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海营销论坛

数字化时代的市场增长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13届(2019)学会学术活动月活动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成立20周年系列活动

 

论坛简介

 “上海营销论坛”原是上海市市场学会的年度论坛,2019年开始正式定名“上海营销论坛”,并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承办。“上海营销论坛”致力于打造成为具有重要社会影响力的国内外顶尖营销论坛,论坛将形成并坚持三大特色:

一是前沿性。论坛将汇聚国内外领先的营销实践者和处于学术前沿的营销学者,并通过他们的互动提炼营销智慧、激发营销创新;

二是包容性。论坛只关注有意义的营销思想及其实践探索,而不看企业(或大学)从哪里来、是什么所有制形式以及嘉宾地位有多高;

三是国际性。论坛无论是学术视野,还是营销实践导向,都将坚持国际化原则。一方面将国际一流的营销思想导入中国营销实践和理论探索,另一方面也努力将中国企业的营销实践和中国学者的营销学术研究介绍给全世界。这是体现上海营销论坛的海派特色的一个重要方面。

“2019上海营销论坛”的主题聚焦于“数字化时代的市场增长”,这一方面是呼应当前市场营销界对营销回归企业增长这一核心任务的期盼,另一方面是呼吁在数字化时代,市场营销的使命也将包括通过创新致力于企业和消费者价值的增长。

论坛日程

时间: 2019年11月22日(星期五)08:15-18:00
地点: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李达三楼2楼报告厅(上海市国顺路670号)
 
主办:上海市市场学会
承办: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战略合作:360集团
合作支持: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麦当劳、可口可乐中国
友情支持:科特勒咨询集团、平安好医生、Sand River沙涓艺术羊绒、新浪微博
媒体伙伴:澎湃新闻、界面新闻、商业评论、中国广告、成功营销
 
演讲主题
数字化时代的营销创新
迎接智能营销时代的到来
数字化时代的品牌成长
数字化时代的市场洞察
无界营销与有机增长
数字化时代的社交红利
数字营销如何回归增长
数字化营销转型的痛点与难点
市场增长难题如何突破
 
致辞嘉宾(按姓氏首字母排序)
陈信康  上海市市场学会会长、上海财经大学案例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陆雄文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业界嘉宾(按姓氏首字母排序)
曹    虎   科特勒咨询集团(KMG)中国区总裁、全球合伙人
郭秀玲   艺术羊绒Sand River创始人
李志宏   西贝餐饮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董事
王炎方   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银联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
汪    蕊  上海市市场学会副会长、平安好医生副总裁
卫志勇  中国广告协会常务理事,上镜投资合伙人,久爱传媒创始人、董事长
须    聪   麦当劳中国副总裁、首席市场官
杨炯纬   360集团高级副总裁
尹正国  上海正名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
张欣欣  微博客户市场和服务中心总经理
 
学界嘉宾(按姓氏首字母排序)
范秀成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服务营销与服务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高维和   上海市市场学会秘书长,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财大讲席
郭    毅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制度与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何佳讯  上海市市场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亚欧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蒋青云   上海市市场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系主任、教授
金立印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副系主任、教授
景奉杰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营销科学研究所所长、教授
刘云川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商学院终身教授
王良燕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系主任
孙    琦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副教授
张    影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
朱    虹   南京大学商学院营销与电子商务系教授

*以上演讲嘉宾安排请以论坛当天出席为准

 

嘉宾介绍

致辞嘉宾(按姓氏首字母排序)

陈信康    上海市市场学会会长、上海财经大学案例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陈信康,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财经大学企业案例研究中心主任,同时担任上海市场学会会长。

出版了《国际市场营销》《服务营销》《营销策划概论》《中国商业现代化新论》《上海世博经济研究专论》《服务营销创新研究专论》《中国城市国际贸易竞争力评价》《赢在顾客资产》等12本著作。

主持《世博会与上海社会经济发展的系列研究》《后世博上海社会经济发展的瓶颈、动力和机制系列研究》《上海城市网络资源拓展与功能性机构集聚研究》《后三十年上海建设全球城市研究:趋势与制约》等国家、省部级及国内外企业委托课题70多项。其中《世博会与上海社会经济发展的系列研究》重点课题获第七届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成果一等奖,《后世博上海社会经济发展的瓶颈、动力和机制系列研究》重点课题获第八届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成果二等奖。《上海城市网络资源拓展与功能性机构集聚研究》重点课题获上海市政府《未来30年上海发展战略研究》系列课题一等奖。

