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管院校园开放日聚焦商业模式创新的本质

 

2019年4月20日,复旦管院校园开放日暨MBA/EMBA/MPAcc/EDP联合咨询会在学院举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王安宇副教授发表主题演讲,星巴克烘焙工坊顾客体验部副经理、复旦大学IMBA项目校友邵晓敏,爱尔康中国眼科手术设备市场部负责人、复旦大学-BI挪威商学院MBA项目校友李艺和陶氏化学全球市场战略经理、复旦大学-香港大学IMBA项目校友林鑫辉作为嘉宾,分享了他们在复旦管院的学习收获与各自的职场心得。

整场活动在开放日学生大使、复旦大学学生弦乐团成员的四重奏演出中拉开帷幕。随后,在“Open Lecture”环节中,王安宇副教授以“新商业模式都是‘新’的吗?”为主题发表主题演讲,分享自己对于“互联网+”时代下商业模式创新的思考。

王安宇副教授具体探讨了流量变现、货找人、变废为宝、降低信息不对称、构建生态圈等近年流行的商业模式创新,并指出这些模式早在过去的历史阶段已经出现过。他指出,传统时代商业模式背后的线索在互联网时代同样适用,关键在于如何利用“老”规律,来开展互联网时代的电商业务和其他商业实践。

王安宇副教授认为,商业模式创新是高风险的,要求创新者具有企业家精神,愿意承担风险,并对所要创新的领域极具洞察力。他引用“同一现象或实践在不同领域被重复发现”、“同一规律或理论在历史上被反复总结”两句做结语,呼吁现场参会者重视商学教育,将商业实践与理论支撑紧密结合。

在“Face 2 Face”环节中,复旦大学MBA项目副主任、复旦国际MBA项目执行主任孙龙,BI挪威商学院驻中国区首席代表郝少华,复旦大学-香港大学IMBA项目执行主任谢昊分别介绍了每个项目的培养方案和价值体系。

在“Open Talk”环节,三位来自不同项目的校友分享了他们选择复旦管院项目的初衷、在复旦校园里的学习收获以及在职业转型期的思考。

星巴克烘焙工坊顾客体验部副经理、复旦大学IMBA项目校友邵晓敏讲述了自己与复旦的十个故事,回顾了自己从决定报考复旦到梦想实现的点点滴滴,这段求学经历也促使他在毕业后选择了自己所热爱的事业。爱尔康中国眼科手术设备市场部负责人、复旦大学-BI挪威商学院MBA项目校友李艺做了题为“在路上,步履不停”的演讲,分享了自己踏上MBA学习之旅的原动力。关于职场,李艺强调批判性思维、创新能力、情商等因素的重要性,鼓励大家学会接纳自己。陶氏化学全球市场战略经理、复旦大学-香港大学IMBA项目校友林鑫辉讲述了自己对职业发展规划的思考,他认为职业规划中重要的是厘清自己已有的特质、职业愿景及如何实现愿景,“情怀之外,重要的是想清楚自己现在的位置,你要去的地方怎么过去”。他也提到,复旦-港大IMBA项目满足了自己所有的期待,给自己的职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帮助。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蓝墨水精英教育计划系列活动旨在为具有高度驱动能力的职业经理人,打造高端学习平台,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带给他们来自复旦的课堂体验,使其同前沿的管理知识和实践保持同步。本期校园开放日的活动为各界职场精英人士提供了一个聚焦当下经济热点,增进商业领域热点认识、提升管理能力的平台。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9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