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2020春季线上招聘周助力学生云求职

疫情之下,我院春招热度不减。为了不影响学生的求职进程,3月16日至3月27日,学院职业发展中心(CDO)与多家企业通力合作,顺利举办面向学院所有应届毕业生开放的2020年春季线上招聘周,邀请包括华为、宝洁、携程、中信证券、韦莱韬悦等在内的近60家雇主企业参与,提供近300个岗位,其中举办线上宣讲的企业共20家,共吸引1024人次参与。学院表示,希望以实实在在的就业机会,更加强管院同学对职业未来的信心。超过**次的学生在参与了此次宣讲会,并与企业嘉宾积极互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此次线上招聘的关键在于做好企业与学生两端的沟通,经过与雇主企业事先需求沟通和确认,CDO尝试了将在线宣讲会和线上案例分享、线上简历指导等结合的多种新颖的活动形式,同时为了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到在线宣讲互动环节,还联合雇主企业推出面试直通车、一对一职业辅导等福利,让同学们有更多机会与雇主企业直通交流。

报名企业先由CDO进行招聘需求合适度评估,对符合我院学生就业意向的岗位及招聘企业进行一对一沟通,收集和整理企业的参会资料,并通过CDO官网进行统一发布。同时面向2020届所有全日制项目学生进行各渠道的宣传,包括CDO网站发布通知、CDO官微发布推送、CDO群邮通知、CDO学生信息分享群推送等形式,保证所有目标学生均能收到精准的定向通知。学生也需进行线上报名,并登记线上宣讲会的意向需求。CDO根据企业意向和学生需求,参与设计线上宣讲环节。学生登录网站后,可以查询各参会企业名录及各自招聘岗位详情,并及时进行线上的投递,线上投递可远程投递到指定邮箱或直接通过网申链接发起申请。整个过程中,CDO均可为学生提供实时支持和帮助。

线上宣讲环节中,每家雇主企业拥有1-1.5小时的单场展示时间,内容一般包括公司介绍、招聘岗位介绍、校友和同事分享以及与学生现场答疑互动,也有企业带来了很多职业发展干货,如求职经验分享、行业热点分享、案例分享等。部分参与线上宣讲环节的企业,还为学生提供了现场互动的奖励,如一对一咨询辅导、直通初面的机会。

同学们认为,特殊时期能有线上宣讲,方便很多;不同行业的特点不一,能有机会在集中的两周时间内听到多个行业企业的分享,感觉收获还蛮多的;很喜欢实际案例分享环节,对未来工作内容也有了更直观清楚的了解;公司高层出面和专业的宣传团队带来的效果很有说服力和吸引力;这种模式很好;内容全面丰富,真的在申请前给到了同学们更多信息;希望能邀请相应公司往届入职的学长学姐分享经验,也希望企业能更多带来干货的内容。此外,线上招聘的不足之处就是有时受制于网络硬件偶有卡顿、掉线。

CDO表示,应对疫情,CDO及时调整了招聘方式,第一时间与企业联系,得到了雇主的积极反馈。线上宣讲是第一次尝试,希望通过精心的沟通和准备,为同学们提供求职机会和与企业通畅沟通的平台。通过在线宣讲会这种新颖、高效的沟通方式,进一步拉近了雇主企业与同学们的距离,在特殊时期,让在线宣讲互动活动不受时间和场地的限制,此次招聘周后,学院将持续举办线上宣讲,让更多企业随时能“走进”校园,让大家更加广泛地与企业嘉宾零距离接触。

此外,CDO的老师也为同学提供了求职建议。

求职最重要的是准备,准备,再准备。准备你对行业、目标公司的了解,匹配自身兴趣、动机经历与岗位的契合度。同学们平时一定要扩大自己在行业认识的广度和深度,包括专业的行业研究报告、行业趋势分析,复旦管院正在建设的“瞰见“系统线上分享也提供了一个建立行业洞察的良好机会。

通过学习,同学们可以了解疫情对各行业发展的影响,以及疫情对哪些行业会带来哪些深远的影响,以及了解自己的能力和优势如何让我们踏好职场第一步。

同学们要坚定信心,苦练内功,多参加CDO组织的一系列以实战为基础的职业发展培训,如模拟面试,不要错过在模拟面试中扮演“被面试者”的机会,在高手过招与及时复盘中缩小知行之间的差距。

对于尚未到毕业季的同学,提前参加宣讲会也是个提前了解自已感兴趣行业和公司的机会,在求职路上快人一步,将有助于更从容地、更有针对性地参与到CDO后续组织的一系列职业发活动中。

最后,提醒同学们要积极开拓自己的求职渠道,密切关注求职信息。我们建议MBA学生拓展校招和社招两种渠道,同学们也要多留意目标公司的招聘公众号的推送、官网招聘、CDO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复旦就业公众号等,定期查看有无遗漏的消息。CDO线上咨询在返校前的求职季将持续陪伴大家,为学生提供更多定制化和专业化的求职服务。

职业发展中心(CDO)

2020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