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人:防控疫情,守护校园,这9条请务必做到!

为了防控疫情,为了守护校园,为了大家的健康与安全,复旦大学发布了《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第5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服从战“疫”大局,配合学校做好防疫工作,我们应该做到什么?以下9条请大家谨记!

01.坚决不提前返校

按照教育部和上海市要求,学校2月底前不开学。经科学评估后确定开学日期,将提前公布。学生不得提前返校,如有特殊原因需提前返校的,须报学校批准。擅自返校的学生,将视情形给予严肃处理。尚未返沪的教职工要选择合适时机再返回上海,错峰出行,返沪后按规定进行隔离。

02.主动、如实报告行程和健康状况

广大师生员工要主动、如实向所在单位报告行程动向和健康状况。特别是疫情重点地区要严格执行当地政府恢复出行的政策,适当延期返沪。

03.坚决执行返沪观察期政策

在疫情重点地区的师生批准返沪后,要按照上海市卫生部门要求执行相关医学观察的措施。教职工必须第一时间向居住地社区、居委会或者小区物业电话登记备案,报告居家隔离情况,并主动配合接受健康监测服务。出现发热或者其他不适的,应当立即到就近的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并积极配合主动报告,不延报、不谎报。

有湖北等重点地区居住史、旅行史、密切接触史的教职工,自抵沪之日起要严格按照居家隔离观察要求,在家隔离14天,居住在单身宿舍的教职工、校内集体宿舍的学生配合集中隔离14天。从其他地区返沪的教职工须进行2周居家健康观察,尽量不外出,抵沪14天内不到校。

04.严格遵守校门、宿舍等重点区域的监管规定

学校已减少进出通道,师生要主动了解校门开放情况,自觉配合做好进口卫生防疫。师生进校园要随身携带一卡通证件,刷卡进校。进校时,要佩戴口罩,配合查验证件、检测体温。观察期师生将临时冻结一卡通,无法查验证件进入校园。

学生公寓实行封闭式管理。留校学生(包括留学生)要随身携带一卡通证件,进出学生公寓要主动配合进行实名核验和体温检测。尽量不出门。要主动配合做好每日住宿登记,坚决谢绝校外人员进入或留宿学生宿舍。

05.严格遵守食堂的供餐规定

即日起每幢食堂开放一个入口及一个出口,以盒饭形式供应。所有师生要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后进入食堂,现场选餐后打包回办公室、宿舍等区域分散就餐,坚决不在食堂就餐。各校区食堂夜宵已暂停供应,所有临时卡人员暂停进入食堂。

06.严格遵守实验室暂时关闭的规定

校内各实验室原则上一律暂时关闭。因特殊工作需要必须运行的实验室,实验室相关负责同志要按要求报学校审批。经批准仍在运行的实验室要落实相关防护措施,加强清洁消毒和空气流通工作,人员错峰进入实验室工作;导师和实验室负责人要对实验室学生全面负责。

07.提倡教职工在家办公  没有特殊事项不进入校园

广大教职工要充分利用错峰办公、信息系统和远程办公等多种方法,开展各项工作。提倡在家办公,没有重要或特殊情况,请教职员工不要进入校园。

08.知晓和理解学校防控有关规定  提高自我健康保护意识

学校在岗人员要知晓和理解学校防控的有关规定,并签署知情承诺书。广大师生员工要提高自我健康保护意识,避免到人员密集公共场所活动,在家加强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积极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师生健康和校园公共安全。

09.党员带头  协力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党员带头,师生参与,加强联防联控,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领导干部、党员应当带头报告本人、亲属自重点地区来沪返沪情况。发现未按照要求落实居家隔离措施等异常情况的,应当主动报告,形成校园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切断病毒的传播途径,切实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传播、扩散。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20年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