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念师恩 弘扬师德—孙芳烈老师追思会举行

今年,铭记师恩的教师节和月圆人团圆的中秋节紧密相连,在这样充满感恩和温情的日子里,孙芳烈老师离开我们已经整整两年。然而,在深爱着孙芳烈老师的同事、学生的心里,这位一生勤勉治学、教书育人,将自己大半的生命时光都奉献在教育事业上的好同事、好老师,却仿佛从来未曾离开,她的音容笑貌和为人处世的点点滴滴,将久久存在于大家的思念之中,让我们永远无法忘记。

2019年9月14日,在孙芳烈老师逝世两周年之际,她的同事和学生从全国各地相聚到一起,举行了一场特别的追思会。孙芳烈老师的家属、同事、学生代表共同出席追思会。时任复旦大学数学系1977级1班副班长杨荫稚主持追思会。在他们平实而感人的讲述中,孙芳烈老师往昔工作、生活的点滴,再一次清晰地呈现在了我们眼前。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会见了参加追思会的老师和校友。

不忘初心,芬芳永续

挥不去的深深眷恋,道不尽的浓浓思念。追思会现场播放了管理学院为纪念孙芳烈老师特别制作的怀念视频《平凡人生 仁在其中》,一张张旧照片,是一段段温暖的回忆,串起了数十年的记忆,将画面永远定格。

孙芳烈老师的长子潘弘先生作为家属发言。潘弘先生首先感谢了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和同事们、学生们对孙芳烈老师多年以来的支持、照顾和肯定。“感谢各位提供今天这个机会,让我再一次更加充分地认识我的母亲。”

“作为老师来讲,能碰到好学生是一生最大荣幸,她一定会尽全力去教。”潘弘先生还回忆起了学生对于母亲的重要意义。身兼教师与母亲的双重角色,孙芳烈老师始终一丝不苟,尽心尽力。“妈妈那时候真的很辛苦,又要回家做饭又要到学校,但她对待工作相当认真,不仅把教学工作做好,还把学生当自己孩子一样的照顾,把一切都给他们。”他说,“不过母亲的辛苦付出没有白费,学生的肯定就是给她最好的礼物。”母亲的完美主义、任劳任怨、开朗外向也深深影响了自己的孩子。

桃李回报,感念师恩

孙芳烈老师在担任1977、1978级数学分析课辅导老师时,也是数学1班的第一任班主任,她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教导着学生。追思会上,孙老师生前教导过的学生代表相继发言表达缅怀之情,纷纷表示希望自己也能像孙老师那样,做一个有爱、有德、认真、敬业,对社会有贡献的平凡人。

作为曾经数学系1977级1班的班长,过硬校友回忆起两年前孙老师的突然离世,依然久久不能平静。“孙老师做我们班主任的四年,不仅是她的为人师表,赢得了同学们的广泛尊重;更重要的是她对同学慈母般的关心和关爱,收获了我们班同学的真心爱戴。”过硬表示,“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孙老师对我们的爱,我们的同学中也有成为老师的,他们也会把这份爱和精神传承下去了。”

担任副班长的杨荫稚校友也表示虽然孙芳烈老师已经离开了大家整整两年,可是依然觉得她还在身边,“我总是记得每次过年,大家聚在一起,孙老师都非常高兴。”

作为身处国外的学生代表,陈华山校友传达了远在异国他乡的同学们的思念之情。“她真的把所有的精力放到了学生身上,不是每一个人都有这样的境界。虽然家庭缺少人手,但是孙芳烈老师在学生面前展现的永远是最负责最温暖的一面”,陈华山校友非常遗憾在孙芳烈老师去世之时没来得及赶回来,“知道要举办今天的追思会,我就赶了回来,让我有机会再次表达哀思。”

“孙芳烈老师给我感觉是如沐春风,她是我的班主任,也做过我弟弟的班主任,我觉得能认识她真的非常幸运,有一点像母亲,还有一点像大姐。”如今也成为复旦大学教授的吴宗敏校友回忆起孙芳烈老师来格外的亲切,“孙老师一直关心着我们,可以说是当了我们40年的班主任。”