陆雄文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陆雄文教授现任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复旦大学中国市场营销研究中心主任。陆教授的教学和研究主要集中于中国不成熟市场营销、因特网营销、服务营销和企业组织变革等,在国内外权威刊物上发表五十余篇论文,并主编《管理学大词典》,出版了七部著作及教材。

陆雄文教授还担任第四及第五届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美国管理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委员会(GMAC)董事。

陆教授毕业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曾赴美国达特茅斯大学塔克商学院做博士后研究,并曾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和俄亥俄州立大学费雪商学院担任访问学者。

 

演讲嘉宾(按姓氏首字母排序)

 
曹虎   科特勒咨询集团(KMG)中国区总裁、全球合伙人
 
曹虎,科特勒咨询集团(KMG)中国区总裁,全球合伙人。师从世界营销之父菲利普科特勒教授。他领导科特勒咨询中国公司提供市场战略和品牌战略咨询服务,服务过的企业超过120家涉及高科技,航空航天,农业食品,金融服务,旅游文化,医疗健康等,包括:百度,腾讯,中国银行,中国平安,华润集团,招商局集团,中航国际,中储粮,普惠(P&W),上海通用汽车等。
 
 
范秀成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服务营销与服务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范秀成,芬兰汉肯经济管理学院服务研究中心国际研究员,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服务研究中心国际研究员,主持两项国家自然科学重点项目。曾任宾州大学沃顿商学院富布莱特访问学者,MIT访问学者,斯德哥尔摩大学商学院杰出访问教授。研究兴趣包括服务营销与管理、关系营销与品牌营销。成果发表在《消费者研究学刊》、《营销科学院会刊》、《服务研究学刊》等学术刊物。在过去20年中,他的研究持续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曾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称号和宝钢教师奖。现任《当代营销科学学刊》主编,《南开管理评论》专业主编,《服务研究学刊》和《顾客需要与解决方案》编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评审组成员。
 
高维和   上海市市场学会秘书长,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财大讲席
 
高维和,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财大讲席,博士生导师,管理学博士,上海财经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兼任全国质量管理与质量保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151)委员,上海市社科联第七届委员,上海市市场学会秘书长,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营销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美国亚利桑那大学McGuire创新创业中心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市场战略、新媒体营销和服务经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国家及省部级课题10多项,企事业单位委托课题20多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研究课题10多项,主编或参编著作10本,发表于《IMM》《APJM》《管理世界》和其他国内外刊物论文50多篇。

郭秀玲  艺术羊绒Sand River创始人

郭秀玲,艺术羊绒SAND RIVER创始人、上海沙涓时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纺织自动化技术全球前5专家。2012年创立自主高端羊绒品牌并进入巴黎时装周,进而拓展欧洲奢侈品市场。作为中国产业转型升级代表如今已在全球15个国家以中国制造的独立品牌出现,在积极推进数字化营销中,以全球互联网形态进行品牌建设与推进。目前SAND RIVER成为美国及欧洲商学院案例广泛传播。

郭毅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制度与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郭毅,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制度与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1972年起,在上海轻工业行业从事钟表设备修理和制造工作。1978年3月,考入复旦大学政治经济学系,后转入管理科学系攻读工业经济。1982年起,先后在上海工业大学工业管理工程系、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和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现任工商管理系教师。郭毅近期研究内容为以历史和逻辑相统一之马克思主义观与新制度主义之社会建构下的人文和科技相结合观,讨论本土工业文明和数字文明的冲突和融合,探求本土企业的战略自信之途径和发展策略。

何佳讯  上海市市场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亚欧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亚欧商学院中方院长(华东师大与法国里昂商学院合作创办),国家品牌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获国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Kenan-Flagler商学院“市场营销杰出访问教授”等荣誉。2016年创立“中国品牌科学与应用论坛暨全球品牌战略研讨会”年度会议平台。在解释和预测国内/国外品牌态度与行为方面有一系列成果,开发的品牌战略与测量方法如品牌关系质量模型、品牌情感结构、代际品牌资产量表、品牌价值观与中国元素分析等,被广为引用与应用,指导企业建立品牌战略系统,包括中国电信、中国人寿保险、中粮集团、上汽通用汽车等。

蒋青云  上海市市场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系主任、教授

蒋青云,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市场营销系主任,港大—复旦IMBA 项目复旦方学术主任,兼任香港大学商学院客座教授。同时担任中国市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副秘书长,《营销科学学报》理事会副理事长和专业主编,上海市场学会专家咨询组成员。曾任麻省理工学院(MIT)、意大利博科尼大学(SDA Bocconi)访问教授,以及美国营销协会(AMA)中国顾问委员会成员。

