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挪威的圣诞,也太好吃了吧!

       对西方国家而言,圣诞节是非常重要的节日,相当于中国的春节,很多人将其称为“the most wonderful time of the year”,一年中最好的时光。欧洲各国对于圣诞节自然极为重视,挪威也不例外。当地人会提前一个月就开始为节日做准备,只待圣诞当日,可以阖家团聚,辞旧迎新。
 
       虽然崇尚自由随性的挪威人总宣称自己“不爱做饭”,甚至将“速冻披萨”列为国菜,但这其实只是他们的小调侃。就我们对挪威的了解,当地物产丰富,生活悠闲,怎会没有几道特色美食呢?就像我们在春节时会准备丰盛的年夜饭,挪威人在圣诞节也会准备丰盛的圣诞大餐。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沉浸式体验一下,挪威的圣诞究竟有多好吃!
 
请落座                 
—— 圣诞氛围先拉满
 
       窗玻璃上的雾气代表着屋内的壁炉木材燃烧出的融融暖意,窗外的雪仿佛都浸着香气,暖黄色的灯光将氛围拉满,家人、亲友环绕,欢声笑语,一旁的圣诞树上挂满斑斓色彩。烤箱里传来嗡嗡的运作声,大家一起享受着圣诞音乐里的“叮叮”声所带来的幸福感。
 
别着急,先来一杯餐前饮品暖身 
—— 热红酒Gløgg
 
       热红酒拥有悠久的历史,在公元前2世纪的古罗马戏剧《库尔库利奥 Curculio》中就已有记载。随着葡萄酒的出产与发展,到中世纪时,热红酒就已成为北欧国家的特色饮品,最开始它是供寒冷天气骑马或滑雪旅行的信使及邮递员饮用,逐渐发展家喻户晓的冬季饮品。
       工业革命之后,随着经济的繁荣发展,消费主义盛行,聪明的商家开始将热红酒与圣诞节联系起来,英国著名作家查尔斯·狄更斯 (Charles Dickens)也在他的作品中提到“圣诞饮用热红酒”的习惯。久而久之,熬煮一壶暖暖的热红酒便成为了北欧的圣诞传统。
       将煮好的热红酒倒入杯中时,它还冒着热气,独特的醇香随着热气飘散。那其中有酒的味道,源自红酒或阿夸维特烈酒Aquavit的基底。还有神秘的调香,那是由肉桂粉、小豆蔻、八角、丁香、生姜和橙子皮等一起煮沸半小时所带来的独特滋味,完美柔化了酒精的清冽,同时当地人还认为香料的添加会让身体更加健康。
       根据个人喜好,还可以选择加入切碎的杏仁和葡萄干,使之更富有层次感。而孩子们也可以获得一杯不含酒精的Gløgg,那是纯粹的醇美甜香。一杯饮尽,微醺之中,听见“叮”的一声响。
 
期待已久的主菜来啦
——树枝蒸羊肉Pinnekjøtt
 
       中国饮食文化中,对于食物的盛赞,逃不开一个“鲜”字,世界另一头的挪威人也有相同的饮食理念。尤其是在气温骤降的寒冬,一口鲜美热乎的羊肉,可以给人带来满足感。
       挪威羊肉被挪威权威美食机构Matprat.no认证为“世界上最好的食材”之一。得益于当地占2/3国土面积的高原和山地地形,生长于此的羊群们每日于野外草场间漫步,畅饮冷冽山泉,练出一身足以抵御严寒的热量,以及让人垂涎三尺的美味。
       而这道可称得上是挪威“国菜”的树枝蒸羊肉Pinnekjøtt,便是选用这样优质的食材。其在圣诞大餐中的地位,不亚于美国感恩节的烤火鸡。相比于脆皮烧肉Ribbe,树枝蒸羊肉Pinnekjøtt的制作过程更为精细,为制作这道菜,从选材到烹制,每一步都有讲究。
       选用羔羊肋骨,通过盐渍或烟熏的方法进行风干,这一做法自维京时代就已存在。待到圣诞到来时,提前将风干羊肉浸在水中几小时去除盐分,然后再将其放在带水的桦木细条上,蒸制几个小时,直到肉骨几近分离。窗外风雪起,壁炉里噼啪作响,面前软糯糯的羊肉不带一点腥膻,天然桦木香是鲜美的佐伴。好了好了,可以吃了,一大口羊肉,配一口阿夸维特烈酒Aquavit,这份满足感,你会发现,原来挪威美食也有自己的江湖。
 
