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校友返校日举行,2018年度校友评选揭晓

2019年11月30日,在校友联合合唱团的歌声中,复旦大学管理学院2019校友返校日拉开帷幕。2018年度校友评选颁奖典礼、名师讲堂、职业发展讲堂、时尚生活讲堂、MBA同学会成立仪式,以及班级团聚等活动也于当天举行。

2018年度校友评选揭晓

学院于2008年启动年度校友评选,旨在发现和表彰在相关领域拥有杰出成就和做出突出贡献的校友。秉承学院一以贯之的“扎根中国、致力创新、践行使命、服务社会”的责任与追求,经过候选人征集、推荐,校友网络投票,最后由学院年度校友评审委员会审议,2018年度校友终于揭晓。

颁奖典礼上,学院历年年度校友获得者代表分别宣读2018年度校友“年度卓越领袖奖”“年度创新成就奖”“年度学院服务奖”“年度社会贡献奖”四大奖项获奖名单,陆雄文院长为获奖者颁发奖杯。

2005级复旦EMBA校友,苏州广播电视总台党委书记、台长陆玉方荣获“2018年度卓越领袖奖”;2000级复旦EDP校友,三维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越伦荣获“2018年度创新成就奖”;2004级复旦EMBA/2010级复旦-城大DBA校友,浙江舜杰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陈坤校荣获“2018年度学院服务奖”;2002级复旦EMBA校友,宁波华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执行董事兼总裁徐立勋荣获“2018年度社会贡献奖”

复旦大学MBA同学会成立仪式举行

复旦大学MBA项目自1991年成立以来,走过了近30年的辉煌历程,校友人数超过11,000名。分布在世界各地、各行各业的校友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奋进拼搏,践行管院人的使命,为中国乃至世界的企业管理做出贡献。

学院始终关注校友们的发展和需求,致力于为校友们创造更加广阔的平台。基于此,MBA同学会的筹备工作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力求打造一个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MBA校友自主管理、自愿加入的非营利性组织,在搭建健康、开放交流平台,促进校友有效沟通,加强校友与学院之间联系的同时,继承学院的优良作风与传统,整合校友、学院、企业和社会等多方资源,助力校友个人成长与事业发展。

名师讲堂关注社会前沿话题

校友返校日最受欢迎的环节之一“名师讲堂”吸引了数百位校友前来聆听。当天上午,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卢大儒教授开讲“基因与人类健康”。

卢大儒教授是遗传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遗传病基因诊断、基因编辑与治疗研究。他以轻松风趣的语言和丰富的案例为校友们揭示了基因在人类遗传、疾病和社会活动中的作用,并介绍了最前沿的基因研究与应用。他指出,生物与基因存在着多样性,我们应该敬畏生命、敬畏自然;对基因的研究,科研工作者应有“自律”,严谨求实、尊重规则;人们对基因技术的应用也应有边界。

在下午复旦大学MBA同学会成立大会上,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包季鸣教授以“数字时代领导力的突破与超越”为题发表演讲,让校友们重返昔日紧凑而美好的课堂时光。

“当今企业,数字化转型是生存问题!”包季鸣教授告诉大家,在数字化时代,企业有三件事情跟以前不一样:企业的寿命、产品的生命周期、争夺用户的时间窗口。这就意味着在市场的竞争格局中,企业所面对的挑战与以前完全不一样。数字化的最大特点是“变化速度”的变化,而其背后是增长逻辑和发展方式的变化,因此,变化的前提和基础是认知的突破。领导者对转型的认知和力度决定企业的未来。演讲中,他通过多家知名企业的案例为校友们梳理了在数字化时代,企业应如何坚定信念、规避“暗礁险滩”,最终获得健康发展的路径。

情聚管院,活动精彩纷呈

返校日活动还开设了职业讲堂、时尚生活讲堂等环节,为校友们搭建更丰富的交流平台。

职业讲堂上,复旦大学校友、韦莱韬悦公司大中华区总裁袁凌梓展望了“未来的组织与工作”。在“Live the Art—让艺术从高堂走入生活”时尚生活讲堂中,中国美术学院博士、作家胡建军,国际香槟襟彰会中国区总领事张戌谊,分别分享了“传统文人生活与当代设计衍生”和 “香槟奢侈品牌与艺术生活”。随后,在零一酒社创始人、同人茶叶联合创始人祝贺校友的主持下,胡建军、张戌谊与Ella Bee珠宝创始人及首席设计师毕群校友,以及台狮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玉慧进行了圆桌对话。

返校日下午,还有30多个班级、千名校友参加了班级团聚活动。“复旦管院传授给我知识,让我受益终生,铭感于心。自管院毕业后,我几乎每年都会回母校参加各类活动。” 1995级复旦MBA项目校友曹晋和说,返校日是难得的欢聚时刻,一定得来。他还多次担任校友导师,为学弟学妹们的成长助力。“我牢记着校训‘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也一直以此为立身之道,广泛学习的同时又深植于一个领域。” 2013级复旦MBA项目校友袁新栋参加了今天的返校日,他说特别喜欢母校的氛围,期望在未来,自己和校友们也能不断学习,不断进步。

管理教育发展与推广中心

2019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