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你在职场上有“自知之明”吗?

        创新型社会,人才的知识储备不断更新,情商、魂商的高低成为决定管理人员前途的关键。近几年,各企业为了适应高速发展的社会纷纷谋求转型升级,而企业内员工尤其是中高层管理人员,更应抛弃“只是一个打工者”的传统心态,真正从心出发,实现自我价值。
 

 

       “自知之明”这四个字的意思,就是自己知道自己是谁,知道自己能干什么事,对自己所处的环境有明确认识、准确判断。是否有“自知之明”,是情商高低的体现,放在职场里,指一个人在工作中对自己的工作能力、职业发展方向是否有清晰的自我认识。

       企业管理层作为企业的中坚力量,接受过高层次的专业教育;在职场中,相较于知识储备,职场情商更是决定他们自身职业发展前景的决定性因素。然而,有些中高层管理人员的低情商表现,大大阻碍了他们的个人进步与自我价值的实现。

 

 

       踏入职场多年,好不容易凭实力成为了公司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却在新入职的员工面前心高气傲、颐指气使,经常自鸣得意地传授自己多年来的工作心得。可是,在市场经济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拥有同等教育背景甚至受过更高水平教育的社会精英层出不穷,年轻一代在工作中往往更具活力与创意,很容易在灵活度与创新点上实现突破。

       为了不被这些职场后辈取代,必须懂得相互学习与借鉴,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用更得体的方式与后辈沟通,避免被拍在沙滩之上。

 

       在领导强压之下,为了完成团队指标而强逼下属连续加班数日;不顾下属叫苦连天而一味地和其他团队比业绩、搞竞争,让本就疲惫不堪的团队成员彻底丧失战斗力,也丧失自己作为管理者的公信力。

       实际上,相较于团队目标,适当的鼓励及必要的团队建设才是重中之重,才是未来团队不断突破、取得卓越成绩的基石。一味压榨无异于杀鸡取卵,懂得松弛有度,才是长久之计。

       管理人员在带团队时,希望下属可以按照自己特有的风格和一贯的步调行事,这无可厚非。然而,当出现明显的独断主义和个人风格时,整个团队的创造能力和批判思维就会大打折扣,下属将变成没有思考能力的机械工作者。

       个人和团队的区别就在于,不同的人在对待不同工作时,有着不同的态度、行为和思维路径,强行统一只会矫枉过正,导致整体的工作效率降低。

 

       管理方式各有千秋,智商水平近乎相同,情商高低决定出路。

       牛津大学教授丹娜•左哈尔和艾恩•马歇尔认为,真正决定情商高低的内在驱动力,是第三种智慧——灵魂智慧,也就是魂商(Spiritual Intelligence,简称SQ)。

       如果说情商是指一件事情具体怎么做,那么魂商则回答了这件事为何要这样做。

       毛泽东二十岁时就曾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可见毛主席在青年时期就已经有了靠一己之力改变社会乃至世界的愿望,而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愿景,开创了中国的新世纪。

 

       作为个人精神层面的支撑及灯塔,信念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力,在职场中,也可称之为职场魂商。被问及初入职场或者进入企业的理由,有人会说为了高薪,也有人会说企业价值观与自己的契合度,还有人说为了实现自我价值。

       苹果产品自出世以来的惊人销量,这一切缘于乔布斯对于魂商非常纯粹并直白的理解:

       “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

 

        当今时代,传统型产业遭受巨大冲击,无人机、高仿真机器人逐渐开始取代人类工作。在主导创新的时代浪潮下,国家或企业期望更多“不同的声音”出现。哪怕是一名普通员工,都可以针对企业的前景和发展提出自己的意见和想法。那么作为企业中高层管理者,更应该对自身的能力与学识有信心、有勇气、有想法,对不合理的规则提出自己的建议,推动行业的革新。

 

        科技飞速发展,传统企业管理模式已无法适应新时代的需求。在企业运作模式、架构推陈出新的同时,企业内部员工的优胜劣汰机制相比以往更加灵活。员工和企业在职业上更倾向于双向选择,企业在完善自身管理及内部建设的同时,作为团队领导者、企业中层管理人员,应不断吸纳新鲜血液,并及时与新人沟通学习。

 

        相比一个人的努力,团队协作会发挥更大的力量。因此,无论作为团队的领导者还是企业中的一名员工,都应该始终重视团队的力量。团队文化一直是决定企业能否持续顺利发展的重要因素,除了在工作中多倾听员工意见外,团队领导者也需要多组织团队活动,让自己的工作态度及信念传递到每个团队成员心中,凝聚属于自己的“团魂”。

 

        要想团队下属服从自己的领导,要想企业高层认可自己的能力,就必须不断打磨个人综合素质及职业素养。当今社会对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终身学习者也已成为大势所趋。而企业中高层应当借助自己超强的学习能力及知识储备,将终身学习贯彻到底。

 

 

        职场上的“自知之明”,需要对自身价值的合理判断,对未来方向的有效预计,对管理方法的清醒认识;这就需要每一个管理人员不断修炼“魂商”,把价值驱动当作灯塔,精进成长,砥砺前行;将内在信念落在实处,成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