金立印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副系主任、教授

金立印,现任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副系主任。研究方向为消费者行为与市场战略。论文发表于JMR,JCR,JCP,JPSP,OBHDP,JAMS,IJRM等期刊,并获得中国管理学青年奖(2019)。现担任《Journal of Consumer Affairs》期刊副主编、《营销科学学报》专业主编。在复旦大学,金立印教授主要为来自MBA、EMBA、DBA等项目的学员讲授“消费者行为学”、“营销管理”等课程,并为东方航空、Amorepacific等多家中外企业提供培训和咨询。

 
 
景奉杰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营销科学研究所所长、教授
 
景奉杰,理学博士,现任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和营销科学研究所所长。加盟华东理工大学之前,曾任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市场营销系系主任和营销科学研究所所长等职。他的主要社会职务包括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兼执委会CEO和教学委员会主任、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市场营销专业委员会和管理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学术期刊《营销科学学报》(JMS)的专业主编、《管理案例研究与评论》的编委。他的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市场营销战略、市场研究方法、消费者行为和服务营销方面,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省部级项目多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90余篇,他作为管理学者和营销专家,拥有丰富的公司咨询与培训经验,同时也是多家公司的董事会和监事会成员。
 
李志宏  西贝餐饮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董事
 
李志宏,现任西贝餐饮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董事,复旦大学管理学院EMBA校友。在服务零售业管理领域有26年的经验,曾在汉堡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担任副总裁、首席联盟官,达芙妮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渠道拓展总监,柯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零售业务总监,中国百胜餐饮集团营运/市场/开发高级经理。
 
 
刘云川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商学院终身教授
 
刘云川,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商学院(UIUC)副教授(终身教授), 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获市场营销学博士学位。刘教授是美国华人知名营销学者,是零售业,流通渠道,产品策略,国际营销、和定价策略方面的专家,他有很多文章发表在Marketing Science 和Management Science上。刘教授是是第七届中国市场营销国际学术年会暨中国创造展执行主席。刘教授曾任美国中伊州华人协会主席,正在推动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和中国若干大学的合作项目,以及中国高校的国际竞争力项目。

孙    琦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副教授

孙琦,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副教授,系主任。研究方向为企业营销战略与消费者决策的量化模型。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Journal of Regulatory Economics等国际学术期刊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等省部级科研项目。

 
王良燕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系主任
 
王良燕教授,毕业于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曙光学者”及“浦江人才计划”获得者。聚焦消费者信息处理、行为决策及品牌管理的教学研究工作,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 Psychological Science等国际期刊。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上海市“曙光学者计划”及“浦江人才计划”等项目。担任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营销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等,担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and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SSCI源刊)、《营销科学学报》等期刊的编委。荣获美国消费者研究协会(ACR) Sheth最佳论文奖(Dissertation Award),上海交通大学 “优秀教师奖”、“教学成果奖”、“全英语教学竞赛奖”等荣誉。

王炎方   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银联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

现任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银联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1987 年9 月起历任中国人民银行山东分行科技处主任科员,中国银联山东分公司副总经理,中国银联云南分公司总经理,中国银联技术管理部总经理。王炎方长期从事金融信息领域经营管理和技术管理工作,具有丰富的银行卡行业经验和资深的技术背景,其主持研发的“银联数据银行发卡云服务平台”于2015 年荣获人民银行科技发展奖二等奖。

汪蕊  上海市市场学会副会长、平安好医生副总裁

汪蕊,硕士毕业于英国拉夫堡大学,拥有15年互联网行业的市场、品牌及公关的管理经验,并在东方早报等知名媒体拥有丰富的媒体工作经验,现任平安好医生市场副总裁,负责市场、品牌和公关事务,同时担任上海市市场学会副会长。汪蕊曾担任大众点评高级总监、京东到家市场营销副总裁。平安好医生于2018年登陆港交所,创下2018年以来港股最大规IPO。

 
卫志勇  中国广告协会常务理事,上镜投资合伙人,久爱传媒创始人、董事长
 
卫志勇,中国广告协会常务理事,上镜投资(上海)有限公司合伙人,天使投资人;久爱传媒创始人,董事长。香港城市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创业前,曾任职于劲牌有限公司营销部、旺旺集团行销企划处,负责销售、市场企划、营销等工作,10余年专业营销经验。2003年发明中国拉手媒体,于2005年创立久爱传媒。10余年来历经创新,专注发展中国的地铁拉手媒体,致力于将地铁拉手媒体打造成户外媒体的中流砥柱!2013年,发明了数字广告拉手,“一种数字化广告拉手”荣获国家专利,引领拉手媒体进入互联网+时代!久爱传媒目前运营中国逾1000余辆地铁拉手媒体阵地,为中国拉手媒体行业第一。

