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减速与粤港澳大湾区机遇”主题讲座举行

2019年11月12日,由中国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研究中心-行为经济与金融研究室携手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主办的主题讲座“中国经济减速与粤港澳大湾区机遇”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助理院长、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宏观金融稳定与创新中心主任王健教授发表主题演讲,他围绕中国经济宏观背景、大湾区的政策机遇和商业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讲述。

本次讲座由产业经济学系副教授、中国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研究中心-行为经济与金融研究室主任李玲芳主持;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产业经济学系副教授、复旦大学企业发展与管理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明宇,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副教授、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兰小欢担任嘉宾。

王健教授在演讲中全面剖析了中国推出的4万亿财政政策,发表了对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潜力的预测,指出制衡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和中国保持长期经济快速增长需解决的关键问题。在此基础上,王健教授还就大湾区的模式与优势、互联互通的未来发展方向、金融开放等方面介绍了大湾区整体情况,发表了关于金融开放实验的可行步骤论述,最后阐述了深港合作的前景。

针对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预测,王健教授介绍了由他带领研发的预测经济增长的多国回归模型,并由此阐明经济增长的重要原因在于向前沿学习的速度比创新速度快。中国目前虽然已经进入中等收入国家,但在全球产业链位置中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因此未来经济增长潜力仍然非常充足。

对于保持长期经济快速增长的更关键问题,王健教授指出,中国亟需解决2008年金融危机后资源错配的问题,目前我们正处于类似90年代的关键改革点,而大湾区就有可能成为有效切入点。

在他看来,粤港澳大湾区的建立,就是强调合作和互联互通。大湾区的特殊性在于香港和澳门特殊的政治地位,由此可尝试双向可控的金融开放,其发展模式与深圳现有模式一样——自下而上的推动。大湾区的未来发展方向是互联互通,包括物资自由流动、劳动力自由流动、资金自由流动。

在深港合作方面,王健教授认为两者在创新和金融市场具有互补性,并指明大湾区金融市场可以尝试以下几个方向:一是外部法规和监管体系,二是公司内部治理和文化,三是加强三地监管机构的合作。

圆桌论坛环节由李玲芳副教授主持,期间王健教授,刘明宇副教授与兰小欢副教授共同解答了在场听众的提问。

针对如何看待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的异同,几位教授分别作答。刘明宇副教授由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问题切入,指出大湾区具有市场优势、自下而上的优势,创新性也较明显,而长三角区则是政府在规划引导方面的作用更大。兰小欢副教授则从三个角度剖析了两者的异同。从政治经济角度,大湾区无需解决跨省问题,只需解决港澳问题,而长三角需解决跨省问题。从延伸点而言,长三角是对内,需成为整个长江经济带的龙头;大湾区是对外,要作为海上丝路、东南亚大市场的热点。从产业区别而言,二者都形成各自的产业集群,拥有属于各自的金融中心上海和香港。总体而言,长三角对于中国内地区域经济打通具有重大示范作用。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9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