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上海市高校统计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在我校顺利召开

2019年12月1日,第三届上海市高校统计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五所高校共同发起、组织,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统计学系承办,旨在为上海市青年统计学子搭建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来自上海多所高校统计学科的专家学者以及博士研究生近8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复旦大学统计学系系主任张新生教授主持。

  

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束金龙教授应邀出席论坛的开幕式并首先致辞。束教授对近几年来上海各校统计学科所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和赞扬,尤其欣赏各高校之间能够团结协作,在浓郁的学术氛围下办好每一届上海市高校统计学博士生学术论坛,为统计学博士生们提供了广阔的展示、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开拓了他们的研究视野,促进了上海市统计学科的发展。束金龙教授希望上海市高校统计学博士生论坛越办越好,形成品牌,办出特色,展现上海市高校统计学子的良好风貌。

随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赵伟韬老师致辞。他对近几年来我校统计学科所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和赞扬,并重点介绍了我院对提升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多类重要举措和质量监控手段,包括提高博士生的生活资助标准、奖励博士研究生高质量科研成果、资助研究生参加高水平学术会议、全额资助博士研究生出国联合培养等。

接着,来自上海各高校的评审专家依次致辞,他们是上海财经大学的尤进红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的张日权教授、上海师范大学的岳荣先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的刘卫东教授和同济大学的梁汉营教授。各位教授充分肯定了举办本次博士生学术论坛的实际意义,一致认为现在是统计学科发展的最好时代,当代的统计学子是幸运的。统计学广泛的应用于人文社科、自然科学等交叉领域,是极具发展潜力的重要学科。通过博士生学术论坛这样的交流平台,深化了各院校之间的学术交流,统计学科的博士生可以充分展示自己的学术成果,提升表达、沟通等综合能力。

开幕式最后,第三届统计学博士生论坛评审委员会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朱仲义教授介绍了此次论坛评选的规则与流程,宣布论坛正式开始。本次论坛采用学生汇报、专家评审和学生讨论的形式,设置三个分会场同时进行。来自不同高校的28位博士研究生围绕统计学科前沿理论,从网络数据的分析方法、函数型数据的分析方法、分位数回归、亚组分析与稳健性推断等主题进行了学术汇报。十余名国内著名统计学教授进行了现场评审,与博士研究生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传道解惑,现场学术讨论氛围热烈。

第三届上海市高校统计学博士生学术论坛的举办,为不同学术背景下各种学术观点和思想的碰撞与融合,提供了充分展示的平台,将会促进不同高校博士生及导师们之间的相互交流,拓宽统计学科博士生学术思路与科研领域、并激发博士生的理论创新激情。这次论坛的举办将会推动复旦大学统计学及相关学科的发展,并进一步提高复旦大学统计学科的影响力。

统计学系

2019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