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开放日聚焦行为科学指导下的营销创新

2019年8月31日,新一期校园开放日暨MBA/EMBA/MPAcc/EDP联合咨询会在学院举行。我院市场营销系副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金立印教授发表主题演讲,普惠加拿大公司中国区市场与业务发展总经理、复旦大学-BI挪威商学院MBA项目卢丹校友,考拉小匠网&上海复庭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复旦大学MBA项目张恒校友,上海恒瑞医药有限公司部门主管、科研工作者、复旦大学-香港大学IMBA项目在读学生王珏作为嘉宾出席此次活动,分享他们的学习收获与职场心得。

开放日活动以复旦大学学生交响乐团团长的大提琴独奏开场。随后,金立印教授以“以小博大:行为科学助推营销‘微’创新”为题展开演讲,分享自己对于营销创新的思考。他指出,“有95%以上的公司认为他们是以客户为中心的,有80%的企业认为他们给客户提供了优质的体验,但只有8%的客户认为他们所获得的体验是优质的。” 如何真正做到以客户为中心,优化产品和客户服务?企业应该更多站在客户角度去理解、了解、洞察他们的需求和想法,通过有效的营销输入撬动顾客支付意愿。

金立印教授提出,研究营销的目的就是通过分析顾客行为的刺激和反应模式寻找最有效的杠杆。他从需求、信息、决策、价值、强化五大方面入手,对钻石广告语、速溶咖啡、家电企业、美国保险公司等案例进行详细剖析,强调在不改变营销体系、品牌定位和产品,在不改变投入的前提下以小博大,通过研究需求如何被唤醒、特定信息在人的大脑中如何被注意、个人的决策如何被影响、价值在人脑中如何被认知、如何强化个人行为等,能够帮助企业有效进行营销创新。

在“Face 2 Face”环节中,复旦大学MBA项目副主任、复旦国际MBA项目执行主任孙龙,复旦大学-香港大学IMBA项目主任郭翠英和BI挪威商学院驻中国区首席代表郝少华,分别介绍了每个项目的课程定位和培养方案。

在“校友说”环节,三位来自不同项目的校友、学生分享了他们选择管院项目的初衷、学习的收获以及职场的经验。普惠加拿大公司中国区市场与业务发展总经理、复旦大学-BI挪威商学院MBA项目卢丹校友回顾了自己参加项目以来的点点滴滴,她坦言,MBA的学习为她带来了思维方式和生活习惯上的转变,MBA中的许多战略思想也可以运用到家庭中。她认为,在管院读书带给自己最重要的转变就是思维方式的变化,从“不可能”的思维方式变成了“没有什么不可能”。

上海恒瑞医药有限公司部门主管、科研工作者、复旦大学-香港大学IMBA项目在读学生王珏分享了自己从医药领域的科研工作者到实现职业转型的经历,IMBA项目带给她肉眼可见的成长,她谈到,IMBA项目不仅让她了解全新的金融知识知识,也提高了自己的沟通能力和自我认知能力。

考拉小匠网&上海复庭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复旦大学MBA项目张恒校友讲述了参加MBA项目对自己创业的巨大帮助,从参加创业大赛、见投资人到从MBA同学获得重要融资,管院的资源为他提供重要支持。他看中情感交流在MBA学习中的重要地位,“MBA是一个平台,帮助同学跨越行业、突破职业发展,扩充原有平台。用心经营,一定会有所收获。”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蓝墨水精英教育计划系列活动旨在为具有高度驱动能力的职业经理人,打造高端学习平台,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带给他们来自复旦的课堂体验,使其同前沿的管理知识和实践保持同步。本期校园开放日的活动为各界职场精英人士提供了一个聚焦当下经济热点,增进商业领域热点认识、提升管理能力的平台。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9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