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内容型产品如何在移动互联红海中杀出重围?

       知乎日报,把知乎上的精彩回答编辑整理成为精品内容,一针见血,紧抓用户兴趣点;

       网易云音乐,走心内容结合地铁广告形式,引爆大众的情绪,成为互联网营销热门事件;

       “抖音5分钟,人间2小时”是用户对抖音“上瘾”的写照,截止到2018年10月,抖音国内日活突破2亿,月活突破了4亿,全民进入了抖音时代……

        随着互联网技术不断创新,内容创业时代的来临,越来越多的内容型产品开始进入市场。内容型产品如何在移动互联红海中脱颖而出?本文将从多样化推广低成本运营两个方面进行分析,并为内容产品未来发展的方向提供建议。

 

       游戏、拼团、分销、红包……经过各类套路的“洗劫”,用户已经趋于理性。哪里有高质量内容?哪里能满足需求?哪里能提升价值?用户就往哪里扎堆!

       例如,一兜糖家居App,通过一个个“人肉”引进高质量的种子用户——热爱家居的发烧友,通过“用户晒家”等方式打造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即用户原创内容),相比各类广告满天飞的家居平台,真实买家秀UGC更具吸引力!

       之后运营团队对UGC进行标题、封图、文案、配图等内容进行精加工,紧接着通过打造精品活动、建立高质量社区、优化交互设计来提高家居用户的参与度,每一个环节都步步为营,让低频的家居社区也有了高粘性的活跃用户。

 

       爱情银行app,通过一条情侣狂奔取钱的短视频斩获1700万+浏览量,24小时内新增50万下载量,登顶App Store榜首。最近较火的音遇App,通过在抖音创建话题,以及用红包鼓励用户发布视频的方式,也获得了不错的反响。

       微信小程序、抖音平台日活已经突破2亿,通过打造营销矩阵和内容引流,抢占新兴平台的红利流量,实现“快”、“狠”、“准”。

 

       让用户觉得免费得到某些利益、或者不需要付出就能通过自己送给好友某些利益——利益获得心理,是裂变营销的依据之一。

       微信读书App里的读书限时免费、书籍赠一得一、相关领书活动等推广方式,都是在平台现有的资源内,激励用户参与并自发分享至朋友圈,达成高转化推广的效果。

 

       高质量渠道的投放价格,对于一些普通的公司和新产品而言,往往无力承担。而在这信息快速传播的时代,一条视频,一个段子,就能引爆网络。因此,聪明的产品懂得借势营销,在网络热点爆发时,将产品与热点关联,博得用户眼球,达到在降低推广成本的前提下,加强产品曝光、推广事半功倍的效果。
 

       “小睡眠”创始人邹邹说:“小睡眠上线至今几乎都是0成本推广,还实现了盈利。”

       “小睡眠”营运团队提前建立很多关注小程序的开发者群以及媒体群,他们大多是易有睡眠问题的人群,在上线第一天就将产品分享到了群里,因为人群精准,一下子就通过微信群传播开了,基本上0成本获取种子用户。

       接下来,与同量级,或者低量级的产品进行资源互换,形式包含但不限于:公众号文章互推小程序、公众号绑定对方小程序、小程序推小程序等等。通过合作换量,降低了推广运营成本。借鉴这个案例,APP产品在站内进行广告位资源互换、活动互推等形式,同样是低成本进行拉新引流的方式之一。

 

       每次谈到推广营销,大多数人想到的是花样比拼创意,但有些创意几乎浪费了一半的广告费,却没有人愿意承认这个事实。

       网易云音乐,为何将走心的评论广告形式首先投放在地铁?因为地铁是最能表达和记录都市人情绪的地方,赶时间的匆忙,下班后的疲乏,人群中的落寞……用户人群的画像、内容的表达,与投放地点的象征都相吻合,因此能够快速点爆大众情绪,成为互联网热门营销事件。

       好创意需要放在合适的地方,才能发挥最大的营销效果!

 

 

       内容型产品的基础形态是满足用户内容消费需求,那么内容生产、推荐、分发等运营环节的落脚点也必须是内容,用优质的内容贯穿产品始终。

       同时,平台可通过自身培养和包装IP,通过运营手段将优质IP内容推荐给用户,构建IP与用户之间的互动信任关系,从而创设用户对平台的粘性,以及提高用户产生UCG的积极性。

       无论是线上的自媒体营销,还是线下网红店,亦或是打通线上线下,持续打造内容IP,增强用户对产品的垂直领域印象点,依旧是互联网产品在未来推广运营路上不可或缺的手段。

 

       在短视频血海中,快手这位老霸主在抖音的强力打击、各类短视频App急追猛攻下,依旧稳占五环外的小镇经济,是值得各大互联网产品学习的经典案例。

       内容型产品需要清晰了解一二线城市的市场(3.6亿人群、4.6亿台移动设备),或者是三四线城市及以外地区(10亿人群、5亿台移动设备)的用户需求和心理,下沉用户市场,做好用户画像调研。

       此外,对于用户而言,换平台消费内容是低成本行为,因为内容极易被复制和迁移。当产出了成熟的内容后,则需要基于使用场景建立用户社交关系、明确用户关系链并做好内容分发和推荐机制,因为通过熟人、社交圈推荐的内容更容易被用户接受,也更能够提高用户的留存率。

 

       无论是广告付费投放,还是通过打造内容引流,我们都必须认清一个事实——任何一个渠道的红利期只会越来越短,流量也只会越来越贵。

       很多企业、产品通过第三方平台进行内容引流时,多数会通过留微信号、社群号这一方式,最后通过用户运营、社群运营进行转化。为什么呢?

       因为单一的运营方式,如纯内容引流,已经无法适应互联网的快速变化,多种运营方式的结合才能满足高转化的需求,立体营销才能拓宽增量空间,如内容打造+用户维护+社群运营等多种方式相结合。

 

       能否引导高质量内容创造者持续产出内容,是决定一款内容型产品成败的关键。

       而如何扶持内容创作者、给予他们良好的创作环境、合理的进阶机制以及更多的变现渠道,是内容型平台产品增强后备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内容型产品在想到自身盈利的同时,也要思考下如何给内容创作者都分到一杯羹。正如网易云CEO丁磊所言,“在这条路上,少数人的成功,不是繁荣。多数人的成功,才是真正的繁荣”。

 

       内容型产品的营销思路千变万化、难以紧跟,但无需过于焦虑,只要在运营和传播手段上多想、多试、多总结,总能找到一条出路。好的内容型产品都会随着技术的创新,发展出更适合它的传播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