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网》:“阿信”的长子、前八佰伴集团总裁和田一夫笑谈“光荣与挫折”


校刊讯 “我们来到世上不仅仅是为了生存,同时也是来领略自己生命的辉煌的。不论我们身处何等境遇,我们都应拥有这样一份矜持:我的人生,应该这么走过。”前八佰伴集团总裁和田一夫在4月15日的讲演“光荣与挫折”中如是说。
 
现年74岁的和田一夫是前八佰伴集团总裁,其在日本零售业的奋斗经历颇富传奇色彩:从经营家里的蔬菜店起步,短短半个世纪就将一家乡间小铺发展成一个驰名亚洲的国际流通集团,在世界各地拥有400家百货店和超市,员工总数达2.8万人,年销售额突破5000亿日元。有趣的是,他的母亲和田加津,正是20世纪80年代风靡全国的日本电视连续剧《阿信》中女主人公的原型,而八佰伴集团的前身,正是“阿信”开创的家庭小店。天有不测风云,正当和田一夫声名显赫之际,却突遭破产。面对失败,和田一夫没有一蹶不振,而是在70岁时开始第二次创业,开办了一家小型经营顾问公司。
 
此番和田一夫是应复旦渣打“聚劲论坛”之邀,来校与我校师生分享他管理企业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的。复旦渣打“聚劲论坛”由2001届复旦麻省国际MBA学员发起,得到渣打银行大力资助,其主讲嘉宾均为国际知名企业总裁及国内最具影响力的企业家,演讲主题聚焦中国及国际商界热门话题,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了近20期,累计听众近4000人。
 
背景资料:
 
日本80集电视连续剧《阿信》讲述了一个出身贫寒的妇女阿信如何经历重重苦难,养家糊口、艰苦创业的故事。上世纪80年代连续剧在中国播放时,曾掀起了一阵“阿信热”。
 

 

 

来源于:《复旦网》2004.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