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管理前沿论坛之走进杭州 聚焦新零售之变

2019年7月13日,复旦管理前沿论坛在杭州拉开帷幕。此次论坛以“新零售之变”为主题,邀请到我院管理科学系教授、复旦大学商务分析与运营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冯天俊教授发表主题演讲,并与易果集团安鲜达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复旦大学-BI挪威商学院MBA校友万益峰,百世集团国际事业部上海分公司总经理梁新宇两位嘉宾,共同探讨如何构建数字化供应链以驱动零售新变革,为打通智慧物流全链路探寻新思路。

冯天俊教授首先从商业模式、运营模式、组织文化等方面对新旧零售的代表性商家——盒马鲜生和日本7-11进行深度复盘。从商业模式考虑,阿里巴巴集团力挺盒马作为新零售标杆,希望借此打造全渠道、全图像、全供应链的业态。运营方面,盒马在前段流程运营的选品、流量控制及后端供应链的“盒区房”配送等方面均面临挑战。冯天俊教授指出,运营零售行业运营的本质在于体验、成本、效率三者之间的均衡,新零售运营更是要具备3P的能力,即流程、组织、系统三位一体的能力。组织文化方面,盒马目前仍然需要在管理团队与企业员工之间树立统一的价值观,完善组织文化建设。

而日本7-11作为传统零售的标杆,其成功之处不仅在于强大的选品能力并不断推陈出新,更是见于通过精细化运营以加强单品管理、设置OFC进行中端门店的把控、配备先进的信息管理系统等方面。最后,冯天俊教授强调,“不管新零售旧零售,能持续高效抓住用户,就是好零售。”

接着,易果集团安鲜达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复旦大学-BI挪威商学院MBA校友万益峰和百世集团的梁新宇先生分别进行了个人分享。

万益峰校友分享了安鲜达物流的战略考量。易果生鲜定位于2B市场,企业拥有十多年来积累的六大能力,即生鲜标准化体系、强大的IT系统,全品类生鲜包装研究与应用能力、全国性的仓网和仓内分拣包装能力、全国性干支线网络和全国性宅配网络,并致力于将其全面赋能全平台生鲜行业,从企业物流真正转变为物流企业。

梁新宇先生介绍了百世物流的发展历程,百世以“成就商业”“精彩生活”两大主题为中心,致力于打造融合全方位、立体化仓配,及商流、信息流和物流为一体的生态圈,希望以此为基础为整个社会创造价值。

随后,三位嘉宾进行圆桌对话,就冷链物流未来的行业格局、百世物流未来的发展方向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万益峰校友认为,物流企业真正需要的是被大众认可。在技术方面,仓配能力是物流企业发展的基础,未来,物流行业可以进一步挖掘中国农业行业巨大的市场。梁新宇先生指出,随着“一带一路”的发展,跨境电商将成为物流行业未来的增长点,百世物流也将通过信息化、规模化及未来的智能化、全链接,实现整体升级。

最后,万益峰校友和梁新宇先生分别对未来提出展望,并以“满满正能量,拥抱数智化,连接天与地,厚积方薄发”与“数字化智慧供应链一定会赋能商业,赋能新零售”与现场听众共勉。

复旦管理前沿论坛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创办,是复旦大学最高端的管理活动之一。论坛一直以来以国际化的视野关注中国的商业生态,每走到一个城市都会结合当地城市的脉动和发展的热点,邀请来自复旦的名师学者和在当地的领军企业家以及复旦校友来共话变革之道。在每一次的复旦管理前沿论坛上,广大的听众都可以和我们复旦的教授、学者来进行面对面的沟通,更新管理知识。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9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