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课堂聚焦企业财务之路

2018年12月19日晚,职业发展中心邀请了来自法国力克系统(上海)有限公司的大中华区CFO徐薇女士做客职业课堂,以“用建筑师思维构筑企业财务之路”为主题,为同学们介绍了企业财务职能框架的搭建,财务与业务部门的关系与作用,财务人员的职业发展路径及上升通道,并分享了她对于保持职场竞争力的宝贵经验。

徐薇女士就职于法国力克系统(上海)有限公司任大中华区CFO,主管财务、法务、物流、和销售运营的支持工作。

首先,徐薇女士向同学们介绍了财务职能框架结构的搭建与公司架构的关系。财务职能框架的搭建取决于公司规模、业务性质和地理分布。小公司和大公司、制造业公司和金融业公司、跨国公司和本地公司,其财务职能框架都有较大差异。同时,财务框架的搭建和公司的架构紧密相关,从会计科目的设置到报表结果,体现的都是财务法规和公司业务的需求。另外,共享财务中心的出现能够减少重复性劳动,帮助企业节省费用。

接着,徐薇女士从企业价值链的角度出发,对企业财务职能、财务与其他部门的关系做了进一步说明。企业财务不仅仅是一个支持性部门,还参与到公司运营的方方面面。主要职能包括风险管理,系统与流程规划,业务支持,和组织协调。同时,财务的业务流程控制涉及到公司所有的部门,包括采购、生产、销售、人力资源等,为各部门提供业务支持,制定内部控制流程,并且制定与考核预算目标。财务人员应该加强与业务部门的沟通,多了解公司的运营情况。

徐薇女士也为同学们剖析了怎样做才能凸显财务的价值,以及如何做财务工作才会有趣。经济业务最终会反映在财务核算上,财务人员应该加强与业务部门的沟通、协调,先要充分理解业务的经济实质,然后才能准确的反映在财务上。要做到一看到财务报表,企业的所有业务、资产就能体现在头脑中。财务不要成为单纯的记账式财务,而是管控和建议型财务,业务前瞻性财务。居于公司核心位置,企业财务更有话语权,能全面客观理性的对企业的发展提出建议。要多与业务相关同事做沟通,不能只顾埋头做事,经常要想想怎么做才能做得更好。

最后,徐薇女士介绍了典型的财务人员的职业发展路径及上升通道,财务人员的上升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做交易科目、做财务战略、成为业务伙伴。第一个阶段是打基础的阶段,重点在于学习基本的财务实务,可安排多学点额外的知识,注意多和不同岗位的同事交流学习。第二个阶段是提升阶段,通常已经对公司运营和经济环境开始有自己的认知,这时候需深入学习和了解企业经验和财务管控。第三阶段可能会晋级到财务总监或CFO,可多了解CFO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徐薇女士建议同学们做到持续学习,保有职场的持续竞争力。

在讲座最后的问答环节,徐薇女士就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就业领域和细分方向的选择等问题给予了详细的解答。本期职业课堂圆满落幕,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对企业的财务之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对自己的未来职业道路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后续职业发展中心还将举办丰富多彩的课堂与活动,欢迎大家的积极参与。

 

职业发展中心

2018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