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经济学(第二版)(芮明杰)

 

产业经济学(第二版)

作 者:芮明杰 主编

社: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02

前言
  本书一直作为复旦大学国家重点学科产业经济学专业的重点建设教材,尤其是产业经济专业本科生、研究生产业经济课程的基础教材,也是复旦大学MBAEMBA学生学习产业经济的重要教材。产业经济学不仅是产业经济专业本科生、研究生的重要基础课程,也是经济与管理学生必学的课程。同时,本书还可以作为企业家、高级管理者学习产业经济的知识、提升产业发展结构的参考书,也是金融证券业开展信贷与投资,进行产业分析与研究的参考书。由于本书的编写思路、创新的架构、充实的内容与基本概念与理论的准确把握,出版后受到各方面读者、学生与老师们的好评与欢迎,成为国内产业经济学课程最好的教材之一。

本次修订没有对书的结构改动,是因为本书的结构按照了产业诞生、成长分化、体系结构、关联变化、组织治理、规则设计这样一个现实产业动态演化规律展开的,是非常有内在逻辑与非常独到的。因此,我们本次修订主要是对每一章节中过去存在的叙述方式、行文错误进行修改,同时也对过去书中的个别观点进行甄别,结合现代的观点进行了补充写作或修改,希望能够进一步完善教材,希望它能够成为产业经济学领域最经典的基础教材,为我国产业经济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目录

总序
前言
第一章导论
第一篇产业发展
第二章产业发展历程
第三章产业生命周期
第四章产业扩张
第五章产业转移
第二篇产业结构
第六章产业群与产业体系
第七章三次产业结构分析
第八章制造业结构演变规律
第九章服务业结构分析
第十章产业结构的规划
第三篇产业关联
第十一章产业关联的经济学基础
第十二章投入产出原理
第十三章产业联系分析
第十四章产业波及效果分析
第四篇产业组织
第十五章产业组织的理论发展
第十六章博弈论与竞争战略
第十七章市场结构
第十八章厂商行为
第十九章市场绩效
第五篇产业政策
第二十章产业政策原理
第二十一章产业发展政策
第二十二章产业结构政策
第二十三章产业组织政策
主要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