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健康医疗调研报告云会议举行

2020年5月16日,大健康医疗调研报告会议在云端举行。本次会议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大健康创业与人才发展中心、复旦大学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复旦青年创业家教育与研究发展中心联合主办,复旦大学MBA创新创业联合会、复旦MBA医疗健康俱乐部协办,旨在加强复旦大学内部理工科和商科的跨学科联系,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有效衔接,加速复旦大学大健康领域科研成果的转化。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大健康创业与人才发展中心主任孙金云,美国先进医疗技术协会(AdvaMed)中国董事会副主席、瑞思迈公司中国区总裁孙建国,复旦大学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副所长他得安,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丁建东,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李富友以及近20余位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百余名复旦管院MBA学员参加此次会议。

2019年底,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大健康创业与人才发展中心的牵头下,来自复旦医工所的科学家及管院MBA学生共聚“大健康论坛”,分享学习医工所最新的科研成果,并就这些成果的商业转化深入探讨。不曾想在几个月的时间内,黑天鹅降临!新冠病毒的爆发和全球持续的疫情,会给我们带来多深远的影响目前还未知。但可以肯定,与健康医疗相关的产学研将被赋予新的使命,而医疗创新项目加速产业化此刻也有了别样的意义。

大健康医疗调研报告云会议当天分为两场,上下午各5个项目,云会议在紧张而热烈的氛围中举行。云会议模式由1-10项目按时间顺序各小组同学代表报告调研报告,每个项目30分钟,首先由小组代表报告15分钟,导师团队点评15分钟。导师团队由孙金云老师、他得安老师、孙建国老师组成全程参与10个项目,同时负责项目的10个老师也参与点评自己的项目。

“脑重大疾病诊断和筛查系统”等10个科技项目,涉及医疗影像和人工智能、智慧医疗电子与信息、新型植介入装置、医疗机器人、体外诊断设备等诸多领域。80余名“创研合伙人”分别进行了分组对接和研讨,并进行深入的调研和分析出具这10个项目的商业分析书。

管院学生利用所学的商业知识从技术特点、资源、技术开发依托和合作、知识产权、技术壁垒等进行综合的评估,并从市场运作的角度基于市场规模、目标客户、解决了客户什么痛点、客户的需求、行业竞争进行分析,同时兼顾到医学科技创新产业化的政策导向和法规监管等综合因素,对于10个医疗创新项目提供了一份详实的商业调研报告,这对于项目未来的发展提供了至关重要的建议。

本次调研报告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与复旦大学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促进成果转化和跨学科交流合作的重大进步,为工科、医科、商课跨学科合作提供交流与资源协作的平台,对医疗创新科技成果加速转化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医疗科技创新对于中国健康发展的重要性我们有目共睹,希望未来可以通过更多这类活动建立起复旦管理学院的学生与复旦校内医疗器械领域研发专家的桥梁,用商业的经验帮助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中国大健康医疗创新事业的发展。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大健康创业与人才发展中心

2020年5月21日