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始人空间CEO史提芬•霍夫曼做客大师论坛

2019年7月10日,创始人空间(Founders Space)CEO史提芬·霍夫曼做客复旦硅谷银行管理大师论坛,以“创新战略与未来科技”为主题,分享来自“硅谷最佳孵化器”的经营之道。我院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执行主任邵博主持论坛。

除了担任孵化器和加速器“创始人空间(Founders Space)”的CEO,史提芬·霍夫曼还是一位天使投资人、八月资本(August Capital)的有限合伙人、连续创业者、以及有关于激进式创新的获奖著作《让大象飞》的作者。霍夫曼拥有加州大学计算机工程的学士学位,以及南加州大学电影电视专业的艺术硕士学位。

霍夫曼首先向听众展示了未来的超级技术。通过介绍微观相机、可食用机器人、量子隔空传输、DNA存储、纳米电子服装等前沿科学技术,霍夫曼表示,所有技术的发展都是为了解决人们自身所遇到的问题,人类的思想实现了惊人的技术发展速度,思想先于行动,更先于技术。

接着,霍夫曼分享了关于创新领导力的思考。第一,雇佣好奇的人。好奇者不断推动自身区探究未知的世界,也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加入探索行列。第二,拥抱多样性。而让多样性发挥的关键则是包容的环境。第三,不要惩罚失败。伟大的企业家总是敢于试错、犯错,然后取得成功。第四,分享资讯。分享将带来思想的碰撞,从而衍生出更多的想法。第五,赋予员工权力。要懂得激活员工的大脑,让他们思考后再来告诉你该如何去做。第六,仔细聘请员工。领导人一定要注意审时度势,挑选对的人才。

霍夫曼指出,让员工养成自我管理的工作习惯非常重要。“当员工有了新的创意之后,可以不必先向领导报告,而是通过自我管理让更多的人加入其中,做出一定成就或有一定成果后再与领导进行沟通,寻求更多的支持。”他举例道,“与此同时,领导者也需要始终保持专注性,需要时刻给予员工正确的发展方向。”

演讲最后,霍夫曼还提醒,以工作时长来衡量员工的表现是不合理的。智慧的领导者应该看重工作成果。优秀的领导者能够知人善任、体恤员工,并且知错就改,从员工的角度考虑问题,尽可能为他们提供最舒适的工作环境与企业文化氛围。霍夫曼特别提到了企业要小心使用奖金政策。对工作的激情绝不是仅仅靠给予奖金形成的,而是源于员工内在对于工作的激情,一味的追逐金钱利益并不是驱动员工认真工作的有效方法。在工作中体验到的信任和关怀,才是让员工将工作圆满而高效完成的核心推动力。

复旦管理大师论坛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最高层次的论坛之一,力邀顶尖跨国公司领袖、海内外卓越企业家为演讲嘉宾,分享致胜之道、业界经验、人生感悟。2011年,美国硅谷银行冠名赞助论坛,论坛为管理精英提供了一个与国内外商界领袖近距离接触,与国内外企业家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共同撷取当代管理精华、探讨运筹帷幄之道。

职业发展中心

2019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