“刚进学校的时候,我是东西南北都不认识,就是有这么一个班主任像妈妈一样无微不至地关心我。”杨平校友还记得当年刚到复旦读书时的情景。恢复高考后,复旦把最好的老师放到一线授课,“孙芳烈老师就是这个群体中的一个。我们这个班,大概一半人是博士,其中很多人成为了教授,我对我们班级感到非常自豪。”十多年来,他和孙芳烈老师一直保持着紧密的联系,时常接送孙老师到学校参加各种活动,这样长久而深厚的师生情,让人为之深深动容。

戴晓波校友曾经担任过孙芳烈老师的助教,在短暂的交集里,孙芳烈老师敬业、关心学生的形象深深烙在他的心中。时至今日,也终于可以弥补孙芳烈老师过世时未能露面的遗憾。“孙老师带研究生时,我是她的助教,我要做习题课,她每次都跟我一起,等问题解决了一起走,她说万一有问题就对不起学生了。”

毛怀遂校友此次代表身在外地的同学前来追思孙芳烈老师。“孙老师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自己精彩的人生。在教学上,她非常敬业、非常认真。我们入校时,求知欲望很强烈,但不知道该怎么学,孙老师从各个方面给了我们很多帮助和指导。无论是在习题课上,还是到宿舍来,只要学生有疑问、有问题,她都耐心细致地给我们讲。毕业后,我分到咸阳做教师工作,也是教高等数学,孙老师对我们的教导在我的教学工作中有很大的帮助作用。”在生活上,孙芳烈老师也非常关心学生,“孙老师常常关心我们外地同学吃得怎么样,生活是否习惯。”毛怀遂校友回忆说:“有一年寒假我没有回家,她把我们没有回家的同学叫到家里一起过年,给了我们家的温暖。孙老师真的是像母亲一样对待我们。”

李源潮校友在发言中表示,“我们离开复旦上学的日子,已经40年了,40年来我一直感谢我们的母校,感谢我们的老师。每一个人都有自己崇拜的大学老师,有自己特别感谢的对象,但对我们班来说,最大公约数就是我们的班主任孙芳烈老师。所有同学感激不尽、念念不忘。孙芳烈老师是对我们帮助最大,也是我们最尊敬而且是终身不忘的老师。”

李源潮校友指出,孙芳烈老师“有信念、有道德、有学识、有爱心”。 “首先,孙老师热爱她的岗位,忠于她的职责,全身心地投入在大学里看起来并不起眼的班主任工作。其次,孙老师是一个以自己的高尚品德和文明修养,以身示范、润心润德的人。其三,孙老师是一位诲人不倦,精于解惑的业务老师。她对教学工作高度负责,精益求精。其四,孙老师给我们留下的最深印象是‘爱生如子’。”

李源潮校友讲述说,孙芳烈老师的工作可以用三个“全”来描述,这就是“全天候”、“全方位”和“全身心”。“从学生生病到吵架,各种各样的事情,孙老师对所有的学生高度重视。孙老师早上出现在教室,晚上出现在我们寝室,像这样全天候工作的女老师,有孩子的老师,何等不易。孙芳烈老师的生命已经融在所有学生的记忆之中,她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最后,李源潮校友把马克思的一句名言献给孙老师:“她的事业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面对她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撒下热泪。”

潘皓波校友则回忆,孙芳烈老师是一位严谨而且仁慈的老师:“孙老师很严谨,我做助教的时候,她要求所有的题目如果要考试,你先考一遍,看时间,如果慢了、题目难了就改改,太快了、题目简单了就加一加。她是让人感觉很亲的人,我们会一辈子记得她。我觉得教育本质是激发人的潜力,孙老师做到了。她的确在我们人生中给我们立人格,讲仁义,施仁德。”

