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国兴教授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唐国兴教授荣获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纪念章的颁发,对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凝聚力和感召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960年,唐国兴教授被保送至复旦大学数学系,毕业后留校任教,进入数学研究所。后因学科建设需要,调至新设立的计算机科学系。改革开放之后,复旦大学率先恢复管理教育,1979年成立管理科学系。在郑绍濂老院长的邀请下,唐国兴教授来到成立不久的管理科学系。

1982年,唐国兴教授被公派至日本京都大学做访问学者。在日期间,唐国兴教授研究建立起了第一个中国宏观经济计量模型,用76个方程式来描述中国宏观经济的运行机制。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1984年第10期《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上,引起了国际计量经济学界的重视,被推荐到1984年10月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召开的LINK PROJECT(由诺贝尔经济奖获得者L·克莱茵主持)秋季大会上特邀发表。该项研究成果被克莱茵教授称为Tang-Moriguchi Model,日后被研究中国经济模型的学者广泛引用。

1984年回国后,唐国兴教授任管理科学系系主任。作为学科带头人,唐国兴教授建立了数量经济硕士点。与此同时,他还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计委、国家经委、中国人民银行等政府部门的组织下,进行了“2000年的中国”、“中国的货币政策”、“中国宏观经济模型”、“中国短期经济预测与调控”等诸多重大宏观经济课题的研究。另外,唐国兴教授接替郑绍濂老院长,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科学部评委。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过程中,强调经济决策的科学化。1984年,唐国兴教授研制了一个中国长期多部门经济计量模型。该模型包括社会总产值、国民收入形成、最终需求、劳动者人数、国民收入分配、物价、投资和固定资产形成、财政收入和国际收支等模块。其中,生产函数综合考虑了政治运动、原材料供求对工业开工率的影响,研究了五种平减指数、四种物价指数和汇率。这是当时中国比较成熟和领先的经济计量模型。1989年,唐国兴教授的“中国季度宏观经济计量模型”获得了国家科学进步奖三等奖。

作为投身计量经济研究的学者,唐国兴教授踏踏实实做学问,勤勤恳恳搞研究,将自己所学与祖国的实践发展紧密相连,为中国的管理实践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如今,已退休的唐国兴教授仍然对最新的科技、管理前沿及教育事业保持着敏锐的感知。他说,中国的学术研究水平正大步迈向世界舞台,对此深感欣慰。他也希望年轻一代学者发挥思维活跃、见识广博的优势,潜心研究,踏实进取,为成为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打好扎实的根基。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9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