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国际文化节之“韩国日”举行

 “新动能·新活力——2019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国际文化节之韩国日”顺利举行。本次“韩国日”活动由我院与韩国旅游发展局联合主办,驻上海韩国文化院协办。

本届国际文化节为期两天,11月15日晚的开幕演出正式拉开了“韩国日”的帷幕,11月16日举行的“新动能·新活力”主题论坛及韩国文化体验活动则将本次国际文化节推向高潮,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多角度、全方位的展示了韩国文化,促进了复旦管院与合作伙伴之间的文化交流。

中韩对话 共谋未来发展

11月16日上午,韩国旅游发展局朴正夏副局长,我院陆雄文院长出席“新动能·新活力”主题论坛并致辞。郑明副院长担任开场主持。本次主题论坛也得到了民建上海市委科教委的大力支持。

朴正夏副局长在致辞时介绍了当天的各项特色活动,希望与会者能够亲身体验韩国的流行文化,共同推动中韩两国的文化交流。

陆雄文院长指出,作为一所全球化的商学院,复旦管院始终致力于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学院不仅注重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更注重在不同文化的滋养下,树立其面向全球的多元思维,并希望未来与韩国的大学进一步开展合作。

随后,大韩航空大中华区本部长高光浩,东风悦达起亚常务李铉喆,希杰荣庆物流首席副总裁张永镐,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中国区本部长朴汉真,海康威视集团高级副总裁徐习明,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分别发表主题演讲,共同商讨中韩经济新动能和两国关系的新未来。陆雄文院长主持主题演讲环节。

就“全球航空事业动向”这一主题,高光浩分享了他对于全球航空公司联盟趋势、高端航空公司商业战略和大韩航空在大中华区业务发展的见解。他指出,作为高端航空公司,大韩航空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经营战略,同时注重强化大数据在市场营销中的应用,以及利用人工智能服务为旅客提供便利。此外,大韩航空在中国也不断开展多项公益活动以履行社会责任。

李铉喆从企业家的角度分享了“东风悦达起亚未来战略”,他首先以一段视频展现了汽车产业的未来面貌。他表示,东风悦达起亚未来将在经营体制与消费体验两方面进行革新,以消费者为中心,从移动出行、无人驾驶、车联网、电动化四方面推动新技术的开发和研究,推动等多智能技术的应用。

张永镐发表了主题为“韩中未来合作的新模式”的演讲。他指出,通过自身业务的快速增长,希杰荣庆物流已经发展成为一站式智慧物流服务公司。未来企业的重点将聚焦在服务体验、创新增值等方面,并与中国企业展开合作。他表示,希杰荣庆物流致力于打造全球前五、亚洲第一的智慧供应链,力争在物流服务与合作模式方面不断突破。

朴汉真发表了关于“新时代的韩中经贸关系”的演讲。他认为,中韩经贸合作应聚焦在尖端医疗业、内容服务业和智能城市建设等方面。中国的进一步开放,为中韩企业合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同时,他也指出,全球贸易竞争加剧、企业盈利结构不稳定等因素也为两国贸易往来带来一定的威胁。

徐习明在“以海康为例,看中国科技企业的发展动力”的主题演讲中,回顾了海康威视成为视频监控设备领域龙头企业的发展历程。海康威视一直将创新作为自己的核心驱动力。他强调,中国科技企业的发展不仅需要自身的创新与坚守、学习与超越,也需要加快全球化进程,融入全球供应链。

论坛最后,周汉民发表了题为“长三角一体化和中韩合作”的演讲,他指出,长三角不仅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区域,同时在外贸出口方面也肩负着国家的重任。在一体化发展与高质量发展思想的指导下,长三角已经逐步实现规范一体化与市场一体化。他同时对中韩两国企业在长三角的合作提出了建议:建立韩国工业园区;鼓励更多韩国企业参加进博会;展开更多两国间学界合作等等。

互动纷呈 感受韩国风情

当天下午,学院友邦堂内,三场主题沙龙精彩纷呈。从AI技术应用到5G未来商业模式,从文旅产业发展到动画游戏技术变革,行业专家、旅行达人、时尚博主等不同领域的嘉宾围绕“未来产业”、“旅游文化产业”和“文化创业·新技术·设计”三大热点话题,分享了精彩的行业洞见。

与此同时,学院内还设置了韩国文化观光互动展、韩国美食、韩服体验区、韩语课堂、美妆体验区、K-POP学堂等异彩纷呈的体验活动,为观众带来沉浸式的韩国文化体验。

夜幕降临,草坪音乐会及闭幕演出将一整天的活动再次推向高潮,来自韩国的多位艺人及演出团队与MBA学生共同演绎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韩风爵士与酷炫舞蹈秀引爆现场,为国际文化节“韩国日”活动画下一个完美的句号。

十年携手 共话璀璨征程

早在2008年,学院就与高丽大学商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合作开设了S3 Asia MBA双学位项目合作,共同培养了数百名聚焦亚洲、放眼世界的商业精英,多年来与高丽大学紧密合作,资源共享,而高丽大学每年都会来到复旦,参加S3 Asia MBA学生们在复旦的学习交流活动。

此外,作为国际商学院组织PIM(Partnership in International Management)成员,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拥有顶尖的国际交流交换平台,与包括韩国在内的五大洲多国的共100余所全球知名商学院签订了交流交换协议。其中,与韩国汉城国立大学商学院、成均馆大学商学院和高丽大学商学院也展开了形式多样的交流与合作。复旦MBA每年都有学生前往韩国进行中期交流交换和短期的海外课程,实地了解、体验韩国的经济和文化,加深对亚洲经济深刻的理解和敏锐的把握能力,应对国际化竞争的职业发展要求。

由学院特别设立举办的“文化节”系列活动旨在充分发挥学院办学优势,以多元化的表现形式,展示和促进学院及其遍布全球的众多合作伙伴的文化多样性,加深中外师生、校友的沟通交流,在生动展示学院合作项目办学成果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学院的国际形象和影响力。“文化节”系列活动起始于2017年,至今已经成功举办过“挪威日”、“英国日”、“香港日”、“美国日”等多场活动。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9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