须聪   麦当劳中国副总裁、首席市场官

须聪女士是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并于2013年3月1日起成为公司首位来自中国大陆的首席市场官。在须聪女士的领导下,麦当劳品牌宣传推陈出新,一系列深入人心的广告片和推广活动赢得中国消费者的认同和喜爱,并且多次获得中国及亚太地区广告和传媒类的奖项。在2012年,她也被“Advertising Age”杂志评为年度中国最值得瞩目女性之一,这也再次印证了她在这个行业取得的骄人成绩。凭借她对中国消费者的深刻了解和对本土市场的敏锐洞察力,须聪女士将继续用一系列市场活动推动业务前进,包括品牌重振计划、进军家庭和数字领域等等。

杨炯纬    360集团高级副总裁

杨炯纬,毕业于复旦大学MBA项目,现任360集团高级副总裁。历任好耶总裁、MediaV聚胜万合公司创始人兼CEO。2016年4月进入360公司,2017年出任360集团副总裁,2019年升任360集团高级副总裁。 

作为互联网营销行业的资深专家,杨炯纬前瞻性地提出了互联网营销的生命周期和融屏营销等理论,在业内引起广泛影响。杨炯纬认为,产业互联网时代,“认知升级”是颠覆式革新的先决条件。2018年,杨炯纬以创新拓宽营销边界,提出打造360推广智能营销+企业服务体系。2019年,杨炯纬在360推广全国营销伙伴峰会表示,360推广将全面赋能企业,帮助中小企业的生意机会变成有效的生意。2019年7月,杨炯纬联合360浏览器、360搜索等多个用户产品打造360互联网业务板块生态级产品360小程序。

杨炯纬曾担任金鼠标、艾奇奖、虎啸奖、艾瑞金瑞营销奖、金网奖等多个奖项的评委。作为特邀嘉宾出席金投赏、GDMS等国际知名峰会,并受聘为中国传媒大学客座教授。

尹正国 上海正名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

尹正国,上海正名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资深营销专家,拥有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EMBA硕士学位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学士学位;先后服务于多家知名500强跨国企业 ,拥有20年市场营销方面的经验 ,是中国本土最早期的国际品牌经理,也是资深的亚洲市场营销高管。个人兼具中国本土市场丰富经验和国际视野,营销经验覆盖快速消费品、耐用消费品、金融产品和零售服务业。学有所长,既是福布斯中文网营销专栏作者,也和海内外知名学府保持紧密学术合作。
 
 
张欣欣   微博客户市场和服务中心总经理
 
张欣欣,微博客户市场和服务中心总经理。社会化营销案例库创办人。此前就职于惠普、IBM、Dell等IT企业,管理市场、销售、服务、B2B、B2C等业务 。TMA、金鼠标、IAI、金犊奖、金像奖、科睿奖等行业赛事评委。
 

张 影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

张影现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市场战略及行为科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并担任光华-奥迪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张影教授于2013年获中国工商银行经济学杰出学者奖,2014年入选中组部国家青年拔尖人才计划,2016年获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厉以宁杰出研究奖。

张影教授于美国芝加哥大学获MBA以及博士学位,他的大量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顶级管理和营销学术期刊上,并长期担任多家国际顶级营销学和管理学研究期刊编委。张影教授的研究兴趣包括企业市场战略,品牌战略及客户关系管理等,在光华管理学院讲授市场战略及消费者行为等课程。

朱 虹  南京大学商学院营销与电子商务系教授

朱虹,社会学博士,南京大学营销与电子商务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半城读书会创始人;澳门科技大学兼职教授、台湾东吴大学客座教授;现任江苏省现代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江苏省社会心理学会副会长;ACR(Association of Consumer Research)会员;《南开管理评论》、《管理学报》、《南大商学评论》等刊物的匿名评审专家。
朱虹教授目前的研究主题为整合营销传播、社会心理学、消费研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省部级基金等科研项目多项;并承担韩国三星集团“中国人手机使用与生活方式变迁”、江苏省委宣传部“新媒体对传统主流媒体传播效果的影响”、梅兰化工集团“企业CI战略”等十余项应用研究。
 
 
 
【报名须知
在线报名:请按报名表单要求,实名制填写信息;
签到注册:名额有限,对于符合条件的申请者,主办方将以预约时间先后为顺序,以发送二维码电子入场券及短信通知参会,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