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9物流与供应链发展论坛聚焦5G时代物流生态

2019年8月30日,由学院校友中心主办,校友物流供应链俱乐部和复旦大学EMBA供应链协会承办的“复旦大学管理学院2019物流与供应链发展论坛”举行,此次论坛以“5G智联,产业智合——物流生态的格局、布局与终局”为主题,探讨5G时代下智慧科技为物流产业提供的发展机遇。孙一民副院长出席本次活动。

我院管理科学系王安宇副教授,学院校友物流供应链俱乐部理事长、上海天地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徐水波校友,复旦大学EMBA供应链协会会长、立盟海空通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美志校友,复旦大学EMBA供应链协会副会长、上海现代物流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波校友等作为嘉宾出席此次论坛。阿里巴巴CEO助理、集团副总裁、A100&云智能新零售总裁肖利华,苏宁物流研究院副院长栾学锋,菜鸟国际执行总经理苏登瀛校友,爱库存大服务中心总经理兼任大商家中心商家运营部副总裁钱东清,鸭嘴兽创始人兼CEO唐红斌校友等发表主题演讲。

论坛伊始,徐水波校友和钟美志校友分别发表致辞,回顾中国供应链及物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整体性生存困境,并希望企业能够真正认知本质、把握趋势,抓住5G时代的机会,迎来发展。

接着,王安宇副教授分享了自己关于流量的见解。他借助迪士尼、再生银行、广告餐厅等案例,解读流量的商业逻辑和本质。他指出,如今拼多多、COSTCO等企业获取流量的方式依旧遵循传统逻辑,同一现象和实践在不同领域里重复发现,同一规律和理论在历史上被反复总结,重要的是依据不同情景设计方案,并寄语现场观众“少创造一些新词,多关注一些商业问题。”

阿里巴巴CEO助理、集团副总裁、A100&云智能新零售总裁肖利华发表题为“新零售、新商业、新动能时代的物流转型变革之路”的演讲。在新零售时代下,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物流行业的变革同样需要从数字化转型开始,他提出从基础设施云化、触点数字化、业务在线化、运营数据化、决策智能化五大方面进行战略转型。他指出,阿里巴巴致力于提供高效智慧供应链服务,打造技术创新驱动、社会化网络协同平台,“让不可能事情变成可能,这是我们存在的价值。”

下午场的论坛由毕马威全球战略总监陈文君校友主持。苏宁物流研究院副院长栾学锋首先发表“智慧物流落地 数字转型升级”的演讲,分享了苏宁物流数字化转型的经验。苏宁物流的数字化以“体验、效率、成本”为核心,依照数字物流战略进行布局,包括物流要素数字化、流程节点数字化、数据归集标准化、数据运营智能化、精细化等方面。同时,通过为客户提供供应链智能解决方案让数据创造价值。

菜鸟国际执行总经理苏登灜校友分享了关于“中国跨境电商新机遇与跨境物流的新模式”的看法。他认为目前我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期,贸易方面,电商成长速度大大超过传统贸易。在海外多元跨境电商市场及新兴市场的驱动下,多元化及长尾商品更容易收到消费者青睐。他认为,跨境电商及跨境物流的新机遇在于挖掘俄罗斯、东南亚、中东和印度等新兴市场的潜力,同时合理应对传统成熟市场的贸易保护主义。

爱库存大服务中心总经理兼任大商家中心商家运营部副总裁钱东清先生借“S2B2C模式赋能品牌产业”分享了爱库存这一电商创新的新模式。在信息建设层面,爱库存致力于为品牌方打造库存信息接口,降低商品信息建设成本。同时,也为拥有货源但供应链能力不足的客户提供解决方案。他特别提到爱库存在私域流量商业化价值转换中的重要作用,S2B2C模式下不仅能够在清理库存的同时保护整体价格,同时也有效解决了信任问题。

鸭嘴兽创始人兼CEO唐红斌先生分享了智慧科技为集装箱运输业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国际国内贸易的发展给集装箱运输业带来了巨大影响,批量运输碎片化,产业转移也使得集装箱运输业难以发展。为此,集装箱行业试图通过提升效率、调整内部组织架构及行业整体规模化进行应对。他提到,集装箱行业的产业集聚刚刚起步,依赖的是数字化,通过智慧科技,可以进一步对作业进行规范化管理,更新资源组织方式。他寄语现场观众“任何一个行业始终存在机会,什么时候做都不晚。”

最后,在风元投资管理合伙人唐煜风校友的主持下,上海天地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徐水波校友,上海物流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尤申校友,CJ荣庆物流总裁、CEO熊星明校友,沃尔沃卡车中国中区总经理沈力强等嘉宾还就“洞察未来,5G智联的物流生态终局”进行圆桌对话,就中国物流的行业格局、物流供应链领域的商业应用等话题进行讨论。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9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