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校友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举行

2019年7月20日,我院第五届校友上市公司领袖峰会成功举行。本次峰会由主题论坛和产业论坛两部分组成,围绕2019“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和“中国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两大主题,原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以及来自文化创意、智能制造、医疗健康、金融与投资等行业的十多位嘉宾、校友,与学院教授一起,受邀分享了最新的行业动态与自己的见解。

在上午的主题论坛环节,原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首先分享了自己对金融科技的思考。他带领与会者浏览了当前全球和中国金融科技产业的发展概况,并指出金融科技的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是在重构银行。接着,他分析了金融科技的4个发展阶段,并对未来进行了展望。

蔡鄂生表示,金融科技行业将呈现6大发展趋势:AI、5G技术将为金融科技产业带来新冲击和新机遇,智能金融会进一步趋热;全球金融中心竞争的焦点将聚焦金融科技;金融科技企业技术赋能属性增强;监管科技迅速崛起;组织架构调整成为新趋势;高校将加速金融科技学科建设和课程重构,加强金融科技人才培养。

他还指出,科技创新不再是简单升级,而是模式的蜕变,不是物理叠加,而是化学反应。未来的“新金融”服务模式,将包含“产品服务”、“应用场景”、“智能渠道”三大要素,而科技将是迈向“新金融”时代转型的重要支柱。“金融科技需要主动规则,需要顺应时代的大趋势,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迎接金融科技未来的发展。”

随后,围绕“中国保险业的发展趋势”这一主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从保险的本源、保险与资本市场、保险业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等方面详细阐述了中国保险行业。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中国保险业总资产不断壮大,保费持续增长,保险资金运用收益率稳步提升。但同时,中国保险业也存在保险业经营成本较高、市场集中度高、业务结构不够均衡等问题。

魏迎宁认为,保险业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市场需求、政策推动和创新科技的应用将使得保险更为普及,实现保险普惠。保险业的核心竞争力将集中体现在是否拥有销售团队或渠道、是否有稳定的现金流,是否有较高的投资回报率,是否有控制风险的能力。

峰会下午,进入产业论坛环节,现场一共进行了三场不同主题的分享和圆桌讨论,分别聚焦文化创意产业、智能制造行业和医疗健康产业。

上海申迪(集团)有限公司总监、上海申迪旅游度假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邱一川博士做了以“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IP运作”为主题的分享,在详细介绍上海迪士尼项目运营以来的实践经验以外,他还分享了近年来业界公认的、在主题乐园打造中IP运用的精彩案例,并提出了主题娱乐景区的经典公式:SATE。邱一川认为,其中故事讲述(S)、建筑品质(A)和技术运用(T)的核心都是IP,要打造一个具有持续生命力的主题乐园,IP运用不可或缺。

在紧接其后的圆桌讨论环节中,由我院市场营销系副系主任金立印教授主持,央视动画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志军校友,澎湃新闻总裁、总编辑刘永钢校友,合鲸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熊三木校友和上海剧星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查道存校友就中国文创产业发展的格局、核心及目前遇到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进一步讨论。

上海自动化仪表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洪海聚焦智能制造行业,进行了“纵深推进智能制造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分享。

在比较了美、德、日及中国的工业战略后,徐洪海提出了智能制造的发展新趋势和新要求。他表示,智能制造是先进制造技术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是一个颠覆性的突破,贯穿于产品、制造、服务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及系统的优化集成,是生产组织方式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与变革。此外,他还分享了上海智能制造行动计划,并提到了企业在智能制造方面的实践与思考。 

随后,我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刘杰教授抛出“为什么要投这个智能制造”、“产品智能化的核心是什么”等问题,邀请上海福赛特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长蒋耀校友、上海科泰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许乃强校友、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斌校友与徐洪海共同展开圆桌探讨。

产业论坛的第三个主题是“医疗健康”,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院长徐丛剑校友从自身经验出发,分享了“从一个医院管理者的角度看妇婴健康市场的发展”。

他从妇幼健康产业规模和现状切入,介绍了妇幼健康产业的总体趋势,包括产业潜能的可挖掘性扩大,知识和信息可及性提升,智能化、专业化的重要性等;还提出了对医疗健康产业从业者的要求,保持“不忘初心、与时俱进、善作善成”的理念目标。

大健康产业是一个极具潜力、并将快速发展的产业跑道,吸引着众多业界人士的目光,其中究竟蕴含着哪些具体的机会呢?在圆桌讨论环节,徐丛剑校友与优艾贝(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耿梓轩校友、美贝尔医疗美容集团董事长林长青校友、嘉兴太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CEO赵璐校友,在我院企业管理系孙金云副教授的主持下展开深入探讨。

峰会最后,陆雄文院长做总结发言。他从管理理论和实践的角度发表了看法,并对各位上市公司校友对学院的认同、理解、支持表示了感谢。

上市公司作为优质企业的代表,其发展不仅有助于推动所在行业领域的进步,而且能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发展,从而合力促进整个经济增长。2015年,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针对80多位在境内外上市的EMBA校友,发起举办了首届“复旦大学EMBA校友上市公司领袖高峰研讨会”,第二年将之扩展为针对学院毕业的130多位上市公司校友,并连续举办至今。

几年来,我们都邀请到学院资深教授及政、商、学各界专家,通过嘉宾分享、圆桌讨论等方式来激荡思想、启迪智慧,希望以此来触动上市公司校友进行全方位深入的思考,从而为新形势下上市公司的发展提供有价值的理论和实践启示。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9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