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中国经济会往哪走?

        2018年10月16日晚,南京西路丽笙酒店园景楼2楼,复旦-BI(挪威)MBA项目邀请到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财务金融系王小卒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以中国宏观发展中的创新增长为主题的演讲,王教授分享了一些深刻又有趣的洞察,同时,也用实际案例告诉大家,中国经济仍然未来可期。

       教授讲座后,来自李尔公司的高级人力资源经理秦朝师和嘉吉投资中国有限公司的亚太区市场总监、战略定价总监刘易两位校友也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复旦-BI(挪威)MBA的超值经历。

【活动现场】
https://v.qq.com/x/page/p1350ig87k3.html

 

中国经济的当前体征:
体量巨大,但仍有许多发展空间

       王教授首先谈到:翻看手边多到爆炸的信息,唱衰中国经济的好像有很多,但中国经济的发展到底如何,不是看人怎么说,而是看数据表现力是怎样的。


1. 整体总量增长不停,但发展结构仍有待升级

       在经历了多年超高速经济发展的情况下,中国在2018年上半年仍旧实现了6.8%的GDP增长率。其中消费占比58.8%,比5年前有所提升。在线零售的发展也增幅明显,同时人均能源消耗有所降低,新能源比重上升。整体看来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实力不用质疑。

       但中国仍有很多空间去学习甚至是复制别国的成功,正如下图所示:

       美国和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及第二大经济体,对比无法避免,在GDP总量和GDP购买力平价两项上,中国不仅落后不多,甚至有所反超,但是一旦加上人均二字,其间的差距则并非一星半点,因此想要经济发展更好,“人”就成了中国发展的核心问题。


2. 中国面临着人力成本的巨大挑战

       由上图可知,中国制造业的人力成本相比起发达国家十分低廉,相对应的是,人均能够产生的生产力也是十分有限的。曾几何时,中国的廉价劳动力世界闻名,大量发达国家选择将传统制造业转移到中国。而今,随着印尼、印度这些人口大国的出现,中国将失去廉价劳动力这一优势。因此若还想在世界经济游戏中领先,中国应该怎么做?

       其实右边的数据已经给出了答案,作为与美国拥有相似生产总值的经济体,中国的人均生产力真的是过于低下了,因此提高生产力便应当成为第一解决方案。

       在调查中我们可以看到,虽然预计中国的工业机器人会有长足的进步,但人均使用率仍旧十分低下,因此广泛提高生产自动化水平将会是发展的第一步。

       拥有自动化发展之后的中国经济希望在哪里?王教授说:“就在在座的各位手里。”很简单,年轻人意味着创新的力量源泉。

 


中国创新的力量来源

       很多人会否认中国的创新能力,但事实是中国的创新行业是在悄无声息地快速革新着,其中电商及移动支付就是很好的证明。而今大街小巷的扫码支付,你能说中国没有创新力么?

       另一个优质案例就是来自中国深圳的民营企业“大疆”,著名的无人机企业。发展至今,大疆似乎并没有什么特别铺天盖地的消息,但稳健的发展和逐渐扩大的市场占有率,都说明了大疆在创新领域的绝对实力。

       2018年世界创新指数中,中国排名从曾经的22名跃至17名,与之相匹配的是中国高等教育的人才输出。还是回到我们一开始讨论的,拥有充满创造力的人,发展有创造性的生产力,中国经济的前进仍旧充满希望。

 

校友分享

MBA19 刘易

嘉吉投资中国有限公司
亚太区市场总监/战略定价总监


物超所值的一次选择

       和价格打交道多年,对于为什么会选择复旦-BI(挪威)MBA这样的问题,我也想从价格与价值的角度分析。 “怎么定产品的价值?”其实答案很简单就是回归本真,看客户的真正需求是什么。

       同理,我在选择MBA项目前思考的是:“我的诉求是什么?”在项目开学的orientation上,我们被要求每人说一句,关于两年学习后想得到什么。我当时的答案是想要“find a better me”,那什么是better?通过什么来达到better?

       我的体会是:每个人都要花时间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如果不愿意面对真实的自己就没法找到更好的自己。在学校与在公司不同,课后,同学们一起case study,一起探讨,同学来自各行各业,各种类型的公司,所以真诚的说出自己的想法,坦率面对同学和自己会收获更多。

       其次是在项目中充分利用资源,挑战自己。对我来说,班长和聚贤荟部长的角色就是很好的学习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和项目各届校友有一些思想的碰撞,给自己更多的思考维度。

 

MBA24 秦朝师

李尔公司 高级人力资源经理


一个有生命力的项目

       我今天想对大家比较关注的几个问题聊聊自己的看法。首先,便是Why MBA?我是一名HR,人力资源管理其实包含很多不同的职能,我当时在选择项目的时候承担的是一个细分的职能部分,职业视野比较窄,所以挑战自己就成了最初的目的。同时,从宏观角度而言,也希望通过学习能够为公司创造更多的价值。

       而关于Why BI MBA的答案是因为在2015年制定学习计划后,身边有两个朋友,一位是前东家的市场总监,也是本项目3班的校友,另一位是现在公司的运营总监,是5班的校友,两位优秀的伙伴同时向我推荐这个项目,似乎找不到拒绝的理由。

       在读期间,我从知识、观点、新的思维方式三个不同方面获得了重新塑造。毕业之后同学间的情谊也不曾间断,班级活动、聚餐、每年一次的徒步等,大家都不吝互相分享优质资源。校友之间的紧密联系正是这个项目绵延不断的生命力所在。

 

 

 
 

BI挪威商学院,经过75年的发展,已成为欧洲商学院的佼佼者,获得三项国际认证(AACSB,EQUIS, AMBA)。

这样具有历史沉淀的优质项目,始终致力于为想要在职场有长足发展的职业经理人提供思维升级的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