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驱动管理决策研究中心和市场营销系联合2020年新年论坛

时    间:2020年1月3日(周五)上午10:00-12:00
地    点: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史带楼603室(上海市杨浦区国顺路670号)
主办方: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数据驱动管理决策研究中心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
组委会:
蒋青云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系主任
陈宇新  上海纽约大学杰出全球商学讲席教授、商学部主任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数据驱动管理决策研究中心 首席顾问
张    喆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副教授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数据驱动管理决策研究中心 执行主任

论坛内容
欢迎致辞:
蒋青云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系主任
主  持  人:陈宇新  上海纽约大学杰出全球商学讲席教授、商学部主任

主旨演讲1: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中的领导力追求及其对玩家消费的影响
The Pursuit of Leadership in a Multiplayer Online Role-Playing Game and its Effect on Player Spending
演讲嘉宾:车  海 加州大学河滨分校Gary Anderson商学院市场营销学副教授
摘       要:

本文研究了玩家如何在多人游戏社区中追求领导力,以及这种行为如何影响他们的支出决策。我们构建了一个结构模型,用于描述在成为领导者的愿望的推动下,玩家如何在游戏中选择“公会”并花费在游戏项目上。模型允许玩家拥有不同的领导能力,并允许其对玩家决策产生直接影响。结果表明:首先,领导者追求的动机存在于玩家的公会选择中。其次,玩家花费在游戏项目上不仅仅是出于消费的原因,还有“投资”的原因,因为这样的花费有助于提高他们领导力追求的成功率。在自己组建新公会的玩家中,这两种效果最强。我们使用反事实实验来探索公司如何利用这种激励来进一步增加利润,并发现公司应该向所有领导者收取一定的价格,或者只奖励成功的新公会。

主旨演讲2:形状特征对重量感知的影响
The Effects of Shape Characteristics on Weight Perception
演讲嘉宾:严登峰  上海纽约大学市场营销学副教授
摘       要:

形状信息广泛存在于产品、包装和品牌标识中,因此探究形状对消费者决策的影响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本研究基于消费者认为“越重的物体越稳”这一前提条件,在常识理论的框架下,提出了消费者会通过形状稳定性来推测产品重量这一认知捷径。实验结果显示消费者会误判具有稳定形状的产品更重,进而判断它的卡路里更高、容量更大。当产品重量是正面属性时,消费者会更偏好具有稳定形状的产品。与此同时,本研究还发现当人们可以获取诊断性更高的信息(例如触觉信息)时,当物体越重越稳这一常识被质疑时,或当容量判断位于重量判断之前时,根据形状稳定性推断重量这一认知捷径效应将会消失。本研究通过探究形状稳定性这一认知捷径对消费者重量、容量和卡路里判断的影响,对感官营销的文献进行了补充和扩展。

嘉宾简介:


车  海 加州大学河滨分校Gary Anderson商学院 市场营销学副教授

车海是加州大学河滨分校Gary Anderson商学院的市场营销学副教授(终身教职)。在加入加州大学河滨分校之前,车教授是印第安纳大学凯利商学院的副教授(终身教职),并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南加州大学任教。
车教授教授本科,全日制和兼职MBA课程以及博士课程。他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数据驱动营销,实证模型和行为经济学。他在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十余篇研究论文,如市场营销研究,营销科学,数量营销和经济学以及市场营销学报。车教授于2009年被任命为市场营销科学研究所的青年学者,并获得加州大学总部颁发的教学奖和亚洲营销学会的最佳论文奖。


严登峰  上海纽约大学市场营销学副教授

严登峰现任上海纽约大学市场营销学副教授,他于香港科技大学获市场营销学博士学位。在2012-2018年期间,任得克萨斯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助理教授和副教授。严登峰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消费者如何处理数量信息以及心理距离如何影响消费者的判断与偏好,其研究成果发表于《消费者研究期刊》(JCR)、《营销研究期刊》(JMR)、《消费者心理学期刊》(JCP)、《性格与社会心理学期刊》(JPSP)等。

 

我要报名
(仅限复旦大学师生校友参加;学术讲座,名额有限,请以最终短信确认通知为准;不接受现场报名,敬请谅解。)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数据驱动管理决策研究中心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