻的。

       在汉叔眼里,组织管理其实并非难事,只要抓住关键词:创新与联通力,就能拥有一个灵活多变的组织结构。

 

01. 新的组织架构里老板消失了

       传统模式的管理层级固定,员工汇报给自己的领导,结构稳定牢固,每一个团队有自己特有的预算、KPI等价值标准。

       这种架构十分常见,但汉叔认为,还在用这种组织架构的公司需要"变革"。

       新版的非正式网络结构模式适用于任何类型的组织,这种网络模式能够促使员工与不同职位、不同角色的同事之间产生交互关联,从而带来更大价值的发生。这种组织架构的核心是网络的建立,这种组织关系建立后,管理层们就不需要用财务预算或KPI的方式激励员工了。

       更重要的是,相比起传统结构,领导者的存在感变弱了很多。可能你们会疑惑,没有领导指示我可怎么做工作?

       汉叔的回应很简单:Brain! 让大脑动起来好么?!

 

02. 我们不一样!用多样化制造创新

       汉叔在开篇便谈到创新的目的不是求生欲,而是发展进步,因此一个组织想要长青,创新必不可少,什么是创新的创造器?Diversity多样化!多样化就意味着不同的观点和声音。如果大家都用一样的声音说话,汉叔调侃说,那你们就是克隆,是羊。

       为何说多样性可以推动创新?重新考虑一下新型组织结构,那个由线条和圆点组成的网络组织架构。人、团队和项目构成了网络中的节点,而人、团队和项目之间的合作与沟通则形成了不同节点之间的连线,创新由此而生。

       新型组织架构中强调的是不同人之间的共享表达,分享是学习和进步的基础,因此没有分享便不可能有创新的产生;说出来,你的想法才有可能被组织变成新的意义,所以说出你相信的东西吧,“不一样”才最重要。

 

03. 组织想要创新发生,四个关键信息不能少


       从组织的角度考虑,想要创新这件事情发生,有四个关键信息:


• 互联互通[Connectivity] 这种联通力有两个核心:
连接人[Connectors]和中间人[Brokers]


• 资源[Resources]:
比起空间和资金,时间与信息才是更重要的资源。所有的组织都需要时间来沟通不同的观点和想法,这样的创新才有未来。我们需要一些共享的信息来搭建合作平台,数据分析、信仰、观点都是信息。


• 平台[Platform]:
可以支持信息和想法流动的部分都可以成为平台[Platform],比如公司搭建的IT平台,或能够使得彼此想法交流的复旦-BI(挪威)MBA项目本身。


• 结果测量指标[Outcome Measures]:
同样我们还需要有目标,汉叔提出衡量结果的标准应当是OKR(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而不是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

 

04. 互联互通的核心是找准自己的定位

        在网络组织中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角色:

1)中心连接人[Central connector]承担了信息收集整理的核心角色,

2)信息经纪人[Informaton Broker]能够将信息本身与其他信息进行共享,

3)边界人[Boundary Spanner]又被称为Gatekeeper/Windows,是跨越不同信息领域的角色定位。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角色分配,不同的人将会站在不同的位置,并且随着情况的变化,这个结构中的角色可以在不同人身上转换,但组织本身却不需要变化,我们就可以发挥每个人在不同领域的特长,以此获得最大的收益。因此,每个网络组织都需要清晰的角色人物。

       在分享前后,汉叔都一直强调本项目MBA学生应当具备的重要素质,也正是现在网络型组织所需要的特质:沟通和联通力才能有创新,所以想要读MBA,就要学会成为团队的一员,学会积极分享你的想法和观点,不要做一个孤独的学习者,也不要以自我为中心,否则,你将无法成为一个真正的MBAer。

 

 

老扬聊“真•领导力发展”
[Leadership Across Physical and Conceptual Barries]:

领导力并不是只有领导才需要

        老扬一开场便秀了一段中文,并在他的介绍中穿插了老子《道德经》的内容,这短短的分享无处不彰显着中西合璧的思维和超越国界的视野。

 

01. 领导力[Leadership]概念在中国出现不过70年而已

       领导力这个词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呢?老扬教授列出了一个图标,横轴为年份,纵轴为提及比例,可以很清晰的看到,在19世纪初,似乎整个美国都在谈论的是“服从”[Obediance]。导力的真正出现是始于19世纪中叶,与“有限公司”的概念差不多同时出现。而这个概念出现在中国的时间推迟到了1949年前后,因此,对于中国人而言,领导力确实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

       在老扬看来,有人在工作中奉行着“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概念,在许多人的认知里,领导力的含义被等同于如何能够让下属服从的能力,“领导力”与“领导”被强行关联在一起,但事实上这是一个十分错误的观念。

 

02. Not to be a Boss, But to be a Leader

事实上,领导力一词作为舶来品,在翻译时也许有些偏差。在日语中,领导力更接近于Motivation,即激励。领导力的关键在于激励员工发挥其特长,所以领导力并不能简单等同于领导的能力,不同岗位、年龄的人都需要培养领导力。

大多数人都将领导力想象的过于高深莫测,因为领导力本身并没有一个绝对的标准,一眼看去,也很难从世界各地的优秀领导者身上发现一个所谓的领导力的绝对标准。同时,不同的组织有不同的角色和人物,并非只有领导才应当具有领导力;任何人,任何角色都可以拥有这种能力,人们可以通过无数种方式进行合作,创造出真正有价值和意义的事物。

 

03. 领导力的真正意义在于:

1)解放你的思想

老扬在现场提问:在一个舞会上,如果你想要跳舞该怎么办?想要实现这件事情,只是坐在角落想一想是不可能成功的,你需要:自己先站上舞台,并邀请其他人和你一起跳。所以想要拥有真正的领导力,你需要做的是:Liberate your idea, and then mobilize people around you.

2)激励你身边的人

在这部分,老扬提出了Weber的一个非常哲学的问题:人们为什么要按照你的指示去做?
可能因为一些传统的原因,可能是理性的原因,也可能是魅力的原因。
这里引用了任明川教授关于领导力三个核心部分的解释:
(1)资源(2)策略(3)信息

 

       之后,老扬又提出了一个新问题让大家思考:领导力究竟是问题还是解决方案的代名词?

       最后,老扬用《道德经》里的名言与自己的理解做为本场分享的结束语。

 

失道而后德: The ground is more important than the map.Only use a map when you cannot see reality clearly.

失德而后仁: If you have no good map-or theory – try to link up connections to people.

失仁而后义: If you cannot make people connect with you, try to impose rules.

失义而后礼: If all else fails, you can follow traditions.

BUT

夫礼者,忠信之薄而乱之首: Blind faith in traditions lets chaos in again through the back door.

 

 

       两位教授分享的精彩之处不仅在于短时间内收获的满满干货,更多的是让人听后的深刻理解与思考:

我对于组织管理的概念是否需要更新?

我真的理解领导力吗?

我是否需要改变?

我的方向是什么?


活动现场

视频:https://v.qq.com/x/page/x1346kk6t3q.html?start=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