别吃太撑了,另一道圣诞主菜也来啦
—— 脆皮烧肉Ribbe
 
       还以为西方肉食只有烤鸡和牛排吗?挪威的Ribbe会刷新你对西餐的认知。众所周知,西方国家的餐食大多都非常简单,简单的食材,简单的烹饪,力求激发食物最本真的味道。而这道脆皮烧肉Ribbe也依此原则,选用带皮五花只用黑胡椒和盐调味,盖上几片干香叶烘烤几个小时,充分激发出肉香。
       虽然,这道用炸猪油和猪肉做成的节日菜肴并不是一道古老的菜肴,但是Ribbe依旧是挪威最受欢迎的圣诞菜肴之一,受欢迎程度仅次于传统的树枝蒸羊肉Pinnekjøtt。当它被端上餐桌,感官盛宴开启,亮晶晶的油花还在表面滋滋作响,肉香伴随干香叶的香气一起直窜入灵魂。只看一眼,闻一闻,就仿佛已经沉溺于那烤制3小时后外脆里嫩的口感。对了,别忘了搭配紫甘蓝、西兰花或胡萝卜一起食用,解油去腻。再来点煎肉饼、煮土豆、烤香肠……
 
挪威人还会饺子里藏“硬币”
—— 米布丁Risengrynsgrøt
 
       米布丁是世界上许多国家的传统甜点,在1390年出版的食谱集《库里表》中就有其记录。但早年间,在欧洲当地米布丁却是一种昂贵的食物,只有贵族可以享用,因为那时他们食用的大米主要靠从亚洲进口。而且最初版本的米布丁也并不带有甜味,直到15世纪,甜味米布丁才出现。
       自18世纪开始,米布丁逐渐变得实惠,到20世纪时,已可以被大规模生产并提供给学校和医院。随着经济的发展,米布丁慢慢发展出了更适口的版本,与热红酒的历程相似,特别制作的米布丁也成为了北欧国家节日必备的甜品。
       年夜饭上吃饺子是我国的传统,饺子里还会藏着硬币、红枣、豆腐等,代表着不同的祝福寓意。而挪威人也有类似的传统,那就是在餐后甜点米布丁Risengrynsgrøt中找一颗熟杏仁。
       米布丁散发着浓浓的奶香,其中藏着的那仅有一颗的熟杏仁将圣诞气氛推入高潮,谁能吃到这颗熟杏仁,谁就是今晚最大的幸运儿,不仅会赢得一只杏仁糖猪,还将收获来年一整年的好运。
 
       笑语欢声萦绕中,人们离开餐桌,围坐在圣诞树旁,互赠礼物,拆开包装,感受惊喜。每个人都感叹着,这真是“the most wonderful time of the year”……
       不仅仅是浓浓的挪威圣诞,想要沉浸式体验更多挪威文化?复旦大学-BI(挪威)国际合作MBA项目带来的不仅是北欧文化的氛围,更有丰富的欧洲管理理念,以先进的战略思维、领导力、可持续发展与绿色商业、数字化管理等课程模块,培养具备战略大局观、拥有全球化视野和可持续发展远见、能用创新创业精神应对未来商业挑战的中高层管理者,带你实现个人能力的跃迁。北行研习,在BI挪威商学院奥斯陆校园,体验纯正海外课堂氛围;北上探企,去探访北欧优秀企业,探索北欧创新商业模式;北归之典,用北欧式的加冕与庆祝,画上毕业的圆满句号。通过各种形式的体验,拓展人生宽度,一起见证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