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国际人才集聚理论与模式”研讨会暨新书发布会举行

2019年11月8日,“大数据时代国际人才集聚理论与模式”研讨会暨《上海全球城市人才资源开发与流动战略研究》新书发布会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成功召开,会议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时代国际人才集聚及中国战略对策研究”(16ZDA057)课题组承办。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龚心瀚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指出大数据时代国际人才集聚规律的研究无论对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还是我国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均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并向新书的发行表示祝贺,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相关领导和嘉宾共同为新书《上海全球城市人才资源开发与流动战略研究》揭幕,一起见证了这部对于中国和上海市人才发展有着重要指导意义的著作诞生。本书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时代国际人才集聚及中国战略对策研究”的阶段性成果,项目首席专家姚凯教授作了内容解读。本书主要从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的战略出发,借鉴人才资源开发与流动发展新趋势,对标伦敦、纽约、东京等主要全球城市,对上海人才资源开发与流动的现状进行诊断并找到关键短板及其深层次原因。综合采用人才战略理论、人力资本理论、人才场论、学习理论等理论和方法,基于人才资源开发与人才流动交互作用的视角,制定提出了未来30年上海全球城市人才资源开发与流动的战略目标、基本思路和实施路径,并为高效推进战略实施提供了系统的“整体性治理”方案和配套的对策体系。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王通讯先生在本书序言中给予了高度评价。

随后,姚凯教授作了“大数据时代国际人才集聚理论与模式”的主题报告,重点报告了我国国际人才集聚存在的典型问题、国际人才内涵与国际人才大数据类型、国际人才大数据的一般架构与大数据挖掘、大数据时代国际人才集聚的商业生态系统与载体建设、国际人才动态评价与匹配、大数据时代我国国际人才集聚的战略选择与相关政策研究等内容。主题报告充分反映了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中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的内在要求,为大数据时代我国在全球建立国际人才比较竞争优势提供了中国方案。

与会专家围绕大数据时代国际人才集聚的理论与模式、大数据技术在国际人才集聚战略中的应用、上海建设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背景下的国际人才集聚、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国际人才集聚、长三角一体化中的人才战略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复旦大学胡君辰教授指出大数据时代国际人才集聚模式的研究不仅要对标新加坡、香港等新兴全球城市,未来还要充分借鉴纽约、伦敦等世界顶级全球城市的经验,以点带面稳步推进并形成在国内外有卓越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顾琴轩教授认为要聚焦“国际人才集聚效应”的评价研究,国际人才在引进和集聚的过程中发挥了多大效应以及如何评价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应用前景;上海社会科学院汪怿研究员从宏观视角探讨了人才流动的新格局,并认为上海作为全球的人才枢纽,需要通过深化节点功能融入全球城市网络;云南大学杨红英教授提出结合不同区域特点、产业布局和产业结构,采取不同的国际人才集聚战略,在研究我国东部城市国际人才集聚模式的同时还要关注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西部城市国际人才集聚模式;复旦大学李元旭教授认为未来影响世界格局的有三大力量:以人工智能为主的信息技术、世界治理模式的深刻变化、新兴市场国家和守成大国之间的博弈,建议结合未来世界格局和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粤港澳、京津冀、长三角等大背景研究国际人才集聚问题;复旦大学刘圣明助理教授则提出将大数据爬虫技术和数据挖掘技术应用到文化心理和组织行为等研究领域,在依托社交媒体等平台开展国际人才集聚研究方面提供了有益的建议;最后,复旦大学刘明宇副教授深入探讨了产业集聚和国际人才集聚的关系。

上海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上海市科协调宣部、复旦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等单位的领导和嘉宾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暨新书发布会。参与本次研讨会的专家主要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社科院、云南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集聚了本领域的三十余位知名专家和学者,还有部分沪外专家积极提供了书面发言。研讨立足于国家战略和国家竞争优势的高度,学术观点和对策研究极具前瞻性和针对性。专题研讨会为我国新时代的国际人才战略制定和上海建立全球有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借鉴和对策支持,取得了丰硕成果和圆满成功。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9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