精神不朽,追忆无期

在复旦大学从教30余年,孙芳烈老师在她钟爱的数学教学领域孜孜以求,敬业奉献。她在数学分析、概率论、线性代数、高等数学等课程上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由她参与编写的《管理数学》、《21世纪全国高等院校通用教材:微积分》、《高等数学》等教材,至今对莘莘学子影响深远。

同为数学系出身的王芬老师,回忆起与孙芳烈老师相处的经历,仍旧感慨万千。担任1977级数学系班主任时,孙芳烈老师与先生分居两地,小儿子年纪尚小,家中父母也身体不佳。纵使如此,她依然全心全意对待工作,对学生无微不至。她特别提到,“作为一个资深教师,她愿意去上习题课,工作量非常的大,需要花费非常多的时间和精力,没有名没有利,令我非常钦佩”。平时相处中,孙芳烈老师的真诚、热心、豁达,给周围人带来了很多温暖。“我接触到的孙老师是一个大好人,她永远活在朋友心中。”

曾为同一个教研组的同事,李贤平老师仍记得孙芳烈老师对待工作的负责与专业。“当时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孙芳烈老师作为我们组的指导老师,带我们去做课题”。在孙芳烈老师的带领下,他们进行了纺织厂及防水大坝的实地调研,并写出了相关论文为实践提供理论支持。这是他们的首次接触,如今回想起来,李贤平老师仍记忆犹新。在他眼里,孙芳烈老师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从来没有怨言,“真正尽到了教师该有的一份责任。”

曾任复旦党委副书记的王荣华老师说:“孙芳烈老师没有显赫地位,没有耀眼光环,但是对同学的慈爱之心打动了我,这样的老师应该留在我们记忆里。孙老师是班上同学的最大公约数,她留在大家的心目中。”

顾国章老师是孙芳烈老师当年的同事,他对孙老师的“认真”印象深刻。上世纪80年代,孙芳烈老师给学生讲授数学分析,而顾国章是她的助教,“孙老师的确讲得非常认真负责,对我的要求也很高。比如,她会要求我每次批改学生的作业,都要全部批,不能只批一部分,而且每次批改完都要记录。”学生作业中有哪些问题,有多少同学有同样的问题,孙老师都要统计清楚,以便下一次上课给学生讲透。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陆雄文院长在讲话中表示,孙芳烈老师是学院的楷模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孙芳烈老师做班主任真的是无微不至,如果要定义什么是优秀班主任,那么标准就应该是像孙芳烈老师这样的。孙芳烈老师的精神是学院的精神指引和未来发展的强大动力。”陆院长进而表示,管理学院一向非常重视师德、师风,并将启动一次以孙芳烈老师为榜样的师德师风教育。“她的精神将永远传承下去,她的思想、学识、为人,她的理念、行为,也将永远在广大师生中传颂。”

师之楷模,德之典范

“我从各位身上感受到一种浓浓的师生情、真挚的同学情,这是校园里最美好的关系。”尹冬梅副书记深切回顾了孙芳烈老师的生平事迹,追忆了她与复旦的深厚渊源,“孙芳烈老师是复旦师道之楷模,她讲课逻辑严谨,有扎实数学基础,有严密数学思维,注重基础知识传授,注重引导学生思维;孙芳烈老师是复旦师德之典范,她热爱学生,细心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启发学生求知,推动学生向学,生活当中对待学生如慈母般温暖,关怀备至,深受学生好评爱戴;孙芳烈老师是复旦师风之榜样,她爱岗敬业,兢兢业业,注重和学生平等融洽相处,发自内心尊重每一位学生,真诚对待每一位学生,由衷关心每一位学生。”

尹冬梅副书记诚挚地表示,孙芳烈老师一心一意扑在学生身上,她是一位伟大的老师,是值得所有学生和复旦现在所有在校教师尊敬的人。虽然孙老师永远离开了我们,离开了复旦,但她的师道、师德、师风将长存于复旦,长存于师生心间。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9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